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農林經營權之爭底定,近期三陽工業與台中中纖等人馬多次協商後達成共識,11席董事席次將同額競選,代表經營權爭奪和平落幕。三陽工業與友軍拿下多數席次,在5月20日股東會後選出新任董事會,將繼續推舉現任董事長吳清源續任。

 

針對市場傳聞,農林僅表示仍待股東會之後的董事會推選董事長,暫不對外評論。

 

 

 

 

 

三年前農林就爆發經營權大戰,包括三陽工業在內的三方人馬爭搶農林,協商折衝後選出吳清源擔任農林董事長,當時三陽子公司上揚投資是農林最大單一股東,協商折衝後由上揚代表人、三陽董事長吳清源擔任農林董事長,吳清源一方則做出退讓,僅拿兩席董事。

 

今年經營權戰捲土重來。根據最新公告,上揚資產管理持有農林股權達20.93%,包括支持三陽工業的友軍,市場推估持有股權比重已經逼近三成,股東會前與公司派協商,董事提名順利達成共識。

 

依據目前提名名單,吳清源代表的三陽派將取得過半席次董事,過去三年三陽僅持有董事兩席,雖然吳清源是董事長,但推動政策常常出現意見相左、很難推動的情況;三年來三陽工業增加農林持股,加上友軍支持,可望在農林積極推動休閒產業。

 

吳清源對農林經營三大策略,包括重振茶產業以搶攻台灣品牌茶原料商機,加速土地資產活化及全力發展休閒產業,拚農林本業獲利。他三年前擔任農林董事長時表示,已經開始進行轉型,加強本業發展,不再以出售土地資產來增加獲利,土地的開發會經過更仔細的評估後,才會再進行深度的深產活化,以公司永續發展規畫。

 

不過實際接手後,因董事席次少、策略不易發揮,這三年來吳清源持續透過上揚增加持股,希望取得董事會過半席次,落實對農林經營的理念。

 

在最近2月23日的公告,上揚已經取得農林20.93%的股權,再加上其他家族持股,吳清源可主導的農林股權近3成。此次提名名單中,11席董事(4席獨董、七席董事),預估吳清源將取得過半席次。

 

--

吳清源拿下三陽工業經營權後,推動三陽工業營運再創高峰,今年農林股東會後他將正式取得農林主導權,有望實現三年前承諾,包括積極推動重振茶產業、全力發展休閒產業。其實農林持有台灣的土地資產僅次於台糖、是全台第二大地主,透過土地開發,有機會大變身。

 

農林一直是外界看好的碳權概念股,三陽工業看好台灣土地稀有的增值性,近年來不斷加碼買進農林,持股由剛開始不到10%,已經突破20%,是農林單一最大股東。市場看好三陽拿下農林後,將採取對土地友善的營運政策,跟上當前的永續發展趨勢,讓農林因碳權更增值。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從市場派成為三陽經營者,幾年之間,三陽由過去不配股利,到現在獲利穩健成長,年年發股利。機車市占率由過去不到2成,現在已經突破3成,緊追龍頭老大光陽。

 

三陽工業代理現代(HYUNDAI)汽車品牌,經過多年的銷售策略調整,再加上國內近年來吹韓風,對於現代汽車的接受度更高,去年汽車銷售業績大幅好轉,設定2024年挑戰汽車年銷售2萬台的新高紀錄。

 

今年的三陽將進一步「重返榮耀」,喊出目標包括汽車銷售成長一成,機車兩位數成長,預期今年集團營收可望來到450億元。

 

吳清源有意在農林複製三陽的成功經驗,看好休旅事業的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