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8-18 12:34:1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達邁(3645)第二季在產品結構以及成本結構改善下,毛利率已成功站上4成的水準,為歷史次高的水準,展望第三季,隨著蘋果下半年新品齊發再加上陸系手機的拉貨,營運可望攀向今年高峰。

達邁第二季營收4.61億元,季成長25%,年衰退7.33%,雖然營收仍是年衰退水準,但毛利率站上4成,約已是近年新高的水準,稅後獲利1.04億元,季成長121%,每股獲利0.8元,單季獲利也是近2年來的新高水準。

達邁第二季主要是受惠在iPhone SE的新機拉貨效應,另外,也因為為下半年旺季多備料,所以第二季稼動率相當高檔;展望第三季,隨著蘋果新機都上市,市場預估,下半年有4款iPhone新品,再加上其它陸系的安卓新機拉貨,可望推升達邁第三季營收邁向全年高峰。

而在毛利率的部分,則主要受惠於產品結構以及成本結構的改善,達邁第二季的利基型PI占比重已有拉升,第三季可望趨勢維持,再加上去年同期石墨烯的原料成本相對較高,今年成本下降,有利於毛利率走升,而隨著第三季旺季的達邁稼動率拉高,也對支撐毛利率有所幫助。

另外,在新產品的部分,達邁透明PI今年已有小量出貨,主要供應給陸系手機廠商,相對於去年透明PI僅是推廣,今年則已有較多透明PI的出貨。

而在5G材料的部分,5G拉升對特殊軟板、天線軟板以及高頻材料的需求,針對5G達邁也研發包括MPI以及Low Dk的PI,以及未來在LCP材料之後的新PI,5G對PI的使用面積也可望放大。

MoneyDJ新聞 2020-03-09 13:19:5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達邁(3645)去年營運不如預期,因蘋果手機銷售量滑,再加上PI石墨燒結業務下滑,去年獲利落底,而今年第一季又因為淡季、手機供應鏈拉貨量少,以及部分客戶為大陸廠商,也難免受到疫情影響,法人估,達邁第一季也約在損平上下水準,而傳統上隨著手機廠商為下半年的新機上市,第二季起將會開始啟動備料,若疫情穩定,第二季可望漸入佳境。

 

依達邁的客戶分佈,日本占比重約4成、大陸占3成、台灣占3成水準,主要客戶族群為軟板基板廠商。

 

 

在手機應用領域,由於去年達邁在日系客戶的滲透率有提升,而日系又主要是供應美系手機的軟板供應鏈,使用的是毛利率較高的黑色PI利基型產品,若今年的美系手機的新機種較多,預計會在第二季後陸續上市,相對在黑色PI的出貨量可望提升。

 

除了美系手機機種數增加,今年高階手機的軟板片數也會提升,可也望增加對PI的使用量。

 

而在石墨燒結的部分,去年出貨量也大跌,但在應用部分,隨著今年高階5G機種陸續上市,而5G手機在運算更加快速複雜下,對散熱的需求也提升,可望推升石墨片散熱的需求,這部分應用今年占達邁比重目標回到2成的水準,可望有效消化產能,使整體營運可較不受到淡旺季波動的風險。

 

而在摺疊型手機的透明PI部分,今年摺疊手機仍在進行第二代的市場試煉,在三星GALAXY Z FLIP 2月上市後,華為的Mate Xs也修正前代結構後再上市,但摺疊手機對達邁今年的貢獻,還要看整體市場接受度以及其它手機廠是否跟進來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