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5-09 15:53:1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系統整合大廠佳世達科技(2352)董事長陳其宏(左圖)表示,目前維持「第一季是谷底、未來逐步改善」的方向和目標不變。雖然疫情和供應鏈等變數都還在,但公司會盡力克服,以求第二季交出比第一季更好成績。

對於佳世達今年第一季每股盈餘為0.27元,陳其宏坦言,表現確實不理想,但公司早就預告過今年第一季可能會是獲利低谷,這是受到供應鏈存貨問題及市場需求改變造成產品組合改變等等因素衝擊。

今年4、5月從上海到蘇州一帶,又受到封城效應衝擊,佳世達也付出很大成本並且花很大力氣去把料追進來、把商品生產出來、再交貨到客戶手上。

 

但因目前各地政府對防疫態度不同,不易預測後續發展,陳其宏認為,不排除供應鏈問題產生的影響可能會擴散到下半年,特別是佳世達集團的生產基地現階段還是比較集中在大陸蘇州地區。

佳世達集團近來已積極在越南打造新的生產基地,越南新廠的產能正在加速放大、產品線也在增加、並陸續取得客戶認證,但越南產能比重尚待提升。台灣龜山廠區目前產能則是滿載因應集團彈性調度。

陳其宏指出,佳世達過去8年多在進行高附加價值轉型的過程中,有很多大艦隊夥伴加入團隊,未來也將加快使高附加價值事業的獲利貢獻提升、反映到合併財報。

佳世達今年第一季因策略夥伴增加、合併營收保持成長,但因原物料、費用上漲及產品組合變動,導致第一季營業淨利年減23%,業外權益法收益及處分利益又減少,導致第一季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降至5.34億元、年減75%、每股盈餘0.27元。

不過,今年來自轉投資公司(友達光電(2409))現金股利與減資的部分,預計將可注入約24億元現金。另公司擬處分香港明基電通100%股權又可產生12億人民幣處分利益,未來交易程序完成後就會入帳。佳世達也將在5/30舉行股東常會,日前董事會已通過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2.5元。

至於今年第一季存貨上升,佳世達說明,主要是受到缺料與運輸時間拉長,導致各項存貨增加;另外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也因股價波動而下降不少。若缺料改善應可使存貨週轉天數下降。

今年第一季包括網路通訊、醫療、智能方案等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比重約40%。陳其宏表示,佳世達下一階段將以高附加價值事業獲利過半為目標,持續在優化現有事業、擴大醫療事業、加速解決方案和布局5G網通事業的四大營運方針加深加廣。

MoneyDJ新聞 2021-05-18 09:53:1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本土疫情失守,防疫相關產品近期需求大爆發。系統整合大廠佳世達(2352)去年針對防疫產品相關布局包括口罩、酒精等等,近期因為防疫需求訂單再度爆滿。佳世達表示,公司會努力加班去滿足市場需求,整體第二季醫療事業業績表現可期。

 

佳世達指出,集團投入醫療產業已經15年,目前在醫療產業共有四大領域,醫療服務、醫療耗材、醫美產品、醫療解決方案(智慧醫療、洗腎中心、牙科解決方案等等)。

 

 

其中,兩大領導品牌就是各種醫療耗材和醫用酒精(國韶實業的醫強酒精),另外虹韻助聽器、洗腎材料/透析等等近來也都有穩定市占率。預期今年第二季透析產品在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市場將保持成長,防疫產品包括口罩和酒精也因為防疫需求、訂單爆滿,第二季醫療事業表現可期。

 

醫院方面,佳世達說明,明基醫院門診情況去年初雖然一度受到疫情影響,但近來也已經恢復健康營運。事實上明基醫院從2018年以來就已進入健康營運(獲利狀態,並已符合上市規定,但考量上市地點的政經情勢等各方面,公司不願意明基醫院為了上市而上市,還是會尋求一個較適合的時間點才上市。

 

到今年第一季為止,資訊產品佔佳世達營收比重仍有60%,部分原因是IT產品自去年以來也因為疫情催生宅經濟效應影響而需求大好。智慧解決方案、網路通訊產品、醫療產品事業各佔營收比重約12%、14%、7%,另有7%營收來自其他產品事業。總計高附加價值產品事業營收比重已超過3成。

 

受惠於產品事業結構轉佳,佳世達今年第一季營收509億元,年增30%,營業利益17.18億元、年增66%,毛利率14.7%、營業淨利率3.4%,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21.12億元、年增808%,每股盈餘1.07元,創下近10年新高。

 

展望未來幾季,佳世達表示,包括顯示器等主力產品,目前看來市場需求依然沒有被滿足,全年出貨狀況看法依然樂觀。但是晶片、面板、貨運成本等因素影響下,會決定最終出貨成長幅度。

 

目前佳世達對於第二季維持審慎樂觀看法,預期營收和獲利都有正向表現。至於下半年包括消費景氣、資金寬鬆政策等等許多變數都可能影響市場供需,各種物料上漲最終也會反映到消費者身上,各方面能否維持高檔,公司認為可能有必要謹慎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