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龍頭環球晶(6488)公布財報後,獲利雖優、但毛利率未達市場高標期望,導致昨(8)日股價大跌。惟外資圈對環球晶續持力挺態度,花旗環球、麥格理證券維正向看法不變,瑞信證券更強調,大陸業者若想併購歐洲晶圓廠,勢必困難重重,環球晶近期股價疲軟實為反應過度。

 

針對毛利率、產業供需狀況、國際競爭關係等三大市場疑慮,外資圈紛紛表達意見力挺,企圖破除市場恐慌氣氛。

矽晶圓供需緊俏,環球晶毛利率卻未達法人估計的38~39%的高期望值,是引動股價殺盤主因。不過,瑞銀證券對此解釋,環球晶上季產品組合稍稍弱化是其中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客人與環球晶簽訂長約,惟這些合約針對價格調整多落在第1或第3季,限縮了第2季漲價幅度,自然也壓抑毛利率表現。

 

市場此前更擔心,大陸清華紫光集團傳出有意收購全球第四大矽晶圓廠Siltronic AG,儘管紫光已否認該傳聞,市場擔憂環球晶地位受衝擊,造成股價氣氛不佳。

對此,瑞信證券認為,從過去許多案例看起來,不可否認大陸企業在擴充產能、提升技術、強化半導體矽智財(IP)上投注許多心力,加速建立半導體生態系(ecosystem)。然市場忽略了,隨貿易戰爭端越演越烈,歐美國家為保護智慧財產權,激化與大陸之間衝突,全球科技業的併購勢必受到更高管制。

回到產業供需關係層面,麥格理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廖光河指出,環球晶的產能早就被客戶包到2020年,且客戶必須支付訂金才能下單,同時,環球晶目前也正在審視2021年之後的訂單。

外資圈中,對環球晶後市以花旗環球證券的755元、麥格理證券的720元推測合理股價,最為樂觀。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