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新國際澄清「台中空汙黑洞 水泥違法拋卸揚塵爆」報導內容
(108/02/11 14:09:17)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8367)建新國際-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8/02/11
2.公司名稱:建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蘋果日報(108/2/10及108/2/11)
6.報導內容:有關2月10日及2月11日相關媒體報導「台中空汙黑洞 水泥違法拋卸揚塵爆」案。
7.發生緣由:無。
8.因應措施:本公司包含子公司「安順裝卸」一向領先同業勇於投資相關環保機具,包括引進密閉式旋轉貨櫃系統,環保自動卸料機、自動化卸煤設備及室內煤倉等,均已優於港務公司要求及達到國際環保標準,對於逸散物之裝卸作業,亦配合採取「不揚塵、不落地、密閉式」作業方式,甚至自2012年起,煤炭裝卸即全程以「密閉式、一貫化、輸送帶、進儲」來作業。

本次新聞所指完全非本公司所為,惟本公司仍將持續專注於研發環保作業、高效率作業模式與機具,以符永續發展目標。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9/02/10

談到台中的空污,外界多半把「罪」歸咎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然而,《蘋果》調查,由於台中港務公司疏於管理,放任業者露天「拋卸」進口水泥熟料,導致港區每個月至少15天塵土飛揚、粉塵四溢,卸貨現場宛如一場場「塵爆」,具強鹼性的水泥在空中飛散,讓才迎來三井Outlet的台中港、公衛問題堪憂。
 
• 《蘋果》四度進港 直擊汙染現場
 
《蘋果》日前接獲爆料,距離中火不到2公里的台中港,竟長期隱藏空污漏洞!投訴指出,過去1年來,每月平均有3艘的進口散裝水泥船進港,而負責卸貨的業者,無視水泥屬粉狀物、易在空中溢散,竟以成本低廉、卻危害環境的「開放式」裝卸,而非正統的封閉式裝卸,導致港區每個月超過2週時間被粉塵籠照。
 
為查證投訴內容,《蘋果》四度前往台中港,多次在29號、44號碼頭,直擊來自東南亞的水泥船,以4支類似怪手的「抓斗」在船艙抓料後,直接將水泥熟料「拋入」岸上的大貨車車斗裡;離譜的是,由於抓斗與車斗的大小相當,卸載水泥極易「失控」外洩,10次就有8次發生粉塵溢散車外,有時甚至半空就「拋卸」,現場有如「塵爆」,但一旁不見任何集塵設備,灑水機也僅區區一台,微弱的水霧早被風吹散,根本沒有效果。
 
調查過程中,水泥裝卸業者警覺性極強,不時派車在周遭「巡邏」,怕有人看見,《蘋果》只能透過高倍數望遠鏡頭,遠距離直擊,終於拍攝到一張又一張的「塵爆照」。
 
《蘋果》還直擊到,業者為避免貨車載重過重遭罰款,當貨車裝滿從船上卸下的水泥後,還須先駛到一旁的「調整站」,將超載的水泥,用怪手一斗又一斗地挖到集中區,現場不時「炸出」漫天粉塵,但附近依舊沒有任何捕捉粉塵的設備,再度造成汙染,最後將重量調整到載運的限重內,才將大貨車開離港區。
 
•  進價便宜運費低 進口水泥年年增
 
據《蘋果》掌握進出口資料,台中港的進口水泥大多來自越南,如果從去年4月算起,總計有36艘船進入台中港卸貨,平均每個月約到港3~4艘,每艘船大約需要4~5天卸貨。爆料者指出:「算一算台中港每個月有15天以上都是煙霧瀰漫!」
 
國內水泥業者分析,相較國產的水泥熟料每公噸約1900元,進口的水泥熟料每公噸進價僅1300元,看似利潤豐厚,但如果加上貨物稅、人事成本,其實最終價格與國內價格僅相差數百元;因此,採取成本較低的開放式裝卸,就成為進口業者提升利潤的關鍵。
 
業者指出,進口水泥業者使用的散裝船,每噸運費僅10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元);若業者租用造價動輒10億元的封閉式水泥專用船,每噸運費將飆升至27~30美元(約合新台幣800~900元);在運費支出天壤之別下,許多進口水泥商,都選擇成本低廉的散裝貨船。
 
