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五大壽險金控2022年第4季「大換股」,砍晶圓雙雄、聯發科、日月光、鴻海、台達電,反手大舉敲進廣達(2382)、華碩及中鋼,顯示2022年底已對大型權值股先做獲利了結、或認賠殺出,頗有調整投資組合,重新布局2023年的味道。

 

2022年第4季台股回升5.3%,富邦、國泰、新光、中信、開發等五壽險金控2022年底總投資台股債水位(含市值減損),卻不增反降到1.29兆元、季減153億元或1.2%,其中僅富邦金持股水位略增外,其餘四家全站賣方,顯示壽險金控對台股後市仍保守以待。

 

 

 

 

 

富邦金一改2022年前三季、連續大砍台股的策略,開始酌量逢低布局,2022年底持股水位3,149億元、季增6.2%遠高於台股大盤季漲幅5.3%,顯示對台股站買方,又以科技股為加碼重點,如晶圓雙雄、京元電、欣興等。

 

富邦金加碼同時、國泰金卻反手減碼。國泰金一改2022年連三季緩步加碼的「愈跌愈買」策略,第4季台股回升5.3%同時,國泰金持股債水位3,947億元、卻季減3.7%,顯示國泰金對台股採汰弱留強、降低投資風險。

 

其餘三家金控也同步降低持股債水位。新光金與中信金均各季減2.6%及1%,因這兩家持債部位較高的金控,2022年10月已做債券重分類,因此應以減碼台股為主;開發金持股水位季減幅高達8%,顯示對台股大減碼。

 

五大金控主要布局科技、金融、傳產和電信等四大類股,2022年底僅拉高科技股和金融股水位,其中以占總投資水位達46%的科技股來看,過去偏好的晶圓雙雄,除富邦金仍站買方外,其餘四家全砍。

 

五金控2022年底對台積電、聯電總持股債水位各是2,825億元、413億元,各季減5.6%及季增1.8%,相較同期股價季增幅各達6.2%及13.8%,顯示已反手減碼晶圓雙雄,其他如日月光、聯發科、鴻海等也全站賣方,金融股也續砍。

 

大加碼的個股,則以廣達、華碩和中鋼三檔最顯著,前兩檔PC類股首度增列在中信金「大額交易名單中」,五金控2022年底對廣達和華碩持股水位各是245.2億元、及117.5億元,各季增高達三成和六成,遠高於同期股價各季減6.1%及季增14.4%,顯示逢低加碼不手軟。

 

獲得國泰金、富邦金和中信金三家追捧的中鋼,去年底持股債水位攀升到282億元、季增三成,遠高於同期季增僅一成的股價漲幅,顯示加碼幅度增大。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兩大壽險金控,2022年第四季同步大砍兆豐金(2886)、永豐金(2890)和第一金(2892)這三檔銀行型金控,法人認為,這三檔銀行型金控2023年優劣勢參半,壽險金控雙雄趕在2022年底先減碼,應是採實現部分獲利,2023年再做觀察或重新布局。

 

據各金控揭露,壽險金控雙雄均有佈局這三檔銀行金控,第一金額外多增中信金(2891)青睞,兆豐金則多增中信金、新光金(2888)持有。

 

2022年底四家壽險金控持有兆豐金水位351億元、季大減17%,另三家壽險金控抱第一金也季減18%、壽險雙雄握永豐金也季減25%,持股水位降幅、遠大於同期僅各季跌2.6%、1.9%及3.2%的股價跌幅,顯示多站賣方,又以壽險雙雄最明顯。

 

金控主管解釋,因壽險金控持有台股均是以市值(帳列金額)計算,會受個股股價漲跌影響,當股價下跌、市值自然縮水,但當市值的降幅、遠大於股價下跌幅度時,顯示業者減碼部位愈大。

 

法人說,兆豐金、中信金、第一金這三檔銀行型金控均具有海外曝險、外幣資產占比較高的特色,即便因美國高息將維持一段時間,將讓其資金成本較具優勢、淨利差減緩程度也較低,但需留意信用成本增幅影響獲利,也可能高於同業,等於優劣勢參半,獲利與風險並存。

 

此外,也因2022年股債雙空,讓銀行型金控下的子銀行資本適足率大舉下滑,也需留意銀行型金控,如兆豐金、玉山金(2884)在2023年可能的增資需求,都會讓銀行型金控評價面臨下修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