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世達集團旗下工業電腦大廠友通資訊受惠在手訂單充足,加上零組件缺貨狀況逐步紓解,帶動去年下半年營運逐步走高;展望今年,友通副董事長李昌鴻預估,營收、毛利率、獲利表現都將逐季成長。長期來看,在佳世達聯合艦隊多元業務助攻下,友通從網通、醫療、教育、交通、零售五大領域都有新的成長機會。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今年的營運展望?

 

答:2021年因缺料影響,友通接單和出貨比值(B/B Ratio)高峰甚至達到2以上,因此2022年主軸在於消化客戶訂單。友通去年第4季開始加速滿足市場需求,其中嵌入式板卡、工業自動化、網通業務今年首季表現優於去年第4季,且在市場需求明確,以及過去接的訂單還沒消化完下,預期將繳出逐季成長成績。至於Brainstorm繪圖事業受市場需求干擾影響,保守看待第2季業務。

 

毛利率表現方面,包含友通本業、羅昇、其陽皆看好今年有好轉趨勢,惟繪圖應用事業仍需時間調整;整體來看,在零組件短缺逐步改善,桃園新廠產能及人力逐步到位與漲價反映成本等三大因素下,友通營收、毛利率、獲利表現將逐季成長。

 

雖然最近全球總經有不利因素,但不擔心短期市場波動,因短期事件對市場整體銷售影響不大,拉長五至十年來看,需求仍然不變,舉例來說,銀行ATM、零售業POS機或工具機的生意,這些客戶都是五至十年換一次設備,是有長期、固定的需求。

 

問:目前B/B Ratio?零組件缺料狀況?

 

答:友通去年B/B Ratio達1.8,今年首季降至1.5,預估至下半年接單和出貨比值將達趨近健康水位。友通目標B/B Ratio降至1.2正常水準,公司全年就是想辦法滿足客戶需求。

 

疫情、俄烏戰爭讓每個國家基礎建設預算增加,因為現在這情況每個國家都想救GDP,政府會加大力度投資,因此新基建需求是上升,友通就是做這些預算制的長期生意。

 

在零組件方面,過去半年因疫情在海外趨緩,造成消費性市場需求減少,連帶相關零組件用料需求降低,也讓IPC產業缺料品項減少,但目前仍有部分IC缺料,主要是舊半導體製程為主,但缺料狀況在逐步改善。

 

問:友通近年加入鴻海主導的MIH大聯盟,在電動車及相關車載領域布局有何商機?

 

答:參加MIH大聯盟是支持台灣產業界。至於電動車車體本身,佳世達集團旗下已有公司做相關生意,友通能協助就協助,若從友通自身來看,在電動車領域主要鎖定充電站,因為充電站會延伸出服務站。

 

若是未來的加油站都變充電站,加油站場域改成蓋大樓、變商場,這個商場從後台到零售,才是友通鎖定的領域。此外,拍檔科技專做智慧零售,未來有充電站的地方可能都會延伸出迷你市場/超商,這就是拍檔可著力的場域。友通目前在海外市場已有案例,像日本、墨西哥加油站設備,友通很早以前就打入,銷售具防爆、特殊規格的IPC,所以加油站本身已是友通市場,未來這些設施轉成充電站及延伸零售場域,相關設備是鎖定的商機。

 

問:佳世達大艦隊在資通訊、網通、IPC等多種領域布局,對友通來說,集團能帶來什麼新機會?

 

答:從網通、醫療、教育、交通、零售五大領域來看,佳世達集團旗下很多公司負責前線業務拓展,友通是協助前面產品AI化;以5G網通來說,集團旗下網通廠明泰很多設備是跟友通、其陽拿,友通也有很多網通客戶,而5G基地台、小基站很多設備就是網通設備上面放一個X86電腦,友通其實是站在浪潮上。

 

從醫療領域來看,最近幾十年很多醫療設備AI化,也需要運算裝置,但很多醫療廠商沒有IPC經驗,而幾乎檯面上的醫療設備廠商都有跟友通合作過,包含佳世達有做超音波設備,其中IPC就是友通在出。

 

教育層面來看,明基在此領域有不錯發展,走AI化同樣需要IPC,明基本來就有用友通設備,且包含知名日系廠商以及電子白板前幾名廠商也都是找友通,是純IPC廠商很難踏入的生意。

 

交通領域方面,友通鎖定航海、巴士、地鐵、高鐵、飛機,切入點很簡單,因為佳世達及友達在這些相關領域面板市占高,而這些特殊尺寸的面板跟主板最好由同個體系廠商做,整合度才高。

