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體寒冬到?率先喊進記憶體的摩根士丹利(大摩)最新報告以「記憶體寒冬來臨」為大標,示警國際投資人DRAM景氣浮現反轉訊號,將因此影響價格更強勢的NOR Flash行情;原本大摩全數喊進記憶體股,轉為只推薦高純度NOR Flash廠,上調中國大陸兆易創新目標價,但下修南亞科(2408)、旺宏(2337)及華邦電(2344)評級至「中立」。

 

大摩一連發布多篇記憶體報告,將南亞科目標價自95元降至75元,旺宏目標價54元降至44元,華邦電40元降到33元。另將同為台廠的群聯(8299)、慧榮從「劣於大盤」升至「中立」,目標價上修到528元、78美元。晶圓代工廠重申力積電(6770)「劣於大盤」。

 

海外記憶體廠部分,大摩對海力士跳評砍到「劣於大盤」,美光降至「中立」,僅喊買兆易創新、三星電子和Western Digital。

 

大摩列舉五點說明DRAM景氣將從高峰反轉,一是今、明年資本支出成長幅度已經低於前次景氣高峰,2017-2018年全球資本支出增幅達23%、72%,但2021-2022年將下滑到17%及10%,隱含市場恐供過於求,其次國際經濟雖然復甦,然記憶體循環通常獨立發展,明年經濟成長的影響有限,反觀零組件短缺嚴重壓抑需求,三是大摩預測,DRAM報價自明年走跌,記憶體廠要延續成長的難度極高。

 

第四,記憶體股已經不便宜,大摩認為,DRAM報價在今年觸頂後,便會從中期循環進入晚期循環,而現階段記憶體股的評價普遍在中期循環平均值以上一個標準差,第五是亞洲記憶體廠的風險報酬比也不再具吸引力,特別是亞洲PMI有觸頂跡象,未來全球貨幣政策緊縮也不利股市評價。

 

大摩預測,近期DRAM報價將持續上漲,但第3季可能就是這波的「頂」,明年步入供過於求的跌價循環,相對地,NAND和NOR Flash通常同步DRAM景氣發展,但這兩個領域的供需較為健康,NAND客戶在手庫存也不像DRAM那麼多,NOR Flash另有陸廠減產和PC需求優於預期利多,兩類記憶體價格可望偏強到年底。

 

NOR Flash方面,大摩仍預期,第3季價格較第2季增加10-20%,部分規格上看25%,第4季受惠高密度NOR Flash需求強勁支撐整體報價再調升高個位數,明年上半年雖可能轉跌,但調整幅度低於DRAM。

 

大中華供應鏈以兆易創新NOR比重高又受惠中國MCU需求成長,最受大摩看好,旺宏雖然也受益於NOR報價持續調升,但擴產3D NAND令人擔心長線動能降低,外資預估,今、明、後年EPS自5.77元下滑到5.5元、5.2元。

 

華邦電獲大摩調升獲利預測,但顧慮DRAM報價衰退抵銷NOR和MCU成長效益,預估本益比下修,今、明、後年EPS預估3.68元、3.6元、2.96元。

 

至於南亞科受DRAM行情影響較大,且利基型DRAM過去一個月現貨價格已經下跌8%,第4季更難反彈,其今、明、後年EPS預估為7.3元、6.2元、5.4元。

摩根士丹利警告記憶體凜冬將至,下調美光 (MU-US) 目標價,美光股價應聲重挫逾 6%,拖累費半收黑,台股記憶體族群今 (13) 日也全面嚇趴,晶豪科 (3006-TW) 遭打入跌停,華邦電 (2344-TW) 、旺宏 (2337-TW)、威剛 (3260-TW)、十銓 (4967-TW) 等盤中也大跌逾半根停板,賣壓相當沉重。

對於記憶體終端市場需求傳出雜音,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於股東會上仍強調,目前產能持續滿載,供不應求,第四季應該也不會太差;總經理陳沛銘也表示,利基型 DRAM 需求還是很強,即使明年有新產能開出,也不是 DDR3,樂觀看待需求面。

不過,大摩分析師 Joseph Moore 卻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記憶體產業正逐漸失去動力,指標出現轉折,正在步入週期末段,意味今後將保持謹慎,因此,將美光評級從買進下調至中立,目標價也從每股 105 美元降至 75 美元,美光股價聞訊重挫 6.37% 至每股 70.25 美元

美銀、大摩近來陸續出具報告,看壞記憶體產業接下來的成長動能,記憶體 IC 設計廠晶豪科股價連日下挫,今天又被打入跌停價 140.5 元,盤中有近 6000 張委賣高掛。

華邦電今天股價跌破 30 元關卡,盤中重挫逾 6%,下探 28.7 元,距離一個月前的高點,跌幅超過 3 成。此外,旺宏、威剛、創見、十銓等多檔記憶體廠,股價同步重挫逾半根停板。

記憶體控制晶片大廠群聯法說會後,股價跌勢止不住,今天又重摔超過 4%,下探 432.5 元,累計 7 個交易日以來,跌幅高達近 2 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