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金控今(10)日公布2020年1月獲利自結數,1月稅後純益17.91億元、年減16.7%,每股稅後純益(EPS)為0.14元。

 

細究新光金獲利結構,1月稅後純益年減3.6億元,來自子公司元富證券的影響最大、占2.48億元;次為核心子公司新光人壽的影響、占1.44億元。

 

元富證券1月稅後淨損0.41億元、年減2.48億元、減幅119.8%。新光金控資深副總徐順鋆表示,主因1月30日台股開紅盤日股災,那一兩天影響元富證自營部位的評價表現。

 

新光金1月稅後純益年減3.6億元,核心子公司新光人壽的影響居第二大。新壽1月稅後純益13.85億元、年減1.44億元、減幅9.4%。

 

徐順鋆解釋,新壽的債券部位主要放在會計科目AC項下,不像壽險同業多數擺在PLO或OCI項下。金融資產擺AC項下,不影響公司的淨值與損益。

 

換言之,1月債券殖利率走低,新壽持有的債券部位,無法反映帳面上價漲的好處。

 

處分利益方面,新壽持債旨在賺取經常性收益,也不能像其他壽險同業,1月透過處分債券來挹注獲利。

 

避險成本部分,新台幣1月對美元貶值1.44角,徐順鋆說,新壽1月匯兌成本比去年12月少一些,但因資產規模越賴越大,匯兌成本增加,1月匯兌成本也還是有二、三十億元。

 

銀行子公司方面,新光銀行1月稅後純益4.18億元、年減0.19億元、減幅4.3%。

 

徐順鋆表示,新光銀獲利略減,主因今年農曆過年落在1月,銀行營業天數較去年同期要少,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略減所致。

 

富邦金 1 月自結稅後純益 95.14 億元,較 2019 年 1 月大幅成長 158%,每股純益 (EPS) 為 0.93 元,稅後純益和 EPS 雙雙創下歷年 1 月獲利新高。 國泰金 1 月稅後純益 101.3 億元,年增 115.5%,每股稅後純益 0.76 元,單月獲利創歷史次高,同時 1 月底國泰金淨值飆上 8004 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