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2-01 01:23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永大機電(1507)經營權之爭進入白熱化;去年10月中至今,寶佳少東林家宏團隊連遭日本日立逆襲,惟下周一(8日)股東臨時會在即,林家宏已放話「只要以許作名為首的經營團隊被撼動,將與日方正式撕破臉,日立想讓永大下市、直取中國電梯市場第一大的美夢,會直接破滅。」

 

 
 

 

許作名是現任永大董事長,也是林家宏支持的代表。據了解,林家宏深諳日方拿下永大、意在中國大陸電梯市場第一大的目標,永大下市是日立終極目的,但林家宏已經盤點反制招式:第一招就是完全不賣股,採取「以拖待變」方式;再者寶佳是永大最大電梯客戶,每年出貨比重占三到四成,日方若強行換掉董事長,不排除抽單抵制,要讓日立寸步難行,最終永大將成為日方「吞不下又吐不出的喉中刺」。

 

2月8日永大股東臨時會,若無意外,市場人士預料,持股高達51.1%的大股東日立將成功解任寶佳提名獨董陳世洋,並補選上自身人馬謝志鴻,掌握四席董事超過寶佳三席,一舉掌握永大經營權。

 

下一步,日立將劍指代表寶佳的許作名董座位置,拿下永大主導經營權;按照程序,股東臨時會後15天內可召開臨時董事會,因此最快2月底日立將全權掌控永大。

 

面對日本日立一路進逼,吃了好幾記悶棍的林家宏團隊相當不以為然,認為像日立這樣的國際大公司,不是選擇直球對決方式,而是採突襲手段取得永大過半股權,更用陳世洋逾越審計委員會職權,執意做股利配發建議案,違反獨董權責等莫名理由要解任獨董,讓一向脾氣溫和的林家宏難得動怒。

握有永大(1507)關鍵三分之一股權的寶佳少東林家宏,靠著三大優勢,讓他選擇直球對決日本日立,包括手中資金充沛;永大為寶佳機構下游產業鏈的一環;且永大是台灣公司、日方在台無專業經理人團隊。日立想要完全主導永大挑戰不小。

 

日本日立對拿下永大有勢在必得決心,關鍵就在中國大陸市場;目前永大在大陸市占率逾3%、排名「坐九搶八」,日立市占逾14%,只要將永大納入麾下,將躍大陸第一大電梯市場品牌商。

 

日立目前已掌握永大51.1%股權,離永大下市的七成門檻,僅一步之遙;但泛寶佳體系目前股權逼近四成,是否會釋出手中持股成就日立,動見觀瞻。

 

2019年日立、寶佳搶奪永大經營權,雙方直球對決,日方敗陣;2021年這次日立居上風,不過林家宏團隊也非省油的燈,第一大優勢就是寶佳為永大最大的電梯客戶,占公司每年電梯出貨比重三至四成,若日方進逼,不排除寶佳以轉單抵制,永大業績恐瞬間空窗;第二,滿手現金的林家宏團隊,是以價值投資入主永大,手中充沛資金是他最強的後盾。

 

第三日方雖然國際大公司,但在國內並未有自身專業經理人團隊,一旦撤換董座許作名為主的團隊,後續永大營運誰來運籌帷幄?林家宏團隊在三大優勢護體之下,決不退讓,永大後續動向是否「起風了」,市場都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