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7-07 23:22

記者 蕭君暉

萬泰科董事長張銘烈表示,今年業績可望逐季成長,主要是受惠轉單效應、提升高毛利產品比重、以及產能規劃與移轉已經完成。萬泰科2018年稅後純益1.89億元,年增56.19%,每股純益達1.41元,是2011年以來新高,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純益挑戰2元以上。

展望今年,張銘烈表示,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台灣、越南與泰國廠的產能均滿載,中國大陸廠產能持平,大陸廠主要供應大陸內需市場,預期今年業績將逐季成長。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今年的業績展望?

答:今年在產品組合轉佳,以及美中貿易大戰下,持續帶動轉單效應,業績有機會逐季增長。公司今年3月業績是這幾年的新高,主要就是產品組合轉佳,加上受惠來自大陸的轉單效應持續發酵,使3月營運表現創下近幾年最佳表現。

問:目前各廠的產能狀況?

答:萬泰科目前有四個生產基地,其中台灣廠主要生產網通線材產品,包含CMP、CMR產品。泰國、越南兩個廠,主要生產汽機車線及電子線,客戶為當地汽機車組裝廠及家電廠。大陸東莞廠主要為消費性電子、醫療及家電用線。由於全球化布局,讓萬泰科成為美中貿易戰下的受惠者。

目前看來,台灣、越南與泰國廠都是產能滿載,大陸東莞廠因為是出貨大陸5G基地台的產品,表現也還不錯,可以持平。

至於台灣工廠,萬泰科過去是24小時兩班制,自2015年改成三班制,每班上8小時,三班制之後,員工收入只減少5%至10%,由於公司提供保障收入,可讓員工的家庭可以維持,現在員工比較有家庭生活,願意繼續留在工廠,因此工廠經營可以持續下去。

問:新產品開發進度?

答:萬泰科續優化產品組合,開發毛利較高的新產品,例如直埋線與Cat8等,毛利率可達40%以上,目前新品占營收比重不高,但是對提升獲利幫助很大,希望今年高階新品占營收比重可達10%。

問:美國分公司的整頓情況?

答:萬泰科在2017年底增加美國洛杉磯分公司的股份,原來是持股逾40%,目前已增加到80%以上,可以完全掌控,由於分公司整頓已上軌道,帶動美國的生意表現不錯,而且這次的轉單跟以前不一樣,以前客戶轉單是慢慢來,這次是兩周就要下單,每天都打電話來,要轉單,很急。

問:萬泰科目前市場營收占比情形?

答:美國市場已由先前的22%提升到31%,泰國占31%至32%,香港占15%,至於大陸廠因為有一半出貨本地市場,另一半出貨東南亞市場,因此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有限。

問:業外收益方面?

答:由於萬旭的經營逐漸穩定下來,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所以對萬泰科來說,將可認列部份投資收益。

 

 

--

萬泰科技創立於1978年,初期名為萬泰電纜,在台灣當時高度仰賴外銷美國節慶零件等出口商機的時空背景下,公司初期鎖定生產耶誕燈泡、家電產品電線為主。直到1987年時與日商朝日通信(ASAHI)合資成立萬旭電業,專門做線材加工,朝下游布局,並開啟新產品線。

 

萬泰科董事長張銘烈指出,萬泰科的前身是宏泰電工,他的父親是創辦人,在1960年代中後期開始發展,後來轉型做電力線、電力電纜。1978年時,隨著台灣電子產業開始興起,對電子線的需求加大,因此萬泰科除了做大線(電力電纜),也開始做小線(電腦用線)。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進軍海外 不忘根留台灣

 

1980年代,中國大陸開始進行改革開放,萬泰科也進軍大陸市場,希望能搭上大陸經濟快速成長的列車;1990年代,萬泰科投資泰國設廠,希望能分散市場的風險。

2011年萬泰科又到越南設廠,主要是當時的組裝廠仁寶喊說要到越南,因此萬泰科就跟著仁寶到越南圈地。萬泰科到海外設廠,都是配合當地產業發展,例如泰國是生產汽車與家電用的產品,越南則是生產機車、汽車與家電用的產品。

雖然萬泰科積極擴張海外廠產能,但是該公司的台灣產能仍然維持在一定水準。1980至1990年代,萬泰科積極向海外發展,1988年時,台灣廠有280名員工,現在台灣廠還保持230人。張銘烈認為,產業必須要永續經營,這是他的企業責任,雖然台灣薪資上漲,勞力短缺,但是台灣的員工也不能少。

雖然萬泰科也搭上大陸經濟高速成長的列車,不過,張銘烈說,初期到大陸繳交了很多學費,例如錢收不回來,1997年又發生亞洲金融風暴,當時的銀行開始抽資金,尤其是外商銀行抽銀根的動作最大,造成公司營運也遭遇到一些困難。

