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聯益回應表示因大環境變化,也很無奈,來不及按規定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將依法接受處罰
 
2019-02-12 01:30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嘉聯益將裁撤逾400名員工,成為PCB業界話題,不少人更點名盼望全球PCB龍頭臻鼎出手收購嘉聯益觀音廠來拯救,遭臻鼎否認。熟知產業人士研判,臻鼎與嘉聯益兩家公司企業文化差異不小,臻鼎出手協助機率不大。

嘉聯益是台資蘋果PCB供應商當中,今年以來第一家傳出大量解僱員工的業者,除了反映智慧手機市場急凍的問題,也凸顯中小型零組件廠若蘋果單一機種訂單過於集中,可能面臨的營運風險。

 

2019-02-12 01:30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蘋果軟板天線供應商嘉聯益裁員風波未平,桃園市勞動局昨(11)日披露,嘉聯益將在2月21日解僱逾400名員工。嘉聯益坦言,裁員是不得已的決定,在最後一波人力調整後,希望能度過難關。

嘉聯益同時供應非蘋品牌軟板,此次裁員,反映智慧手機市況不佳,也是台資PCB廠中,第一家傳出應對大環境變化而裁員的業者。

根據嘉聯益官網介紹,目前旗下員工總數約2,500人,以此次裁員逾400人計算,占員工總數逾16%。受裁員消息影響,嘉聯益昨天股價逆勢收黑,終場跌0.95元、收25.7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農曆年前,嘉聯益員工便曾爆料,公司將大量解雇員工,人數達上百人,當時嘉聯益坦言有人力調整計畫,但人數僅二、三十人。然而整起裁員風波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昨天一早因嘉聯益內部作業啟動,業界即流傳嘉聯益員工的裁員通知書,桃園市勞動局則更進一步揭露此次裁員人數高達400人以上。

 

嘉聯益昨日低調證實,相關人力整體的調整確實比原先預期大,主要是反映業務緊縮。

不過,此次為最後一波的人力調整,公司也在組織優化與人力策略調整之際,先提供給員工資遣及轉出方案的選項,惟因產業特性、不少員工選擇資遣。

嘉聯益強調,此次裁員出於無奈,也希望在最後一波的人力調整後,能度過景氣的考驗。

昨日業界也流傳嘉聯益員工之間的「終止聘僱合約通知書」,依據該通知書記載,終止聘僱日期預定2月21日生效。依據該通知書的訊息,嘉聯益因為持續業務緊縮而決議縮減人力,並計畫在通知書生效後於2月21日啟動系列措施。

薪資部分,依據外傳的通知書提到,嘉聯益員工非自願離職後,2月部分未結清的業務報酬將結算至離職日,統一於3月8日發放,資遣費則預定2月21日發出。至於被要求離職的員工個人應休假的部分,嘉聯益則提出統一於3月8日一併折算發放未休假的代金。

另外,PCB業界盛傳,嘉聯益去年觀音廠擴產比預期延後,且在整體生產設計上需要更多時間準備,從而錯失生產的黃金時機,又逢去年第4季終端高階智慧手機需求急凍,導致擴產無法應對市場需求,更要面對今年景氣急轉直下與產業進入傳統淡季的考驗。

 

 

2019/02/03

嘉聯益(6153)桃園觀音廠在去年底陸續傳出派遣員工放無薪假、裁減派遣人力4、500人風波後,今年以來又陸續傳出派遣人員約到期不再續用,現又有員工投訴,指公司在逼近春節時刻也就是元月28日通知首批1、200名正職員工簽「紅單」、也就是自願離職單,不給予資遣費,有員工不滿此舉明顯違反勞基法而不願簽署,公司還預告另一波在2月15日,目的是將3、400百名正職員工要求簽紅單。
 
不過,嘉聯益鄭重否認有大規模裁員情況,預估這波觀音廠被資遺員工僅20~30人,且在資遣前也溝通是否有意願轉至樹林廠,同時被予以資遣員工一定會拿到資遣費,絕對不可能會逼迫員工簽自願離職。
 
員工林小姐指出,事實上工廠已停工2周以上,員工還是有到工廠打卡,但無生產,元月28日公司預告,29日開說明會,要求首批1、200名正職員工簽「紅單」,由於她認為此舉不合理,她不但不簽也向桃園市勞工局檢舉。
 
林小姐說,去年觀音廠員工曾高達1、2千人,但因為接不到蘋果天線生意,陸續多批裁掉派遣人員,現在派遣人員幾乎走光,去年更預告她必須在今年2月1日至4月底,要休10天的無薪假,沒想到昨天收到要簽紅單的通知,令她無法接受。
 
也有派遣員工張小姐說,很多派遣員工陸續收到不再續約的通知,像她前一天被告之第二天可以上班,但當天又下午之後又臨時無法打卡,可能要不到當天工資等。
 
對此,嘉聯益也回應,公司因為近期市況不佳,觀音廠的確稼動率不高,因此才會進行人力調整,去年11 月就已有先進行派遣人力的調整,目前是派遣員工通常是約到了才不續約,而正職員工的資遣或轉出一定會按照勞基法說的規定,公司絕不會違反勞基法規定,嘉聯益強調,在大環境不佳之下調整人力也是相當無奈
 
至於外傳嘉聯益觀音廠已停工2、3周,同時資遣員工,是有意將廠賣給臻鼎-KY(4958),不過,嘉聯益仍低調未予以證實。(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底蘋果軟板供應商嘉聯益傳出裁去數百名派遣工,如今又有員工控訴,公司在元月28日通知1、200名員工簽「紅單」(自願離職單),並預告本月15日還有一波,最終要讓3、400名正職員工簽單。

《蘋果日報》報導,有員工表示,不認同公司做法,拒絕簽自願離職單,並向桃園市勞工局檢舉,該員工指出,公司因為接不到蘋果生意,陸續裁員,去年預告她在今年2月1日至4月底,要休10天無薪假,後來更要求簽離職單。

報導指出,嘉聯益否認大規模裁員,預估這波觀音廠被資遺員工僅20至30人,且不可能逼迫員工簽自願離職單。嘉聯益回應,正職員工的資遣或轉出一定會按照勞基法的規定,嘉聯益也強調,在大環境不佳之下調整人力相當無奈。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691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