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2月13日18:01 
 



真的夠了,又有黑心食品廠商把國人當畜牲餵!全台市占率高達7成的双鵬公司,遭離職員工檢舉以飼料用雞血混入鴨血塊、豬血糕等火鍋料,食品藥物管理署上午表示,双鵬無法交代9家上游是否全為食用級禽血,已依法要求該公司產品全台全面預防性下架,新北市衛生局並立刻封存轄區內工廠的禽血2萬4300公斤,及成品360公斤。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剛表示,將配合食藥署要求相關下游業者下架,但因目前尚未取得下游業者名單,故該局將派員稽查北市15家大型連鎖火鍋業者,了解有無使用双鵬提供的鴨血、豬血等製品。他表示,前年10月時,該局曾抽樣20件散裝鴨血動物性成分檢驗結果,均檢出「雞、鴨成分」,顯示市售鴨血並非「純鴨血」,經調查北市20家火鍋業者,其中有15家,約7成5鴨血均由双鵬公司供應。王說,新北市衛生局當時也稽查双鵬公司製造禽血工廠,但並未發現違規事項。
 
王明理下午公布曾向双鵬進貨禽血製品的22家連鎖火鍋店稽查結果,發現其中8家火鍋業者仍在使用,8家分別是鼎王台北光復店、夫妻肺片麻辣火鍋長安店、辣中間麻辣火鍋信義店、寧記火鍋店、鍋喜汀洲店(市招:石頭公石頭火鍋)、馬辣頂級麻辣鴛鴦火鍋公館店、鑫無老新生店、千葉火鍋西門店,目前共下架601塊禽血製品,其餘14家仍在調查,並要求各分店通知總公司,要求全北市相關分店全面將禽血製品下架,目前了解此8家業者向双鵬進貨禽血製品的時間,至少從2013年10月至今,已有1年多時間,一但經檢調單位確認双鵬違法,該局將與消保官會同進貨火鍋業者討論退費事宜。

針對黑心鴨血波及的下游業者,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說,由於帳冊在檢調單位掌握中,該署現無詳細資訊,不過根據初步了解,鼎王、千葉等火鍋大型連鎖業者,都有與双鵬交易紀錄。此外,根據食藥署掌握訊息,新北市衛生局針對双鵬產品,已不再採預防性下架,而是全面強制下架、銷毀,也代表案情持續升高中。

針對新北市衛生局將双鵬產品全面強制性下架,姜郁美表示,主因是台中地檢署已將双鵬負責人聲押,法源依據為牴觸《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7款,即食品有摻僞或假冒情形,因此新北市立刻通知全國各地衛生局,双鵬產品皆強制下架。
 
此外,姜郁美也說,鴨血的保存期限甚短,若是一般漂在水裡的成品,最多保存2天,逾2天便會散發腥味、難以食用,而双鵬現雖已暫停出貨,但因保存期限關係,最近在市面上流通的双鵬鴨血,不是已被消費者吃下肚,就是已不能食用。
 
姜郁美表示,根據來自台中地檢署訊息,双鵬是將飼料級禽血混入一般食用製品,通常飼料級禽血會製成血粉,再轉製為動物飼料,但血粉用於動物飼料並不多,至於是否第1次有黑心業者把飼料級禽血供人食用,則還待查證。

食藥署區管中心簡任技正王德原表示,台中地檢署、衛生局昨稽查双鵬位於台中烏日的工廠,發現業者疑似用混雜有屠宰場糞便、雜毛的飼料用禽血,經沈澱1天,再轉送至新北市工廠加工。他表示,鴨血塊、豬血糕等成品,製造過程都會經高溫處理,衛生應無問題,但飼料用禽血恐殘留過量抗生素,不能排除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因業者涉嫌以飼料用禽血混充食用級,依法可開罰6萬到2億罰鍰。

此外,王德原也表示,目前無法規限定鴨血中不得摻雞血,但除須用食用級外,業者也得標明成分、混合比例。双鵬不是第1次出問題,以往便曾被查獲雞血混鴨血標示不實。(邱俊吉、沈能元/台北報導)

2015年02月13日14:26 
 

 


稽查双鵬公司黑心鴨血下游,台中市衛生局今中午兵分4路稽查,第一批就是到台中市知名「麻辣火鍋街」公益路,稽查知名鼎王集團鼎王麻辣火鍋店、無老鍋,以及知名麻辣鍋店老四川、與阿官火鍋。

