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廢鋼報價攀升下,吸引下游啟動回補庫存行動,全台鋼筋廠業界近日相繼傳出限量接單達標、並進入封盤狀況,下周鋼筋盤價將挑戰第二周漲價。國內電爐鋼廠豐興、東鋼、海光和威致等營運都可望雨露均霑。

 

受到土耳其等廠商出手搶料刺激,國際廢鋼報價自上周開始掀起新漲勢,以上周行情變化來看,美國貨櫃廢鋼每公噸上漲10美元,由每公噸335美元漲到345美元;日本廢鋼每公噸上漲15美元,由每公噸340美元漲到355美元。另外,澳洲鐵礦砂價格每公噸上漲1.95美元,由每公噸106.65美元漲到108.6美元。

 

廢鋼行情走揚,推升國內鋼筋買氣轉強,豐興本周一(15日)宣布調漲廢鋼和鋼筋價格,鋼筋每公噸上漲400元,牌價為每公噸1.96萬元;廢鋼上漲400元,牌價每公噸9,700元。這是自今年3月下旬起、近五個月來首度漲價。

 

豐興報價出爐後,全台其他各鋼筋廠全面呼應漲勢,同時為避免被原料漲價後出現軋空狀況,都有控制接單量的動作,少者1萬公噸、多者2萬公噸。歷經近幾天的運作,目前市場傳出,業界普遍接單達標,接單價格落在每公噸1.89萬至1.9萬元區間。

 

市場人士指出,依據調查,盤商和工地用戶此波買盤是由南部率先發動,並擴散蔓延到中北部市場,截至目前為止,各鋼廠相繼確認單量後,陸續對外宣布封盤,不再接新單。

 

本周廢鋼報價依然呈現拉漲態勢,以美國貨櫃廢鋼為例,貿易商在本周初報價攀升為每公噸355至360美元,比前一期高出10至15美元;日本散裝廢鋼也漲至每公噸370美元以上。加上目前小鋼胚國際行情達每公噸520至530美元區間,市場人士認為,下周鋼筋新盤價繼續調漲處於勢在必行局面。

 

業者分析,依廢鋼行情變化所增加的成本估算,新價起碼每公噸有新台幣300元以上的漲價實力,有機會上看500元,可望再掀起下游搶貨潮。

 

另外,未來隨著國內科技大廠建廠、建案工地推進工程進度,用鋼下游庫存逐步去化,將再有新一波補貨動作,對各鋼廠營運將有進一步助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