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07-07 19:54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中信金控(2891)今(7)日公布獲利自結數,6月稅後純益56.26億元、年增1,069.6%,前六月稅後純益334.49億元、年增74.4%,累計每股稅後純益為1.72元。

 

中信金6月稅後純益年增51.45億元,銀行子公司貢獻13億元,人壽子公司貢獻11.68億元,另外的26.77億元,絕大多數來自未分配盈餘稅的影響。

 

中信金財務長邱雅玲解釋,中信金去年股東常會在6月舉行,股東會通過股利分配案後,公司會把上一年度的未分配盈餘應繳稅額,估列一個數字,進入到當月的會計帳裡頭。

 

中信金去年6月提列25億元的未分配盈餘稅,今年因為股東常會延後舉行,少了未分配盈餘稅的影響,6月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換言之,中信金6月稅後純益大增10.7倍,第一大影響因素為,少了未分配盈餘稅。

 

銀行子公司方面,中國信託商業銀行6月稅後純益25.1億元、年增107.4%,主因少了新加坡興隆案的呆帳提列因素,中信銀去年6月提了13億元的呆帳損失準備。

 

中信銀行的兩項主要業務,淨利息收入6月比去年同期小幅成長;淨手續費收入因財富管理業務小幅衰退,加上彩券業務受到疫情影響,整個也是較去年同期呈現衰退。

 

人壽子公司方面,台灣人壽6月稅後純益29.52億元、年增65.5%,主因有8億元的投資抵減退稅,以及3億元的債券處分利益。

 

台壽6月底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餘額約16億元,與5月底相同,新台幣對美元6月貶值2.13角,台壽的外準金沒什麼動到,外匯避險成本含外準金在內僅約10億元出頭。

 

中信金前六月稅後純益334.49億元、年增142.72億元、增幅74.4%,人壽子公司貢獻最大,主要來自處分股債的投資利益。

 

台壽前六月稅後純益165.74億元,年增84.3億元,增幅103.5%。

 

推升中信金前六月年增142.72億元的第二大力道為,去年6月有25億元的未分配盈餘稅,今年6月少了這個減項因子。

 

第三大力道為,創投與證券子公司的獲利成長,創投子公司的投資部位因台股走高,有評價利益;證券子公司除了有自營部位的評價利益,經紀業務的手續費收入也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