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5/09

這幾年生技股股王輪替很快,從精華光(1565)、浩鼎(4174)、合一(4743),到去年因明星張鈞甯投資而紅極一時的藥華藥(6446),今年則被業績極佳的保瑞(6472)取而代之,不過,真正隱藏版的生技股股王卻在興櫃,它是水星生醫*(6932)。

興櫃股價只有不到26元的水星生醫*,說它是生技股股王,相信很多投資人會說這是騙人的,但它確實是不折不扣的生技股股王,關鍵就在「*」上面。

這幾年股名上有*的公司多了起來,掛上這個符號,代表這家公司股票面額非10元;2013年主管機關推出「彈性面額」,不限定公司股票面額一定是10元,是希望吸引外國企業來台掛牌,因國外多數沒有面額限制;或者讓流動性較差的高價股透過降低面額,股價也可同步降低、增加流動性,讓投資人更容易入手。

目前上市櫃公司共有9家公司有*註記,多數是因為這兩個原因,但還沒上市櫃、還在興櫃,現在也有5家掛上*註記,扣除一家KY公司、一家掛戰略新板,還有3家有*,包括水星生醫*,但它的股票面額僅有0.25元,也就是相較面額10元的一般掛牌公司,它的股價應該乘以40,才會是同一個基準點比較,以水星昨天收盤價25.8元計算,其實它應該是1032元的天價生技股,但它沒有獲利,只是新藥研發公司,去年底登錄興櫃時股價6元,不到5個月漲了3倍多,重點是因為面額僅0.25元使其股價看起來很低價,股價漲成這樣沒人注意,但若換算成面額10元,240元漲到1032元,恐怕會驚呆一堆投資人。

既不是KY公司、也不是已掛牌的流動性差高價股,就使用彈性面額,讓人搞不清楚這些公司到底想做什麼,以後股東權益報酬率、每股獲利都跟同一類型公司不同基礎、難以比較;且自己是新藥公司,卻去投資別人的臨床試驗,然後又辦增資,而且增資價格以為只有20元,實際上換算下來應該是800元。還在興櫃就有過多的財務操作,並有玩弄*之嫌,這種公司以後到底適不適合掛牌,主管機管恐怕得好好思考一下!(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