close

2018-07-26 00:05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根據105年綜所稅申報資料統計,四成的企業股利,由稅率40%以上的富人賺走,4.4萬戶擁有2,509億元的個人股利所得,平均每戶股利所得576萬元;半數獲配股利在百萬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有百萬戶股東因所得未達課稅起徵門檻而免繳稅,這些是平均每年股利只賺到4.7萬元的小散戶,其中有123個免稅戶股利所得突破百萬元。

根據財政部最新發布的「股利發放與股利所得概況」,105年個人股利所得總額為7,048億元,共有527萬股民獲配股利,約358萬戶申報股利所得,占全體總納稅戶56%。

未達起徵點的股民共111萬戶,占比三分之一,平均每戶申報4.7萬元。

不過,年所得低、未達課稅起徵門檻的家庭中,仍有123戶股利所得逾100萬元。

 

經濟日報提供
 
 

按股利所得金額分布觀察,每戶股利所得在100萬元以上者占58.8%,10萬元以下者占8%。

 

按戶數分布觀察,每戶股利所得在10萬元以下者占總戶數77%,100萬元以上者9.9萬戶,占2.8%。

近年全體產業股利規模約在1.7至2.3兆元間,105年達2.3兆元,已連續三年跨越2兆元。整體股利約

四分之三由本國人獲得,其中法人四成餘,自然人約三成,另四分之一分配予外國法人。

就105年上市公司資本來源與股利分配結構觀察,本國法人資本與獲配股利占比大致相當,本國自然人提供資本三成六,獲配股利僅占二成七,外國法人提供資本僅四分之一,獲配近四成股利。

從股利來源業別觀察,105年股利近半數來自製造業,占四成七,併計金融業二成六、批發零售業10%,三者占八成四。製造業中,又以電子相關產業占22.8%,及化學材料業占5.7%較高。

財政部表示,隨廠商獲利成長及主要產業大多進入成熟期,107年上市櫃公司股利發放達1.6兆元創新高,有利挹注民間消費動能與增裕國庫收入;併計非上市櫃,近年整體股利約2.3兆元。

 

105年股利所得之戶數占比分布

 

財政部發布最新股利統計,105年個人股利所得總額共7,048億元,計有527萬人獲配股利。不過,股利所得分配呈現極端情況,適用40%以上所得稅率的高所得者,獲配股利100萬元以上比例占近5成。整體而言,個人股利所得有效稅率多在15%左右。

 

105年總計有358萬戶申報股利所得,占全體總納稅戶56%,較高稅率組有申報股利者占逾9成,未達課稅起徵點及稅率5%者亦近5成。

按課稅級距觀察,最高稅率組戶數僅4.4萬戶,占總繳稅戶數1.2%,擁有2,509億元個人股利所得,占整體36.4%,平均每戶申報576萬元;未達起徵點組戶數111萬戶,占比約三分之一,持有7.6%個人股利所得,平均每戶申報4.7萬元。

 

統計也顯示,近年我國全體產業股利規模約在1.7至2.3兆元間,105年達2.3兆元,已連續三年跨越2兆元。整體股利約四分之三由本國人獲得,其中法人占4成餘,自然人約3成,另四分之一分配予外國法人。

對於高所得者獲配高股利,財部官員認為,所得的基礎本身就是決定高稅率的緣由,且高所得者相對低所得者來說,在資產配置上有較多金額去挹注在股票部分。官員也舉例,105年適用綜合所得40%稅率者,其綜合所得淨額是超過440萬元,也就是所得扣除掉個人免稅額、標扣額、列舉或薪資等扣除額後,仍超過440萬元。

至於外國法人獲配大量股利部分,官員分析,外資來買賣股票就是為持股賺股利或是波段操作來獲利,加上外國法人相對台灣市場而言銀彈多、影響力大,因此在資本結構上較能避免領股利卻賠股價的情況。但官員也強調,外國不管是法人或自然人其股利所得稅率在105年皆為20%,相對該年我國股利所得有效稅率15%來說仍較高。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