但最大的危機是,2008年發生雷曼兄弟引發的金融海嘯,加上2006年開始,大陸自身的產業鏈開始上來,紅色供應鏈積極發展,使萬泰科在2011、2012年營運跌到谷底。張銘烈說,紅色供應鏈、金融海嘯,加上銀行抽銀根,若當時沒做好,對萬泰科的發展是很大危機。

2012年左右,張銘烈開始淡出大陸市場,縮編大陸的產能,因為紅色供應鏈的影響非常大。他把不賺錢的事業收掉,大陸戰線太長,就收掉一些產能,東莞廠的產能也跟著縮小。

這也導致萬泰科在2012年開始陷入虧損,並連續虧損四年,2012年至2015年都處於虧損狀態。不過,也因為轉型縮編有成,使萬泰科自2016年至2018年連續三年賺錢,擺脫過去的陰霾。

展望2019年,他認為,今年營運將更勝去年,應該是一季比一季好,因為萬泰科已經解決過去的困難點,並把產能都準備妥當。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投入長照 善盡企業責任

 

主要是萬泰科有台灣中壢廠、泰國廠、越南廠,目前還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張銘烈說,現在的萬泰科工廠場地很大,很好發揮,可以展現整體戰力,至於大陸東莞廠則轉做內需市場。

張銘烈說,以前的轉單都是慢慢來,但這次不一樣,兩周時間就要下單,而且客戶每天都打電話來,要轉單,很急。

他指出,美中貿易戰的本質不是完全的經濟問題,而是牽涉到政治問題,就像未來的5G,這牽涉到雷達與國防安全,是政治問題。目前美中貿易戰已經緩和,未來有利全球經濟發展。

除了轉單效應,萬泰科也跨入其他轉投資,為未來的成長最準備,例如投資銀嘉公司,這家公司是做奈米濺鍍,並應用在紡織材料上,由於銀有抗菌功能,銀嘉把奈米銀應用在康那香的衛生棉上,並通過日本檢測,有機會在日本大量銷售。

張銘烈說,銀的抗菌應用很廣,包括窗簾,坐墊、襪子等都可以運用。目前市面上的抗菌產品多是用化學品,銀嘉的產品是物理抗菌,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

另外,銀嘉也把黃金應用到領結、領帶、新娘禮服等,開發出現代金縷衣。張銘烈表示,切入新事業還有一段路要走,新事業發展並不容易。

除發展奈米濺鍍,萬泰科也開始跨入長照領域。張銘烈說,這是社會福利與服務,長期來講,不容易賺錢,但一步步走。他認為,這是萬泰科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長照機構能展示公司的形象,目前已經設立幾個小據點,未來將與幾個功能機構合作,希望能擴大規模。

成立逾40年的萬泰科,現階段的萬泰科技集團已經跨足電子、網路、生技、長照、紡織等領域。線材產品包含網路布線、汽車車用電子、消費性電子、醫療及家電。目前是東亞地區排名第一、世界前三名的區域網路線製造商,該公司也在原有線材的基礎上,開拓新事業,以迎接未來的機會與挑戰。

 

-- 萬泰科技董事長張銘烈認為,企業必須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因此萬泰科在做公益時也不落人後,並相當關心台灣與泰國等該公司投資設廠的地方事務。

 

今年4月下旬時,台東知本陳姓阿嬤一家因尼伯特重創尚未修復,又在去年底遭祝融,無力重建,台東縣記者協會對內部發起捐贈愛心磚塊、水泥活動,協助重建。張銘烈獲知消息後,就趁著出差到台東的空檔,到知本探視陳姓阿嬤祖孫,並捐贈8萬元現金,盼祖孫盡快有個安穩的家。

張銘烈是看到新聞報導後,先請萬泰科特助蘇健榮連絡台東記協,了解這對祖孫重建家園的需求,趁著公司到台東開會的機會,開了400公里的車程,從新北市五股到台東知本祖孫家中關心。

張銘烈說,他對陳阿嬤祖孫可以在被大火燒過的屋子裡住了半年,感到辛酸與不可思議。他不斷對阿嬤說「你辛苦了」。他也代表萬泰科技捐贈8萬元,幫忙重建屋頂,盼颱風來前,可有遮風避雨的家。

另外,北港溪人文關懷協會,宣揚孝道舉辦「孝心獎」鼓勵孝心學子,今年首度前往泰國泰北華文學校舉辦「泰北孝心獎」,希望讓生活艱困泰北孤軍的後裔,能感受到台灣的關心,更藉由孝道連結地球村愛與善的循環。

由於萬泰科集團在泰國有設廠,張銘烈在得知關懷協會的善心之後,全力支持,蘇健榮一行人在今年1月底前往泰北清萊滿星疊大同中學,與泰國的萬泰電線電纜廠,共同頒發孝心獎金12萬元給40名孝心學生,並捐助6萬元做為學校建設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