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27 12:57:04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歐美地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美系車廠紛紛停工,受客戶4月中斷拉貨衝擊,即使遞延訂單5月底、6月將陸續回籠,和大(1536)仍預期第二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衰退。展望全年,和大原先樂觀營收回歸成長軌道,目前態度轉趨保守並表示,疫情走勢及BorgWarner、Tesla等大客戶是否調整全年出貨預測是觀察重點。

受供應鏈停滯和全球汽車需求放緩影響,和大今年首季合併營收14.08億元,季減3.07%,年減4.87%,寫近14季低點。展望第二季,和大表示,公司美國營收比重超過7成,4月因供應鏈停工業績造成一定衝擊,不過目前客戶釋出將於5月底、6月陸續重啟拉貨的意願,整體而言,本季恐較去年同期下滑,能否優於首季仍待觀察。

展望全年,和大認為疫情走勢及BorgWarner、Tesla等大客戶是否調整全年出貨預測是觀察重點,今年最大隱憂是終端消費信心受損,衝擊購車意願,但強調,公司依舊看好電動車作為新潮流,是公司長線成長動能,今年營收比重也將持續上升。

法人則認為,BorgWarner、Tesla等廠區雖有停工,但並未下修全年出貨預測,而除Tesla外,其餘中國、歐美車廠電動車零件訂單也將零星放量,再加上客戶擴廠及外包業務(Outsouring)需求支撐,下半年有望谷底反彈,並推動全年業績回歸成長。

和大近年來為因應客戶訂單成長以及中長期營運規劃,持續擴充產線,其中,嘉義大埔美二期產線目前約75-80%產能已完成安裝並充分利用,原先預計10月剩餘產能完工量產,和大表示,受供應鏈停滯影響,預計量產時程推遲到今年第四季。

MoneyDJ新聞 2019-12-10 13:07:5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全球車市持續低迷,汽車傳動系統廠商和大(1536)11月營收降至5.01億元,月減3.82%、年減10.41%,營運動能未回覆。和大表示,由於車市展望不佳,傳統燃油車客戶保守去化庫存,至12月、甚至明年第1季仍難樂觀;但電動車客戶中國新廠落成後,需求持續成長,惟今年以來的出貨車種單價較低,確實也侵蝕和大營收表現。和大預期,走過明年農曆年長假,預料3月新車款、新訂單加入,營收有機會重啟年增。

和大原估第4季傳統汽車市場旺季,營收有望逐步增溫,但受到全球車市低迷,尤其中國消費信心薄弱,部份汽車零組件大廠的拉貨動能消失,汽車供應鏈也仍持續有去化庫存情形,令和大11月營收不如預期。

和大前11月營收55.38億元,年減16.88%,法人估,12月在歐美耶誕假期干擾下,營收仍將處低檔,全年營收將僅有近60億元,年減17、18%,減幅大於市場預期。

和大指出,在中國市場不佳下,原本佔營收1成左右的零組件廠大客戶訂單全停,而美系零組件大廠的成長動能也暫消,今年僅持平;至於電動車大廠客戶,今年交車量增,但由於平價車款佔比高,壓低和大出貨的平均售價(ASP),因此整體營收表現未能回升。

但展望明年,和大則有期待,雖預期全球車市仍在調整期,但公司3月起來自歐洲車系的訂單將加入,下半年美系汽車大廠也將推出電動車產品,雖初期量不大,但有望為和大加添新動能。

至於美系電動車大廠上海廠完工助益,外界也預期將逐步發酵。由於和大為該品牌電動車廠減速齒輪箱的獨家供應商,目前也被該客戶視為行車安全、安靜的關鍵零組件,相關模組仍在美國組裝,和大現階段產品主要是台灣生產製造、運往美國加工,再送至中國放入整車中,未來也會循此模式。隨著上海廠投產,和大的訂單也會再增溫。

法人則估,目前該美系電動車廠的單周產能約1.2~1.3萬輛,明年第1季看1.6萬輛/周,第2季1.9萬輛/周,第3季2.1萬輛/周,第4季2.3萬輛/周。

法人以此推算,和大今年出貨該客戶的數量約60多萬套,1車1套,明年有望增加至1百萬套,年增率逾3成。

業績部份,和大今年前3季營收45.16億元,年減17.15%,毛利率28.21%,年減3.86個百分點,而EPS 2.21元則低於去年同期的3.83元。法人估,和大今年第4季營收在14~14.5億元間,全年營收將降至60億元附近,而全年EPS則將不到3元,低於去年的4.85元;但若明年訂單重回成長,營收、獲利也可望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