而散裝貨船之所以運費便宜,就在於船上沒有正規的水泥裝卸設備,幾乎是船的艙板打開就是水泥,甚至在卸完水泥後,還可以裝其他的貨品運送到下一個港口。反觀水泥專用船,為因應水泥粉狀、易散的特性,其中的儲存空間、卸貨運輸全程閉密,且卸完貨只能空船回去,運輸成本相對高。
 
據關務署統計,2018年台灣進口的水泥熟料,全年來到207.5萬公噸,不僅比2017年增加13.0%,更是近十年新高水準;以台灣去年總消耗的水泥量1068.3萬公噸計算,進口水泥的占比更已接近2成。
 
• 業者怒:同樣運水泥 國內國外標準不一

事實上,國際上也有不少以散裝船出口水泥的案例;但差別在於,當這些船隻到岸,負責卸貨的業者為避免污染港口,現場在使用抓斗的同時,還會架起集塵器等設備,讓飛散的粉塵立刻被集塵器「吸」入,減少空氣汙染。
 
然而,台中港負責裝卸水泥的業者,面對進口散裝船,僅以抓斗露天卸載,現場只有一台水霧機,不見其他集塵設備。據《蘋果》查證,目前台中港進口的水泥、煤炭、爐石等大宗原物料,是港務公司委託「台中港倉儲裝卸」、「德隆倉儲裝卸」、「建新國際」、「進安國際」等4家民營公司,負責整個港區的裝卸業務。
 
港區業者痛批,港務公司先前明文要求國內水泥業者,如果從宜蘭、花蓮運輸水泥到台中港,必須從今年1月1日起,採取「不揚塵、不落地、密閉式」裝卸方式;但對於從國外進口的水泥,卻不是同一套標準,「隨便他們用抓斗卸貨,然後現場也不集塵,搞得台中港整天煙霧瀰漫,跟塵爆一樣。」
 
台中港務公司回應,去年向裝卸業者宣導後,今年進口水泥揚塵情況,「不敢說百分之百沒有,但有80%以上改善,感覺效果提升很多!」而儘管業者目前還是會使用抓斗卸貨,「但他們是用『密閉式』的抓斗,抓取是密閉式的,還會用防塵網、擋風板、噴霧水泡。」
 
台中港務公司說,去年確實有裝卸業者,因為不聽勸導違法裝卸,遭港務公司罰款5萬元,「但今年還沒(罰款過),因為他們逐步改善,就像我說的,現在改善已經有80%以上。」
 
然而,台中環保局長吳志超向《蘋果》透露,環保局在今年1月25、26日稽查「台中港倉儲裝卸」公司裝卸水泥熟料時,發現有明顯的粉塵溢散狀況,現場依《空污法》第32條第1項第1款開罰,將處10萬到500萬不等罰鍰;他強調,環保局的立場是,「只要產生空氣污染,我們就是依法辦理。」
 
水泥公會總幹事裴傳忠表示,進口水泥業者都不是水泥公會的會員,「水泥公會會員所有的水泥船,都要求需封閉式的,所以對空氣的汙染是『零』!」環保署對於空污問題,應該全國上下都一致的,不能只要求國內水泥廠、卻輕放進口商,「在碼頭那樣卸貨就是違規,環保署一定要開罰單。」
 
•  醫生:恐導致塵肺症、矽肺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分院醫師許良豪指出,由於水泥的成分含有細砂石,質地細,運送過程易有粉塵飛揚,如果人們長期暴露在這樣的環境,又沒有配戴具備過濾功能的口罩防護,恐導致塵肺症、矽肺症,「沒有做好適當的防護措施,這些(水泥)進到我們的肺部是不容易排掉的。」
 
他解釋,人一旦吸入水泥,粉塵就會沈積在肺部末端,「因為肺跟血液之間是個氧氣交換系統,當肺部被佔據的空間越來越多,氧氣能進到身體的空間越來越少,造成氧氣(量)越來越不夠,」而在氧氣不足的狀態下,進行激烈運動時,很容易有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的情形。(新調查中心/調查報導)

新聞出版後,引發網友熱議。網友Chao Ellie稱讚說,「這才是媒體該追的新聞,求後續,求監督。」Jacky Chang則表示,「很明顯這是官商勾結案件,地檢署應主動介入調查,打擊不法。」王啟榮質疑說:「不用重罰嗎?」另外網友史嵐斐,則幽默打趣說:「谷關空氣罐趕貨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