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2-13 09:08:2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穩懋(3105)法說會釋出重要訊息,其一,今(2019)年第1季淡季營收估季減low-teens(季減11-13%),毛利率估low-forties(40%出頭),營收略低於外資法人預估的季減5-10%;其二,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認為第1季的訂單已經接完了影響有限,第2季的影響才會是觀察重點、但目前還不明朗;其三,今年擴廠計畫如期進行,新增產能預計在第2季末起逐步開出;其四,穩懋5G手機PA去年佔整體手機PA約1成,預計今年5G手機市場滲透率達15-20%、2021年達30%,對穩懋的貢獻也會逐步提升。

穩懋公告去年第4季自結數,單季營收69.04億元,季增8%,略優於穩懋先前預估的季增mid-single digit(中個位數),由於產能利用率提升、產品組合較佳,毛利率44.2%,季增2.1個百分點,優於穩懋先前預估的季持平,營業利益23.29億元,季增16%,稅後淨利18.40億元,季增12%,EPS為4.40元,創單季歷史新高;穩懋去年EPS達10.59元、亦締造新猷。

穩懋法說會釋出重要訊息,其一,今年第1季淡季營收估季減low-teens(季減11-13%),毛利率估low-forties(40%出頭),營收略低於外資法人預估的季減5-10%。

穩懋指出,公司客戶非常多,每個客戶狀況不盡相同,第1季展望已是確認所有客戶情況後的預期;第1季動能是以手機PA與3D感測產品(VCSEL)為主,WiFi以及基礎建設應用產品則較弱。

其二,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穩懋認為,第1季的訂單已經接完了影響有限,第2季的影響才會是觀察重點、但目前還不明朗,還不能就此斷定第2季一定會較前一季差,而是疫情影響程度比較會反映在第2季。

其三,今年擴廠計畫如期進行,新增單月5000片產能預計在第2季末起逐步開出;並指出,目前廠區還有空間可以擴充,但要看市場的需求再做決定。

其四,針對5G市場看法,穩懋指出,穩懋5G手機PA去年佔整體手機PA約1成、去年第4季單季則達2成,預計今年5G手機市場滲透率達15-20%、2021年將達30%,由於5G手機會比4G增加更多頻段,每一個頻段都需要兩顆PA,若再搭配MIMO(多重輸入多重輸出)技術,需要更多PA,隨著5G滲透率提升,5G PA對穩懋的貢獻也會逐步提升。

 

 

oneyDJ新聞 2019-10-28 09:00:0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穩懋(3105)公告今(2019)年第3季自結數,營收64.04億元、毛利率42.1%、稅後淨利16.37億元,皆創下單季歷史新高,EPS為3.90元、已賺贏上半年;展望後市,穩懋認為,由於智慧型手機客戶需求仍強勁,且基礎建設需求亦在高檔,第4季營收估季增中個位數(mid-single digit),優於市場預期的略修正或持平表現,毛利率則看季持穩。

穩懋公告今年第3季自結數,單季營收64.04億元,季增44%、年增58%,由於產能利用率提升至95%(上一季80%、去年同期60%),帶動毛利率達42.1%,季增8.1個百分點、年增16.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6.37億元,季增112%、年增135%,營收、毛利率、稅後淨利皆創下單季歷史新高,EPS為3.90元、已賺贏上半年。前3季稅後淨利25.61億元、年增10%,EPS為6.1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5.59元。

展望後市,穩懋認為,由於智慧型手機客戶需求仍強勁,且基礎建設需求亦在高檔,第4季營收估季增中個位數(mid-single digit),優於市場預期的較上一季略修正或持平表現,毛利率則看季持穩。

至於第4季傳統淡季營收為何能逆勢走高?穩懋指出,以穩懋五年來的營運來看,有幾年第4季營收較第3季為佳,若當年度第3季手機品牌廠所推出的新機銷售表現高於市場預期,就會對公司第4季業績有顯著貢獻。

穩懋指出,今年第3季所有產品線皆較上一季成長,以成長幅度來看,VCSEL增幅最大,其次是WIFI,接下來是cellular(手機行動網路),最後是Infrastructure(通訊基礎建設),每個產品線都有10%以上不等的成長幅度。

針對第4季產品線看法,穩懋表示,延續第3季動能,手機應用相關產品線都有不錯動能,Infrastructure也會成長,但成長力道沒有手機相關產品來得高,但也有相對不錯成長幅度。

展望明年,穩懋認為,隨著5G持續發展,今年至明年來自5G應用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對於明年產業需求樂觀看待,惟也認為目前談論明年整體營運表現還太早,包括客戶手機新機種規格還不確定,因此詳細各產品線成長力道要到明年第1季才會較為明朗。

穩懋因應明年產業需求、且目前產能已吃緊,正式啟動擴產計畫,預計產能將增加5000片/月,最大產能將由3.6萬片/月擴大至4.1萬片/月,預計機台今年底至明年初陸續進駐,明年第2季產能陸續開出。

