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03 00:17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繼將大陸湖北省列為一級流行地區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昨(2)日廣東省列為二級流行地區。廣東是大陸最重要的面板生產地,地位更甚於先前封城的武漢,廣東疫情升溫,恐再讓面板供應吃緊狀況雪上加霜,市場關注訂單轉移至群創、友達等台廠動態。

武漢的顯示器產業有京東方的一座10.5代廠;華星光電的一條6代LTPS/IGZO/AMOLED、及另一條六代/軟性/AMOLED廠;天馬的4.5代a-si廠、及六代軟性AMOLED廠,堪稱是大陸科技零組件重鎮,此次疫情擴大,當地工廠生產狀牽動面板市況。

廣東是大陸面板廠第一大生產重鎮,面板廠數量及規模超越後起的武漢。單是深圳起家的華星光電,就擁有8.5代廠及10.5代廠各二座;韓廠樂金顯示器(LGD)在廣州也有二座8.5代廠;再加上廣州增城的超視堺10.5代廠,共有七座8.5代以上的次世代面板產能。若再加計深超光電的五代廠,總計有八座面板廠聚集,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面板廠聚落。

IHS Markit全球顯示部門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在防疫措施下,陸廠2月工作天數減少,估計將影響在陸面板廠稼動率下跌15-20個百分點。下游電視整機廠為確保出貨順暢,已展開對面板廠加單的「搶單」大作戰,估TV面板本季面板大漲5-6美元。

 

工商時報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影響大陸供應鏈。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IT面板出貨以模組形式為主,面板雙虎產能大多在大陸,影響短期供應受到衝擊。至於電視面板現在大多以面板半成品為主(open cell),面板雙虎前段產能都在台灣,因此反而有轉單效應。

 

謝勤益表示,大陸延後開工、封城都影響人力和交通運輸,在大陸的工廠生產都或多或少受到影響,除了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大陸本土面板廠之外,像是三星蘇州8.5代廠、LGD廣州8.5代廠、以及友達6代LTPS面板廠也受到衝擊,使得整體產能利用率下降。

 

此外,謝勤益表示,面板模組因為材料多、需要的人力也多,所以首當其衝。近期大陸最大的專業面板模組廠河南天揚就受到衝擊,目前全面停工。大陸也是各家面板廠的模組生產據點,群創海外模組廠遍及寧波、南京、佛山、上海等地,友達於大陸蘇州、昆山、廈門設有模組製造據點,生產也受到影響。而IT面板又大多是以模組形式出貨,如果供應鏈沒有跟上腳步,接下來可能就會出現供貨缺口。

 

反觀電視面板,因為出貨形式大多以面板半成品為主,而面板雙虎前段產能都在台灣,因此不會受到大陸封城的影響。而且如果後續大陸面板廠因為人力調度、材料供應、運輸等問題,產能利用率無法拉到高檔水準生產,韓國面板廠又逐步縮減電視面板產能,因此台灣面板廠可望迎接轉單,成為最大的受惠者。至於高階電視面板,面板雙虎近年來把高階、商用面板模組放在台灣,也不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