鼎王坦言的確向該公司進貨鴨血,昨晚看到媒體報導,旗下所有鼎王與無老鍋分店就已經全面暫停供應。

老四川表示,之前確有進双鵬的鴨血,日前已經改用世鵬公司鴨血。

位於嘉義的千葉公司則表示,黑心鴨血部分已全部下架,静待衛福部等單位稽查。千葉也是受害者。是否對供貨廠商提損害賠償,待事後討論再決定。(曾雪蒨、李宗祐/綜合報導)

 

 

新頭殼newtalk2015.02.13 周佑政/綜合報導

國內知名鴨血與火鍋料供應商双鵬公司,遭檢舉將飼料用的雞血,摻入食品豬血糕、鴨血高等火鍋料。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昨日傳訊負責人彭光謚等5人,今(13)日凌晨依詐欺、違反《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且有串證、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

台中地檢署日前接獲双鵬離職員工檢舉,双鵬疑似以低價向彰化、雲林屠宰業者購買飼料用雞血,做成食用鴨血等火鍋料後,販售到全台市場、大賣場及火鍋店;詳細流向仍有待衛生局調查。

檢察官吳宇軒昨日指揮警方及衛生局人員,前往双鵬台北樹林總公司及台中烏日廠區搜索。檢警抵達後,發現員工正在「火燒」相關帳冊,企圖湮滅證據,檢警立刻制止,並查扣原料9噸、半成品27噸,衛生局人員也封存疑似飼料用雞血製成食品。

檢方指出,國內肉雞約飼養30天就可宰殺,但因肉雞血液含水量高、不易凝固,加上肉雞血經常遭雞毛、糞便汙染,依規定不能食用,僅能作為飼料用。

双鵬主要的產品為鑫鑫腸、鳳爪、鳥蛋、熱狗、鴨血、米血糕、泡麵、老油條、鴨肉丸、龍鳳筋、雪花翅、豬肚等常見的火鍋配料;該公司網站還自稱產品市佔率高達9成。實際上,有多少中下游業者受害,檢警與衛生單位尚在調查中。

事實上,双鵬已經不是首度出問題,新北市環保局2014年1月查獲該公司樹林廠區惡意偷排含有禽血的高濃度廢水。環保局當時重罰60萬元並勒令停工,双鵬6月申請復工,去年12月才獲准。

 

黑心鴨血急下架 食藥屬:鼎王、千葉中鏢

 

 

不純「混血」鴨血 鼎王、小蒙牛、太和殿都上榜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混合雞、鴨血液的不純「混血」鴨血,麻辣鍋名店榜上都有名!台北市衛生局今(20)天公布市售鴨血抽驗結果,採樣20件散裝鴨血,100%檢出雞血成分,並非純鴨血,包括鼎王、小蒙牛、太和殿、辣中間、寧記等麻辣鍋名店都在用,來源均為新北市「双鵬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供應,但品質衛生安全符合規定未違法。

台北市衛生局是專案在102年10月份針對常使用鴨血料理的麻辣火鍋、臭臭鍋、涮涮鍋等餐廳進行採樣20件散裝鴨血,雖然著色劑及防腐劑均未檢出,品質衛生安全符合規定,但20件全檢出混合雞、鴨血液,並非消費者認知的純鴨血。

且使用「混血」鴨血的不乏名店,包括:鼎王麻辣火鍋店、小蒙牛、太和殿、辣中間麻辣鴛鴦火鍋專賣店、寧記、馬辣鴛鴦火鍋專賣店、錢都日式涮涮鍋、詹記麻辣火鍋等,榜上都有名。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20家採樣的餐廳當中,其中有15家的鴨血皆由「双鵬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供應,佔75%,雖然衛生品質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民眾無須恐慌,但仍已移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瞭解其原料來源及製程衛生。

邱秀儀說,經追蹤、調查,業者自承混用雞、鴨血液,在業界統稱「水血」或「禽血」,十分普遍,加上業者是以「水血」名義販售,並未特別宣稱「純鴨血」,因此無涉違法,也沒有罰則。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所屠宰的雞、鴨放血處理後,血液會經由污水處理設施前置處理再排入污水下水道,並未回收家禽血作其他用途,也未供應製作鴨血原料,與本次調查結果鴨血均來自鄰近的新北市,完全沒有台北市自製的鴨血結果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