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建漢(3062)越南廠9月量產,卡位5G、物聯網商機,營運拚好轉

2019/09/24 13:31 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網通廠建漢(3062)持續受客戶新舊機種交替、美中貿易戰等不利因素影響,不過,在原物料漲價缺料因素消弭,產品組合優化下,上半年毛利率已小幅回升。建漢看好寬頻商機,搶進物聯網NB-IoT、5G、衛星通訊等市場,因應美中貿易戰的越南廠也在9月進入量產,未來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營運將走出谷底,激勵今日盤中股價攻頂亮燈。

  因應美中貿易戰,建漢已快速在越南建立生產地,位於越南北寧省,靠海防港很近。總經理吳忠和表示,越南新廠主要出口美國市場,重慶則以出非美客戶為主,未來營運更有彈性,目前重慶廠占營收比重約七成,越南廠占三成。新廠8月通過客戶稽核,9月開始量產出貨,現稼動率已經高達9成。

  建漢的四大產品包括Broadband(寬頻)、IoT(物聯網)、Digital home(數位家庭)、WiFi,公司近兩年產品開始走出差異化,從寬頻延伸,除了5G、WiFi 6、智慧化家庭之外,也拓展窄頻低功耗物聯網,目前NB-IoT產品已開始小量出貨。

  此外,建漢在衛星通訊市場已深耕相當時間,看好衛星寬頻的應用廣泛且需求不斷成長,且具有全區覆蓋無死角特性,未來船舶、飛機、車輛以外,更可當行動寬頻的骨幹,也持續開拓市場。

  建漢受到客戶需求減少、新舊機種交替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累計前8月營收38.36億元,年減32.6%,上半年每股盈餘0.13元,低於去年同期0.25元。不過,上半年毛利率7.8%,優於去年同期6.08%,主要係原料漲價缺料情形已回穩,及產品機種組合優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