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8-18 01:49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蕭君暉、林宸誼/綜合報導

蘋果正考慮在越南組裝iPhone,並派遣代表訪問紅色供應鏈指標廠立訊在越南的工廠,打破原本外界認為立訊僅在大陸生產iPhone,非大陸市場代工交由台廠的想法,意味立訊搶單iPhone的戰火,從大陸延伸至東南亞,擴大挑戰鴻海(2317)、和碩與緯創等台廠。

 

儘管傳出立訊越南工廠宿舍等設施未達蘋果的要求,可能成為該工廠組裝iPhone的阻礙,但業界人士分析,宿舍等硬體設施改善難度不高,蘋果派員訪問立訊越南廠,透露立訊在蘋果心目中的地位不凡,也有意讓立訊嘗試在越南組裝iPhone。

 

立訊先前買下緯創位於大陸iPhone組裝大本營、旗下緯新資通(昆山)股權與業務,取得陸企首張iPhone代工入場券,引起關注。

 

業界原預期,蘋果扶植立訊,主要考量美中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希望立訊承接部分iPhone組裝訂單,以提供大陸內需市場需求,其餘非大陸市場iPhone代工單仍由台廠承接。如今蘋果再度「關愛」,有意要立訊在越南組裝iPhone,意味立訊未來有可能大陸與非大陸市場通吃,對鴻海、和碩、緯創等台廠威脅更大。

 

 
 

 

面對立訊來勢洶洶,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之前表示,只要鴻海持續深耕努力,「相信競爭對手都可以感受到鴻海世界第一的地位,絕不是這麼容易得到」;而鴻海與客戶的關係「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我們拭目以待」。

 

和碩副董事長程建中則表示,市場競爭無所不在,合作也是無所不在,不管紅色、藍色(供應鏈),「攪在一起就是彩色」,這層關係除了競爭合作外,還有上下游關係,因此很難用一句話區分敵我。

 

騰訊科技報導,為了實現供應鏈中的製造業務多元化,蘋果正考慮將製造業務轉移往越南和印度,並開始考察相關工廠設施。 立訊越南外事經理Tang Due Bang證實,蘋果正考慮將iPhone製造業務引入越南。

 

Tang Due Bang表示,蘋果代表已在夏天考察立訊越南工廠,以檢查該設施的快速建設和iPhone生產的可行性。 當地媒體也曾報導,蘋果代表的確考察立訊位於越南北部北江省雲中(Van Trung)工業園區的工廠,以確保其規模合適、擁有正確的設施,以及啟動iPhone組裝的可用投資資本。

 

據悉,立訊在北江省的投資已達2.7億美元,當地有2.8萬名工人,若獲得生產iPhone許可,需將工人數量增加到5萬至6萬人。

 

 

2020-08-18 01:47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立訊精密近期頻頻浮上檯面、動作頻頻,業界不禁認為立訊精密已成為蘋果執行長庫克的新「心頭好」,不僅是因為立訊精密現在被視為中國大陸製造業的代表,同時在iPhone零組件事業版圖廣,橫跨連接器、耳機、馬達、相機模組、組裝等,可望成為蘋果「降低成本」的績優生。

 

立訊近期備受蘋果關愛眼神關注,最普為人知的是因為立訊複製鴻海過去四十年的崛起模式,透過購併、入股,搶攻連接器、耳機、馬達、相機模組等iPhone零組件事業版圖,近期更是大手筆以新台幣一百三十八億元,取得緯創旗下組裝iPhone的昆山廠,震驚市場,一口氣直接大刀切入整機組裝領域,來勢洶洶。

 

立訊二○一七年入列AirPods整機組裝名單,當年庫克更是親訪立訊在昆山工廠,大讚立訊是「超級一流的工廠」,奠定該公司在蘋果供應鏈的地位。今年立訊更是大躍進,正式成為iPhone新機的代工廠之一,如今購併緯創廠房,更可望提升接單能力。

 

也有市場傳出,美中貿易戰讓蘋果也受影響,為改善現況,蘋果有可能建立專門的iPhone生產線並專供大陸市場,這部分立訊將扮演主要的角色。也有業內人士猜測,立訊積極擴大版圖,用併購、直接購買現成廠房是最快的,不然還要自己購地、蓋廠、經過客戶認證等程序,少說耗時一到二年。隨著立訊動作愈來愈大,也凸顯立訊動作與決策之快,以及搶單的野心。

紅色供應鏈指標廠立訊近期儼然成為蘋果執行長庫克眼中的新寵兒。業界分析,立訊成為蘋概「紅人」,不僅因為它是中國大陸製造業的代表,而且在iPhone零組件事業版圖廣,橫跨連接器、耳機、馬達、相機模組、組裝等,對積極追求降低成本的蘋果來說,是一大助力。

 

立訊近期備受蘋果關愛眼神關注,最廣為人知的是因為立訊複製鴻海過去40年崛起的模式,透過併購、入股,搶攻連接器、耳機、馬達、相機模組等iPhone零組件領域,近期更大手筆以新台幣138億元,取得緯創旗下組裝iPhone的昆山廠,震驚市場,一口氣直接切入整機組裝領域,來勢洶洶。

 

立訊2017年躋身蘋果AirPods整機組裝名單中,當年庫克更是親訪立訊昆山廠,大讚立訊是「超級一流的工廠」,奠定該公司在蘋果供應鏈的地位。今年立訊更是大躍進,取得iPhone代工入場券。

 

有市場消息傳出,美中貿易戰讓蘋果也受到影響,為了改善現況,蘋果有可能建立專門的iPhone生產線並專供中國大陸市場,這部分立訊將扮演主要的角色。也有業內人士猜測,立訊積極擴大版圖,透過併購、直接購買現成廠房是最快的方式。隨著立訊動作愈來愈大,凸顯該公司動作與決策之快,以及其搶單的野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