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殖利率一度衝上6.7% 國泰股利精選30 7月不配息

國泰投信熱烈募集「國泰永續高股息」,高配息的訴求引發回響,同樣是該投信發行、也以高配息出名的「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最新公告109上半年卻意外不配息,等於投資人今年1月領到6%配息後,不會再有更多收益;對此國泰投信說明,主要是累積收益不足而不配發,但沒配出的息將累積到下次一併配發。

 

國泰股利精選30今年1月30日每股除息1.66元,此前殖利率最高衝上6.7%,導致買盤瘋搶,ETF一度連日溢價居高不下,也因此這檔ETF知名度大開,迄今超過3,000人投資,暴增超過十倍,規模也逼近50億元。不少投資人期待ETF下半年還會配息,年領挑戰7%。

 

不過,國泰投信今(3)日公告ETF評價結果,卻表示因累積配息不足,7月不配息,意味已參與上半年除息的投資人,拿到的配息就是全年配息。而去年中,國泰股利精選30也曾在7月暫停配息,同樣是累積息收不足,等於連兩個年度的7月都沒配息。

 

有投資人認為,國泰股利精選30配息不穩定,是否改年配息就好?或是該調整除息時間,避免期待一年配兩次,卻只能領一次。也有投資人好奇,若國泰股利精選30無法穩定半年配,訴求季配息的國泰永續高股息,會面臨相同挑戰嗎?

 

對此國泰投信說明,國泰股利精選30沒配出的息會持續累積,在下次一併配發,因此成分股配多少息,投資人都會拿到,不會有少配的狀況。

 

 

2020-07-03 14:18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首檔季配息、高配息比拚0056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募集熱度爆表!傳出每天都有投資人打爆電話,累積吸金將近30億元;對此國泰投信表示,不便透露金額,但確實有不少人來問怎麼申購,為此該投信也決定延長募集時間,原本規劃募集到3日為止,最新拉長到7月7日!

 

國泰永續高股息瞄準台股高息股,由於和國際指數公司巨擘MSCI合作、投資大型穩健的高殖利率股票,又設計季配息,回測追蹤指數長期的殖利率可達4%〜6%,被視為最火紅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0056)的對手,7月募集前就引發熱烈關注。

 

據傳該ETF 7月起募集,每天都有眾多投資人致電洽詢,累積吸金近30億元,等於天天入袋十多億元,直逼國泰投信前一檔熱門的「國泰網路資安」,後者成立時有40多億元。

 

對此國泰投信回應,基金還沒報請成立,不便回應市場傳聞,不過因應投資人熱情超乎預期,原本該ETF只規劃募集三天,最新決議把募集期拉長到7日,也就是和同時間募集的「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同步募到7日。若投資人還想申購,到下周二都都還能洽投信或銷售通路購買。

 

國泰股利精選30 ETF殖利率6.7% 小心溢價過高 存股不成反損失

 

國泰股利精選 30 ETF(00701) (原名:國泰臺灣低波動 30) 今 (16) 日公告第二階段實際收益分配為每單位配發 1.66 元,股息殖利率為 6.7%,除息日為新春開盤日 1/30,並於 2/27 發放股息。不過近期出現溢價情形,如果想要存股,還是要留意評估是否買貴,以免蒙受損失。

 

據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最新統計,2019 年全年持有股票的股民數成長 180 多萬人,加入 ETF 有 200 萬人,其中,近一年股民數增加最多的 20 檔股票中,包括國泰金、臺企銀、台泥等個股過去多具有穩定配息的特性,足見存股、穩定領息的投資標的,已成為股民偏好的資金去處,這也連帶使得具備存股概念的台股 ETF 成了市場資金追捧的標的。
 
法人指出,所謂「存股」是指能提供較優股利且同時能維持低波動,適合作為退休理財、長期持有的投資標的。

以追蹤高股息、低波動的股利精選 30 指數來說,根據 Bloomberg 資料統計,過去 13 年其不論配息率或報酬率均勝過台灣加權及台灣 50 指數,股利多、報酬佳,使與該指數相關或連動高的股票、ETF 備受市場青睞。

國泰股利精選 30」ETF,持股標的涵蓋獲利穩定的銀行股、高殖利率傳產股及部份科技股,是國內唯一訴求追蹤國人最愛存股標的之 ETF,今日拍板每單位配發 1.66 元的股息,以今 (16) 日收盤價 24.71 元估算,股息殖利率為 6.7%,遠遠優於近一個月除息的 ETF 平均殖利率落在 1.7-4.8% 左右。

惟投資人需留意市場交易價格有無偏高情形,法人指出,近來國泰股利精選 30 ETF 市場成交量能明顯放大,自 1/6 公告預估收益分配後引發投資人關注,觀察最近 7 個交易日 (1/7-1/15),其日均量放大至逾 1.5 萬張,且皆出現溢價情形,1/10 溢價一度飆高到超過 10%,一般 ETF 的折溢價落在 1~2% 較為合理,提醒民眾購入 ETF 時,宜同時了解該商品淨值,避免買在溢價 (市價高於淨值) 的情況而蒙受損失。

法人建議,操作上宜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透過分批佈局、長期持有來降低交易成本及市場波動風險。倘若溢價幅度過高時搶進,反而有可能造成損失,投資人應審慎評估相關投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