穩懋指出,今年5G還不普及,不過觀察穩懋目前手機PA(功率放大器)中,5G PA佔比超過1成以上,隨著5G逐年普及,將成為穩懋中長期動能所在。

法人提到穩懋明年是否會出現產能過剩問題?穩懋指出,穩懋進行產能擴充有一定的評估標準,若產能利用率不到80%就不會進行大規模擴充,而今年第2季開始,產能利用率達到8成以上、第3季達95%,第4季可能更高,因而啟動擴產計畫,故不太擔心明年會有產能過剩問題。

另外在氮化鎵產品進度方面,穩懋表示,目前客戶端有少量產品進入量產階段,目前佔營收比重還不高,主要是應用於高頻、高壓的利基型產品,由於基期還低,今年營收會有倍數成長幅度。

Infrastructure方面,穩懋表示,Infrastructure客戶分布很廣,單一客戶佔營收比重沒有很大,今年以來需求一直處於高檔水準,今年成長力道強勁,全年營收可達雙位數成長。

 

 

工商時報

穩懋(3105)25日法說會公布第三季獲利16.37億元、每股盈餘(EPS)3.9元,雙創單季歷史新高,資深副總經理陳舜平指出,歸功產能利用率提升,營業毛利率亦創單季歷史新高、達42.1%;展望第四季,隨客戶需求提升,營收預計較第三季中個位數(mid-single digit)成長,毛利率估約與第三季相當。

 

穩懋第三季營收以64.04億元創歷史新高,稅後純益達16.37億元,季增112%、年增135%,EPS達3.9元,也較前一季的1.87元翻倍成長。

 

陳舜平表示,「5G今年雖然量少,但明年後只會越來越多,各種應用也會出來」,為因應明年5G終端需求,穩懋已啟動下一波的產能擴充,月產能擴5,000片,由目前的3.6萬片朝4.1萬片邁進,可望於明年第二季起陸續貢獻營收;目前5G產品佔比已逾一成,將成為公司中長期穩定成長動能。

 

陳舜平進一步指出,幾乎所有手機客戶均維持強勁的需求、會較第三季還多,今年第四季可望有別於以往情況,「反而會比第三季好」,過去五年營收也有少數幾年第四季較第三季佳,若客戶推出新機種的MODEL優於預期,將對營收有不錯的貢獻。

 

穩懋營收自7月起連續三個月創單月新高。相對前一季,舉凡應用於手機中的Cellular(蜂巢式網路)、Wi-Fi及VCSEL(面射型雷射)出貨均顯著成長,甚至季節性不甚明顯的Infra(基礎建設)需求也延續上半年成長動能,使產能面臨吃緊狀態;目前產能利用率約95%。

 

在產品組合上,Others(其他)呈大幅的年成長,主要是來自於VCSEL。而從季成長的角度來看,成長最大者也是VCSEL、其次是Wi-Fi(因基期較低所致),而Cellular成長亦強,惟因基期高而排名第三,最後是Infra,「但基本每一區塊都有逾10%、甚至100%的成長」。

 

惟穩懋指出,在第三季業外方面,處分不動產2.88億元,因上半年陸續接受Avago全數HBT生產線設備,陸續裝機後處分不適用機台的損失,預估第四季仍有處分損失、約1億元。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9-09-05 09:40:5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化合物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穩懋(3105)8月營收達20.87億元,月增4.11%、年增54.97%,續創單月歷史新高,目前穩懋產能滿載,市場預期,穩懋9月出貨仍穩健,整體第3季營收季增幅將達3成以上、略優於先前法說會預估的約3成,穩懋認為,整體下半年營收可較上半年明顯轉強。穩懋目前產能達滿載,穩懋認為擴廠計畫勢在必行,惟要擴多少產能以及擴廠時間點還要再晚一點才會確定。

穩懋先前法說會上指出,第3季為智慧型手機品牌新品發表旺季,第2季末便有拉貨需求展開、將延續到第3季,加上亞洲手機PA客戶供應鏈調整持續、下單力道仍不減,基地台相關需求亦不弱,第3季各產品線出貨都會較前季成長,預估第3季營收能季增約3成,在稼動率提升下,毛利率亦可望優於上一季。

穩懋8月營收達20.87億元,月增4.11%、年增54.97%,續創單月歷史新高,目前產能滿載,市場預期,穩懋9月出貨仍穩健,整體第3季營收季增幅將達3成以上、略優於先前法說會預估的約3成,穩懋認為,整體下半年營收可較上半年明顯轉強。

穩懋指出,第3季為手機新機發表旺季,加上亞洲手機PA客戶轉單效益自今年第1季底開始顯現,下單力道於第2季、第3季持續增溫,加上5G基地台鋪建需求帶動下,帶動基地台PA拉貨需求上半年呈大幅年增,使第3季營收表現明顯成長。

穩懋去年底產能達3.2萬片/月,今年上半年擴至3.6萬片/月。

穩懋目前產能達滿載,基於後續亞洲手機PA客戶轉單可能持續,加上Vcsel客戶下單持續,以及5G應用逐步展開,穩懋認為,擴廠計畫勢在必行,明年確定要增加產能,惟目前業務端還在與客戶確定明年產品計畫,產能規劃也同步商談中,要擴多少產能以及擴廠時間點還要再晚一點才會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