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對於一般小股民散戶來說,最羨慕的無非是手擁重金、喊水會結凍,能輕鬆拉抬或摜壓個股的主力了。只是,主力也不是這麼好當,資金部位大了,有時候看錯行情,或是「天有不測川普」,一個來回就是損失慘重,金額之大也非散戶所能想像。

 

先撇開有特定色彩的小型股不看,就以台股的正規軍「股王」大立光為例,本周一(1日)在習川會釋善意的利多激勵全球股市大漲之際,開盤直接跳空漲停鎖住4,240元價位。當日,某土城主力進場砸下逾2.1億元、大買50張,是當天最大的單一券商買盤;但隨後兩天的市場氣氛反轉,又碰上傳說是「胖手指」的期貨崩跌事件,只好忍痛出場。

 

從該主力買進的價格4,240元、賣出的均價約4,021元來看,短短兩天光是帳面上的虧損就達千萬,這還不包括買賣的手續費和證交稅等交易成本。

 

另外,1日當天的第二大買盤是位於台中的主力,當日也買了38張,但截至4日僅調節12張,等於手上部位還有26張,以大立光4日收盤價3,955元來看,損失幅度也沒比較少。至於未來能否扳回一城?還得寄望大立光5日公布營收之後,市場能正面解讀才行。

 

但坦白說,這兩個案例相對於「66慘案」,還只是小case。回顧6月6日當天,大立光因前一天公布營收,並預期6月營收會低於5月,導致股價一開盤就直接跳空跌停至3,255元、瞬間大跌360元,並創下波段最低點,累計從4,900元殺下來的波段跌幅高達33%。

 

但是,大立光在開盤跌停後瞬間就有買盤搶進,當天就觸底反轉,一路漲到本周,累計波段也是反彈了三成。

 

換言之,在6月6日開盤把大立光殺在最低點,無疑是慘案中的慘案,當日落難的主力,就以高雄三多、外界俗稱的李董傷勢最重,當日就有高達409張砍在跌停板,光是當天的損失就高達1.5億元,這還不包括之前從4,900元下殺的損失。所以,主力那時候應該恨不得自己是散戶,就別買這麼多了吧!

(工商時報)

 

台指期閃崩 程式交易商損失10億

 

台指期3日開盤後閃崩500點,期交所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機制上場,合計委買掛單退單高達8萬餘筆,其中選擇權退單逾半數,造成期經業者代操組合單套利失效,盤中陸續停損出場,拖累台股重挫百點。市場傳出程式交易業者合計損失逾10億元,成為閃崩最大受害者。

業者指出,隨程式交易盛行,散戶獲利的困難度拉高,建議以方快進快出或是波段操作二種極端交易模式對抗「股市AI交易」,避開台股閃崩危機。

期貨業者指出,造成這次期貨閃崩的原因,主要在程式交易惹的禍,禍首就在台積電身上。業者強調,因為台積電盤前試撮價格過低,觸及高頻交易停損賣壓,在連鎖效應下,引發多殺多的賣壓;此外,期貨經理業的程式交易組合單,在穩定措施制度上場後,選擇權買單或避險單在十分鐘內退單近八萬筆,造成套利交易紛紛失效,盤中交易大亂,不少買賣單紛紛認賠出場。

觀察過去經驗,2017年發生早盤閃崩事件過後,期交所上線動態退單機制,所以此次崩跌的過程中,有部分超出範圍的價格是未成交的,意即當超過加權指數收盤價2%以上時,期交所主機會認定是短時間內的不合理,使得掛單不成交。

此外,上次發生閃崩狀況是在2017年8月3日,當天因為券商程式交易被觸發停損,導致產生連鎖反應,期貨市場開盤30秒內即殺到跌停板,指數從10,328點最低跌至9,408點,該券商也得認賠2,082萬元。

國泰期貨總經理羅壯豪指出,這次台股閃崩時的每筆交易數量都相對整齊,與程式交易驅動有極大關係,加上一開盤低掛的買盤也少,就容易閃崩。他強調,因為程式交易盛行,搭配明年台股的逐筆交易,未來各券商及期貨商將進入「電子交易」的軍備賽,搶人搶錢搶速度是未來主流,預估未來台股指數波動幅度也會加快。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指出,由於近年法人高頻交易與散戶程式交易的普及,許多觸發狀況都是程式邏輯自行啟動的,例如3日早盤未有國際重大利空,但明顯出現不合理下殺,人為當然不可能這樣動作,因此絕大多數都是程式觸發的連鎖反應。

容逸燊表示,胖手指事件在國外也曾出現過,例如德意志銀行在2015年曾發生重大錯單事件,重大損失幾近60億美金,2013年中國光大證券亦曾因烏龍指事件,出現價值234億人民幣的錯誤買盤,並為公司帶來2億人民幣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