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

 

俄烏地緣政治摩擦,加拿大鐵路罷工,讓原本緊俏的鉀肥更加難求,大陸鉀肥現貨價已高達4,930元人民幣/噸,打破自2008年來塵封已久的高度,創出歷史新高。由於儲備、港口貨源供應不足,短期進口量十分有限,加上全球鉀肥供給缺口加深及春耕需求釋放的影響,鉀肥價格續漲氛圍活絡。東鹼(1708)、惠光(6508)營運看俏。

各國對糧食生產關注提升,鉀作為農作物生長的基礎肥料,加上供應格局發生變化,行情迅速步入上行通道。

分析師表示,大陸每年鉀肥的需求量約1,700萬噸,50%以上需要進口,加之近年鉀肥自主供應量有持續下降趨勢,加劇對外進口依存度。

此外,鉀肥和其他氮肥、磷肥不同,鉀肥生產受資源製約明顯。加拿大、白俄羅斯、俄羅斯是世界鉀鹽儲量前三位,三者占全球儲量六成以上,這段時間地緣政治的摩擦無疑給產業造成嚴重的供給障礙。

中國進口鉀肥聯合談判小組與加拿大鉀肥公司(Canpotex)就2022年度鉀肥進口合同達成一致,合同價格為590美元/噸(包括離岸價和國際運輸費),年漲139%,創近5年來新高。後續貨源補充需要海運到港,運輸週期相對較長,推算鉀肥到港最快在4月底。

分析師指出,為提高鉀肥春耕時節備貨,大陸企業響應國家號召,積極穩產保價,努力提高春耕備肥產量。藏格礦業擁有200萬噸/年設計產能,每年生產鉀肥在110萬噸;氯化鉀銷售旺季在二季度,下游需求穩定。

大陸需求最大的東北地區,目前庫存量僅為去年同期的一半,現貨十分緊俏,東北地區也是價格最高的地方,鉀肥落地架普遍在5,200元人民幣/噸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