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0-09 11:58:3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國內最大固態電容鈺邦(6449) 9月合併營收大幅年增55%,帶動第三季營收終止連四季年減態勢,單月與單季均創同期新高。鈺邦表示,9月營收較去(2018)年同期大增,係因PC客戶需求增加,第三季營收在板卡出貨暢旺下明顯回升,法人並預估原料成本回歸正常及稼動率接近滿載,毛利率將季增5個百分點以上,單季EPS可望較第二季的0.36元逾倍;第四季在年終採購旺季及避關稅、農曆年提早備貨加持下將達年度高峰;全年營運呈現小幅衰退,但明年營收有機會創新高、EPS挑戰3元。

鈺邦為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主要生產超小型、耐高溫、長壽命、低阻抗電解電容器產品,並配合客戶研發製造高壓電容、晶片型電容、有機半導體固態電容與高儲能電容。核心產品捲繞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佔營收高達9成、其餘1成為晶片型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其中全球市佔第一的捲繞型(CON)又分為插件式(DIP,月產能約1.6億顆)及表面黏著式(SMD,另稱Vchip,月產能約6,000萬顆);晶片型(CAP,月產能約2,000萬顆)也可稱為堆疊型,全球市佔僅次於Panasonic(見下圖,鈺邦法說)。
 


PC相關營收(主機板MB加上筆電NB)佔比超過8成的鈺邦,今(2019)年上半年仍籠罩在挖礦需求衰退、英特爾CPU缺貨與原物料成本高漲的陰影,累計營收衰退逾3成,EPS 0.38元更遠不如去年同期的1.86元。不過自進入第三季後,單月營收均同步月增與年增,年增幅度持續放大;9月營收2.06億元,月增2%、年增更高達55%(見下圖,XQ全球贏家)。7~9月單月與第三季單季營收均創同期新高;第三季營收5.85億元,季增21%、年增24%,不僅終止連四季年減,前三季累計營收衰退幅度縮減近半剩16%。
 

 

第三季營收成績亮眼,主要受惠於英特爾CPU缺貨問題緩解、下游主機板及PC客戶出貨恢復正常,加上AMD及NVIDIA等大廠推出新板卡刺激買氣回溫,同步推升固態電容需求量。而在獲利部分,法人表示,去年所採購的高價原物料經過幾季加速消化後,原物料成本開始回到正常水準,加上稼動率接近滿載,估第三季毛利率可望較第二季大增逾5個百分點,單季EPS更看好較上季有倍增以上表現。

由於第四季向來有中國雙11與歐美耶誕等年終消費旺季加持,明(2020)年農曆年又落在1月下旬,加上美國對中國電子產品加徵10%關稅將在今年12月中生效,提前拉貨力道恐更甚於往年,法人看好鈺邦第四季營運將達年度高峰,由於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基期明顯低,估第四季營收年增幅遠勝第三季,明年第一季仍有機會出現2成以上年增,但就全年角度,今年營收與獲利均可能微幅衰退。

展望明年,法人指出,預期英特爾10奈米新處理器供貨順暢加上NVIDIA 7奈米顯示卡問世,將帶動新一波PC及板卡換機潮,連帶挹注鈺邦固態電容出貨。雖然PC比重超過8成,鈺邦仍積極開拓伺服器、網通及工業等利基市場,法人樂觀預期鈺邦明年度營收可望超越2018年水準創歷史新高,EPS則上看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