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8-18 10:11:3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PCB廠商南向前往泰國,不少廠商以車用板為主要瞄準的市場之一,主要是因為泰國本來即是國際汽車製造重鎮,具備完整全球汽車供應鏈,同時也吸引各大車廠投入大量資源發展電動汽車產業,雖然不少的車廠仍是採用日系PCB作為供應商,尤其是日系車廠,但若台廠也赴泰就近生產,發揮台系廠商的生產效率以及成本管理優勢等等,可望在當地搶占商機。

另一個部分則是伺服器,此則因伺服器或AI伺服器較具有地緣政治的敏感性,客戶對於非中產能的要求較高,所以原先即有在生產伺服器板的業者,勢必也需要在非中國地區設置產能,而原先在伺服器產品並非主力產品線的業者,在AI的大潮流下也將伺服器市場作為必需發展的目標市場,但因產品相對要求高階,所以在目前新廠建置開始就要有相當的規格配置,2023-2024年中先在台灣廠研發開展,待2025年新廠落成啟用,即可正式投入伺服器市場。

目前幾乎大部分的台系PCB大廠或材料廠都已有南向設立生產據點的計劃,或者是仍在規劃當中,其中以泰國為主要生產據點,其它分別為馬來西亞以及越南。

 

全球PCB龍頭臻鼎-KY(4958)近期也拍板通過投資泰國案,臻鼎-KY赴泰國投資是與泰國當地的saha Group合作,第一期估會先投資2.5億美金,即以伺服器以及車用為主,2025年上半年試產。

金像電(2368)為伺服器板龍頭大廠,已於今年6月初在泰國巴真府投資設廠,預計2025年量產,伺服器也將是主要產品。

華通(2313)泰國廠也是預計會在2024年開始量產,將定位為生產衛星、汽車以及伺服器相關,市場看好的AI伺服器產品,也需要用在高階HDI配合,故未來華通也會以泰國為AI伺服器相關產品的生產據點。

定穎(3715)泰國廠第三季動土,估2024年第四季量產,總產能120萬平方呎,第一期會先建60萬平方呎,除了汽車板外,公司認為,待泰國廠開始量產,即可爭取AI伺服器美系品牌商或大型雲端資料中心的客戶,屆時泰國廠的能力將完全符合其需求。

燿華(2367)日前公告設立泰國子公司的部分,估第三季會決定廠地,屆時可能會先簽意向書,而在泰國廠的定位部分,低軌衛星產品因應客戶需求可能要先遷往泰國生產,汽車板也會考慮在泰生產,就近當地的汽車生態系。

健鼎(3044)則是透過併購越南的既有廠房,建立非兩岸的生產據點,該廠本來即是以消費性電子以及車用板為主,預計在升級改造後,將可切入至伺服器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