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9

中客鳳梨酥產值250億? 數字膨風


「海峽兩岸觀光交流圓桌會議」昨在高雄進行,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大肆強調中國觀光客來台商機,指台灣鳳梨酥產值因此大幅成長到250億新台幣,此數字被質疑誇大、不符實情。(記者方志賢攝)

邵琪偉提商機 被質疑誇大

〔記者林嘉琪/高雄報導〕「海峽兩岸觀光交流圓桌會議」昨天在高雄進行,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表示,中國觀光客來台會帶動地區收入,目前三十一%的中國遊客購買過台灣鳳梨酥,因此讓台灣鳳梨酥產值從二○○七年的二十億元大幅成長到二○一一年的二百五十億新台幣。此一數字被人質疑是「過度看好中客市場」的膨風數字。

依此數據 每位要扛16公斤

「中客商機哪有這麼好?」一位台灣與會人員指出:「實際情況是,去年中客來台一年有一百七十八萬四千一百八十五人次,鳳梨酥增加的二百三十億元產值,若要歸功於中客,必須每位中客一次約要花費一萬三千多元買鳳梨酥;鳳梨酥市價每盒約三百到六百元來看,若以單價五百元計算,每名中客一次至少要買廿六盒鳳梨酥;若再以每盒鳳梨酥平均六百克計算,幾乎每位中客都要扛著十六公斤重的鳳梨酥搭機回中國。」他質疑邵琪偉誇大數據,不符實情,亦無利兩岸觀光。

觀光局長謝謂君則以「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會長身分表示,去年六月首度開放上海、北京和廈門來台自由行,今年四月再開放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和成都,至於濟南、西安、福州及深圳也即將開放;同時走金門、馬祖及澎湖的自由行城市也將由九個城市再擴大十一個城市,都將在八月廿八日上路。

自由行商機 未達目標一半

不過,今年六月底自由行一週年的檢討發現,自由行中客達八萬九千零七人,商機四十二億元,距離觀光局預估的「每年九十一億到一百九十五億元商機」,連一半目標都不到,旅遊業者及飯店業大感失望。

為拉抬中客來台人次並控制台灣旅遊品質,謝謂君表示,赴台個人旅遊試點城市已由三個先行試點城市增加到十三個試點城市,觀光局未來將針對中國各城市特性,規劃差異性及客製化旅遊產品;未來中客需入住經評鑑的星級旅館;團膳也要控制價格,避免有低價團破壞台灣旅遊市場品質情況;觀光局還要推定點、主題式旅遊取代現在中客團走馬看花的問題。

  • 搶陸客財 一年估500億 南僑將赴泰國生產鳳梨酥

  • 中時電子報/陳宥臻/台北報導-2012年08月09日 上午02:26

陸客近年來台,帶動全台鳳梨酥商機,南僑集團(1702)也準備在陸客觀光熱點泰國複製商機,南僑表示,南僑原本在大陸就有投資烘培業,這次要將最代表台灣的伴手禮鳳梨酥帶進泰國市場。「光台灣的鳳梨酥一年商機就有250億元,泰國是觀光勝地,一年少說也有500億元」。

南僑在泰國有食品工廠,周邊盛產許多鳳梨,最近鳳梨酥成為陸客重要拌手禮,南僑高層腦筋也動到這一塊,準備把台灣烘培產業帶到泰國,南僑主管也說,現在不少台商都要到大陸生產鳳梨酥,一窩蜂的結果可能會像過去的蛋塔熱潮一樣,把鳳梨酥市場作爛了!

南僑表示,目前正在研發鳳梨酥作法,也請教台灣知名的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請他們提供意見。

除了生產鳳梨酥外,南僑準備將當地工廠,開發為觀光工廠,南僑主管表示,南僑泰國廠位在首都曼谷往西邊約70公里之處,也就是前往桂河大橋的半路上,附近也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外國遊客多,也有很多遊覽車,南僑將把工廠轉型為鳳梨酥的觀光工廠,也計畫在內開設集團內的點水樓餐廳,讓遊客可以買鳳梨酥伴手禮兼具觀光,並附有宅配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