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短線衝浪客到長線大贏家》退休操盤手王順興 靠一檔冷門股 賺到一間房子

2019-02-01
作者: 尚清林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19614

財經專家王順興,擅長從冷門股挖掘投資價值。(圖/陳俊松攝)

2018年12月,風輕日暖的午後,記者一行人拜訪市場熟悉的財經專家王順興。恰巧的那1天是冬至,他不免俗地在台北市天母的自家大樓天台上,應景吃芝麻湯圓,優閒享受難得的冬陽。

「好險我已經是退休,以長期投資為主,不太過問股價;不然年底這1波股災,不知道多少人內心有多淒苦,哪有心情偷得半日閒,享受暖冬的愜意。」退休的王順興描述不同的時刻,不同心境的投資心態。

年少曾經從軍,後來去財經媒體擔任主筆,也曾為了發財夢當過投顧老師,再到券商做研究員,最後回到投信擔任基金經理人。王順興他哈哈大笑地說,「資本市場上,每1個位置都歷練過了,了解其中的甘苦,談起致富的這條路,可以說上3天3夜。」

那一年,天天追飆股》賺小波段就先跑 錯失大波段

過去10年,王順興都扮演財經專家的角色,建議投資大眾未來的方向。這1次,他以自己為例,希望告訴投資人如何累積致富,少走冤枉路。

「你們現在在這邊吃湯圓,看到的這1間房子,就是靠著投資績優冷門股買來的。」王順興說到了投資經,精神抖擻了起來,話匣子一開說不個停。他說,問100個人的投資經驗,沒有人是一開始就研究乏人問津的績優冷門股,通常都是從大熱門股開始討論。

當然王順興也不例外,當年他為專門報明牌的《鑫報》雜誌寫專欄,當時內資炒作鋼鐵產業,燁輝股價1年內從4元飆漲到40元,是市場大熱門股。王順興說,「那時候每個人看到我,都恭喜我靠這1檔發大財。」但做過股票的人都知道,台灣市場上做1個月就叫做長線了,燁輝他只是賺個過路費罷了。

其實,在做短線的那個年代,王順興壓根沒想過靠燁輝發大財,只是覺得自己很神,不停在找下1檔飆股。直至今日,他才體悟到投資賺錢,不在於多會找飆股,證明自己多厲害,是認真地發掘1檔翻倍股票的價值,好好的擁抱它,不然,再多的「10倍燁輝」,也只能當1名過客。

當時還沒參悟投資真理的王順興,當上投顧老師時,更變本加厲地極短線操作。在電視機前說了一嘴好股票,私底下看好的股票,只賺了一點點、早早就跑了,之後整個大波段的漲幅,都跟他沒有太大的關係了。

說到此刻,王順興停頓一會、有感而發地說:「投資,多數時刻是環境使然。」他說,自己所處的投顧環境,周邊的人都在炒短線,成交量大還有退佣,那是一種立即可見的報酬,他也樂此不疲。王順興描述當時的心情,「下1個月想要買1輛車,黑板沖一下就有了啊。」總覺得錢財來得如此容易。

直到有1天,有1位前輩對王順興說,如果這麼神你早就發財了;他點名了許多投顧好朋友們,至今還過得很辛苦,為了招收會員,四處去電視台錄節目。那一刻起,王順興才驚醒,不是自己很神準,一切只是白做工,炒短線的錢根本沒有留下來。

學投資,觀念最重要》找對貴人指點 不用走冤枉路

「投資,如果有貴人提醒,一開始就有了正確的觀念,根本不會走這麼多冤枉路。」王順興除了提醒投資人之外,他也很感慨地說,那時候做股票已10多年,只是跟著股市隨波起伏,並沒有懂得累積財富的觀念。

王順興說,擔任研究員才有真正的改變。過去投顧老師為了招攬生意,都是找市場熱門標的分析解說;但研究員則分配不同的產業路線,由於他並非學理工出身,無法拿到市場熱門的電子股,只能分配到市場交投冷清的冷門傳產股,也因此才會和冷門股搭上線。

在討論如何發掘績優好股的同時,王順興反問記者「股票」是什麼?投資人一開始選擇進場買股票,起心動念都是想賺錢,最後總是輸多贏少。多數人總想著進場賺價差,卻忘了最根本的1件事情,股票的最初意義。

根據投資學的定義,股票是1種有價證券,作為表彰1家公司的所有權,是發行給每1位股東作為持股憑證。這意思是說,買股票是為了當這1家公司的股東,不是為了賺價差。

這也就是股神巴菲特長期投資的概念,要慎選1家好公司,買進這1家公司當股東,然後永遠別賣出。靠好公司幫我們致富,這才是投資股票的真諦。

學股神,嚴選好公司》買賣進出愈頻繁 失敗率愈高

王順興說,看過太多周遭人,可能因為1、2檔股票發大財,當下意氣風發,每天周邊都圍繞一群人,圖一個求發財的機會;但只要做錯過幾檔股票,很快地財富就被打回到原點,這其實是短線客的宿命。這種投資邏輯和股神巴菲特背道而馳。

巴菲特的投資第1條原則是不許虧錢,第2條原則是不可以忘記第1條。王順興補充說,「投資,其實一步都不允許踏錯。」不然,財富是沒有辦法一步一步的堆疊上去。

另1個關鍵是心態。王順興解釋,投資人都知道,現LINE群組很方便,儼然成為明牌討論中心,每天股市一開盤就像是戰情指揮所,殺進殺出的。通常這種情況下,即使像是2018年的大飆股國巨,股價漲到了1300元,一般投資人的財富也不會翻倍。

「只有靠自己研究,上窮碧落下黃泉將1家公司徹底摸透後,了解真正的價值所在,才有長抱的信心。」王順興娓娓道來自身的經驗,2010年,營建股德昌從10元漲到30元,股價翻了兩倍,是他第一次靠著大冷門股賺到一間房子的真實案例。

當時,研究員的王順興已深入研究德昌後,對於公司未來幾年的訂單度,當下公司獲利、每年配發股息的情況,以及經營高層的信用問題,都有一定的把握。

他回憶說,當時德昌每天的成交量連50張都不到,若在投顧時代是連正眼都不瞧一眼,何況是押身家;但經過他親自拜訪、研究後,才有長抱的信心,才能靠這檔冷門股累積致富。

挑好股,唯有勤研究》可長抱賺高股息 也可賺價差

之後,王順興靠著利勤、錢櫃等冷門績優股,現在才能優閒過著退休人生。至於如何才能像他一樣,把被市場漠視的績優生找出來?

王順興說,除了檢視公司體質,具有產業優勢的護城河是很重要的因素;像是這些年異軍突起的傳產股,製鞋的豐泰、生活百貨的寶雅、租賃業的裕融,當初都是交投冷清的績優股,直到市場流行趨勢的移轉下,才被人發現這些公司的物美價廉。

至於外界總認為,投資冷門績優股主要是擁抱高殖利率股的概念;王順興則表示,投資冷門績優股一樣可以做波段賺價差,關鍵在於掌握未來幾年具有爆發性成長的績優股,趁著乏人問津、股價被市場低估時,一點一滴逢低布局,等待成長大爆發的那一天到來。

王順興由衷希望,投資人戒掉壞習慣,與其追著明牌操作,心臟整天跟著七上八下,倒不如投資一些績優股,過上愜意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