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27 07:54

統一企業(1216)股價飆上80元大關,創下自1990年6月以來的近30年來新高,昨日傍晚統一卻以任期屆滿為由撤換總經理侯榮隆(右),圖為上週股東會統一董事長羅智先(左)和侯榮隆。(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企業(1216)股價飆上80元大關,創下自1990年6月以來的近30年來新高,昨日傍晚統一卻以總經理侯榮隆任期屆滿為由,拔掉侯榮隆總經理職務,原本是最被重用的明日之星,變成統一最短命的總經理,令集團內外部都相當震撼。

5年3班的侯榮隆進入統一集團長達26年,歷任廣州統一分公司經理、珠海麒麟統一啤酒公司副總、北京統一飲品總經理及統一中控人資總監和營銷企劃室總經理。

2011年並被拔擢為統一中控總經理,被視為統一的頭號戰將,帶領經營團隊開發高含金量的商品,在中國市場立下無數戰功。

初次採訪侯榮隆的媒體記者都會被嚇一跳,侯榮隆談營運、談戰略,口吻、用詞宛如統一董事長羅智先上身,3年前,羅智先決定卸下統一企業總經理一職,侯榮隆也以黑馬之姿接下統一企業總經理棒子。

當時羅智先和侯榮隆共同亮相宣布該人事消息,羅智先並當著媒體的面前大讚侯榮隆「具備很多我比不上的優點。」

但羅智先也說,股東要求的標準不會降低,「這不是個輕鬆的位子」,他自己出任統一企業總經理第1天,統一市值1100億元,總經理交棒那一天統一市值已達3700億元的公司。

過去3年,侯榮隆出任統一總經理期間,統一的股價從60元上漲至逾80元,市值也從3778億元成長至4676億元,3年成長近900億元。

這樣的成績,卻只做3年1屆的總經理就下台?並成為統一史上首位尚未屆滿60歲就遭撤換的總經理。

今年3月就有人向媒體投訴,侯榮隆在董事會前夕請了1個月的長假,統一皆以處理私事為由,低調回應,但外界認為此舉並不尋常,上週統一股東會羅智先與侯榮隆互動冷淡,未有一句交談。

果然昨日就如外界預測,被換掉了,侯榮隆接下來何去何從?統一隻字未提,恐將上演「慢走不送」的結局。

巧的是,侯榮隆從統一中控調回台灣出任統一總經理後,過去3年來每場法說會羅智先都會不斷重述,以前統一中控表現不佳,主要是業務紀律行為不好,「缺貨比塞貨好處理」。

統一企業副總級和協理級的主管每個人也都身兼數10家轉投資公司的董事長、副董、董事、總經理或監察人,唯獨侯榮隆只有兼任統一國際開發和統仁實業兩家公司董事,「表面上風光坐著總經理大位,其實權力已被架空?」

羅智先說,這幾年統一中控積極調整體質,進行零庫存管理後,目前「腸道順暢、血液非常暢通」,甚至有時會有缺貨的飢餓感,外界猜測,是不是統一在中國清腸道的同時,也把前統一中控總經理侯榮隆一併清掉了。

 

 

分由黃釗凱、李清田出任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企業(1216)昨日以任期屆滿為由,撤換總經理侯榮隆,並循台積電(2330)模式,首設雙總經理,分別由資深副總黃釗凱、資深協理李清田出任,侯榮隆也從統一的明日之星變成最短命的總經理。

現年54歲的侯榮隆3年前以黑馬之姿接下統一企業總經理,初次見到侯榮隆的人會有點嚇到,談管理、談戰略的口吻、用詞,宛如統一董事長羅智先附身。

 

侯從最紅到最短命總經理

 

3年前羅智先卸下總經理職務,便提拔在中國立下戰功的侯榮隆返台接任統一總經理棒子,當時羅智先大讚侯榮隆「具備很多我比不上的優點」。但當時羅智先也當面先講白了,股東要求的標準不會降低,「這不是個輕鬆的位子」,原本被視為統一最紅的明日之星,今年3月便以處理私事為由,請了1個月長假。

當時市場對此舉動皆覺不尋常,傳出侯榮隆恐被撤換,如今,傳言成真,侯榮隆只做了一屆3年的統一總經理職務就被拔掉,成為統一史上首位尚未滿60歲就遭撤換的總經理。

黃釗凱原是統一企業乳飲群副總,堪稱羅智先一路拔擢的子弟兵,李清田是乳飲群協理,曾任統一越南總經理,此次算是跳級升任總經理,未來需向董事長、總策略長報告。

統一表示,雙總經理制未來將分工分別負責台灣和海外兩大市場,黃釗凱將負責台灣市場,李清田則負責海外市場,合攻亞洲22億人口的市場,強調這是「站在統一企業建立52年的堅實基礎上」的重要決策。

統一指出,從現在開始,要正式且全面啟動「亞洲世紀的營運大戰略」,從經度來看,將建立一個「縱貫亞洲南北的生活品牌服務走廊」,從緯度來看,則要奠定4大主軸,包括生產研發、零售體驗、國際貿易、聯盟併購。

統一表示,上述這個大戰略佈局,透過經緯規劃,將貫穿並互聯所有企業活動,涵蓋亞洲16個經濟體、22.4億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