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8-26 15:01:5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晶相光(3530)今(26)日舉辦法說會,展望未來營運,董事長何新平表示,下半年供應鏈仍吃緊,成本持續墊高,至今為止皆可轉嫁客戶,不排除還會再漲價,且客戶訂單能見度也從過去一季度拉長到明年全年,因此持續看好明年公司成長性。

 

晶相光為設計及銷售CMOS影像感測器IC設計公司,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應用包含安防監控、車用影像、視訊攝影機、生物晶片等。

 

 

今年上半年累積營收達20.09億元,年增76.45%,主要受到去年上半年疫情影響,使得基期較低,而毛利率來到33.34%,優於去年同期18.76%,包含漲價效益、新產品帶動因素所致,每股盈餘4.76元,也創歷年新高表現。

 

展望下半年,何新平進一步說明,今年主要是受到消費性安防產品需求提升,而視訊攝影機也維持一定力道,未來也須持續關注亞馬遜關閉中國電商的影響性,但整體來說,市場需求強勁,但由於供應鏈吃緊之下,也使出貨受限於產能。

 

另,公司已規畫新代工夥伴,除了力積電(6770)之外,最快明年首季將有新代工夥伴的出貨貢獻。

 

至於下半年毛利率看法,何新平表示,儘管未來漲價效益會陸續消失,但是既有產品降低成本、新產品等帶動之下,有望帶動毛利率與產品組合。

 

展望明年,何新平表示,在供應鏈吃緊之下,客戶過去只給一季度訂單能見度,現在可以給到明年全年,甚至也有預訂產能的狀況,因此預期明年也能維持成長態勢,後續也要關注整體經濟動態。

 

何新平表示,供應鏈緊缺造成成本持續墊高,至今為止皆可轉嫁客戶,後續成本價格仍具不確定性,另外,零組件缺料狀況也更看重長期穩定供應商,低價競爭的態勢減緩,也使需求轉往300萬畫素以上、採BSI製程的高階產品發展的態勢明確。

 

市場也持續關注車用電子產品的進度,何新平說明,過去多著力在後裝市場,目前則往前裝市場布局,包含車用環景系統、ADAS等,已經投入相關的研發,盼能陸續通過車用標準認證,鎖定全球市場。

MoneyDJ新聞 2020-11-18 09:01:2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晶相光(3530)受惠於傳統旺季拉貨旺,以及中國刺激方案帶動消費類產品訂單轉強,董事長何新平(圖左)表示,第4季營運表現可正向看待。法人則預期,第4季營收與獲利表現將挑戰歷史高,全年營收則將年增35-40%左右,整體獲利表現也將挑戰歷史新高。展望明年,何新平表示,目前市場需求強,特別是消費類產品,產能吃緊之下,有機會調整產品售價,以維持毛利率20%水準,整體來說,中高階新品明年第4季將進入量產,有望帶動營運表現,營收目標將成長雙位數。

晶相光為設計及銷售CMOS影像感測器IC設計公司,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安控產品約佔8~9成,其它(後裝行車紀錄器、DNA基因定序晶片等)約佔1~2成。

晶相光第3季營收9.29億元,季增超過7成、年增4成,主要受到傳統旺季拉貨旺,以及中國刺激方案帶動消費類產品訂單轉強,惟專業安防回溫較緩慢,毛利率21.27%,優於上季16.4%,每股盈餘1.2元,優於上季0.16元,創下歷史次高。

展望第4季,10月營收創下歷史高,來到4.21億元,公司表示,延續上季營運動能,因此營運表現將維持正向看待。法人預期,營收可望季增雙位數,獲利表現有望挑戰歷史新高表現。

全年來說,晶相光深耕中國安控大客戶,客戶滲透率與市佔率逐步提升,加上監控攝影機應用面拓展,帶動下半年營運表現回溫,法人預期,營收將年增35-40%左右,整體獲利表現也將挑戰歷史新高。

展望明年,何新平表示,看好未來市場需求將持續提升,與客戶持續緊密合作,加上中高階新品有機會在明年第4季貢獻,營收目標盼年增雙位數。

產品供給與價格方面,何新平表示,目前市場需求強,特別是消費類產品,加上產品生產周期長的關係,在代工廠12吋產能吃緊條件之下,供需吃緊可能延續到明年上半年,而價格方面,也會根據供需適時調整價格,以維持既有的毛利率水準。

至於明年,何新平認為,代工廠的產能量將會支撐營運成長,整體供應鏈漲價的幅度估不超過20%,應視全球供應鏈與需求端的變化,仍需持續的觀察,就長期來說,市場還是有殺價壓力在,因此將持續透過產品結構持續調整,維持20%毛利率。

安防監控業務方面,公司表示,今年專業安防市場穩定、消費類市場成長快速,是今年主要的營運動能之一,加上中國刺激方案的帶動之下,整體訂單下半年回溫。

另外,未來產品佈局方面,將從200~800萬畫素持續推出中高階產品,全系列布局,以利未來產品的推廣,何新平表示,中高階產品也有機會在明年第4季量產,採新的製程開發,有機會提升未來的毛利率表現。

在視訊攝影機方面,何新平表示,疫情使得遠距需求提升視訊USB CAM的訂單需求,但明年疫情受控後,恐怕明年下半年開始就會回歸正常的拉貨需求。另外,中國市場電視CAM趨勢明確,明年則將有不錯成長表現。

車用市場方面,行車紀錄器市場需求緩降,公司表示,車用環景系統客戶逐步從後裝市場往前裝市場發展,未來也將通過車用相關認證,預計2~3年後發酵。

基因定序檢測晶片,晶相光與美系大廠Illumina合作開發,公司表示,每年持續維持成長雙位數的態勢,但營收佔比只在個位數,目前第3代產品也正在進行當中,量產的時間需要等客戶決定。何新平說明,中長期而言,受到整體營收規模的提升,因此生物晶片的營收佔比不會有太大改變,但對於獲利貢獻相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