佳世達集團旗下工業電腦(IPC)大廠友通資訊邁入41年,從早期專注消費性電子,隨後轉型切入工業電腦領域,2017年佳世達入主友通,在集團「聯合艦隊戰略」投資併購下,友通事業已涵蓋「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與「智慧交通與基礎建設」,成為僅次研華、樺漢的台灣第三大工業電腦廠商。

 

友通成立於1981年,由呂衍奇為首的呂家創立,是家族企業,最早友通從事電子零件買賣及進出口業務,1988年友通汐止廠完工,開始擴大進軍PC周邊領域,產品線涵蓋掌上型掃描器、CD-ROM、個人電腦及介面控制卡等加工製造買賣。

 

 

夥伴互補優勢 強化產品競爭力

 

1990年代是PC產業快速成長的年代,友通跟上這股浪潮,轉型以銷售PC主機板為主業,1996年擴大主機板產能,隔年獲CRN雜誌選為1996年十大主機板製造商,主機板遂成為友通主力業務,公司並於2000年上市。

 

由於大環境悄然改變,2000年爆發網路泡沫,而PC產業經過快速成長後,已邁入高原期,面對產業變局,友通2000年切入工業級主板市場,並於2002年投入嵌入式產品設計與生產,逐漸淡出傳統主機板製造,專注工業電腦與超頻主機板。

 

提起這段往事,友通副董事長李昌鴻感嘆:「家族企業重獲利、而不是營收,友通決定退出消費性市場是下很大決心。」

 

不過,轉型有利有弊,友通2001年營收站上50億元大關後,隨後幾年業績不斷萎縮,降至約20多億元,但因工業電腦事業、超頻主機板毛利率較高,獲利卻呈現逐步增長態勢;2012年友通正式終止消費電子產品線,全力投入研發嵌入式產品。

 

但產業的形勢已改變,2000年後工業電腦業者間開始合縱聯盟,電子五哥等巨頭也投資IPC廠商,單打獨鬥難以長期發展,2015年佳世達拍板投資友通,成第二大股東,2017年佳世達公開收購友通,成為第一大股東,友通正式進入佳世達時代。

 

佳世達入主友通、經過二年改革,2019年展開大併購,看好雲端資訊安全市場高速成長的商機,友通斥資5.55億元取得其陽過半股權,雙方評估整合友通擅長的核心運算能力、其陽在網路安全硬體平台的優勢,強化產品競爭力。

 

佳世達暨友通董事長陳其宏曾分析,佳世達推動聯合艦隊戰略,希望集結優秀的中小企業,運用集團資源,壯大事業版圖,友通加入佳世達艦隊後,首年營收年增40%,證明此模式可快速發揮綜效,其陽和友通雙方在產品和通路均有互補性,未來友通將持續結盟產業夥伴,爭取更多高附加價值的應用,擴大成長動能。

 

 

產業價值提升 全年營運估成長

 

同年9月,友通再次啟動投資案,宣布入股羅昇,搶攻智慧製造商機。羅昇深耕機電控制多年,代理歐日台逾30家知名自動化驅動控制系統、監控系統、傳動系統與流體元件系統等產品品牌,並於2021年再次增加持股,將其納為持股過半的子公司。

 

2021年3月,友通取得美國電腦周邊產品電商Brainstorm的35.09%股權,透過收購案整合線上線下資源並強化美國市場;經由一連串併購,根據集邦科技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友通以合併營收52.8億元與年增25.2%成長率,位居台灣第三大工業電腦廠。

 

今年友通首度登上《金融時報》2022亞太地區快速成長500強企業榜單。該評選是根據亞太地區頂尖企業的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評選出前500名高成長企業,友通以31%的年複合成長率成績入選。

 

 

 

友通副董事長李昌鴻。友通/提供

友通副董事長李昌鴻。友通/提供

 

目前包含友通、聚碩、其陽、拍檔、羅昇等上市櫃公司皆隸屬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由李昌鴻操盤,面對未來三至五年目標,他分析,友通、拍檔主要鎖定新基礎建設商機;而以聚碩為主,則是協助客戶做數位轉型、雲地整合,兩大事業都是剛性需求,市場需求隨著全球GDP浮動。

 

李昌鴻指出,公司設定的中長期目標之一是增長高於業界均值,當產業屬於剛性需求的時候,首先要提升產業價值,之後才有定價權,才能讓公司大幅轉換。

 

他分析,以IPC產業來說,一般公司大約每七年業績翻倍,做的較好可能五年翻倍,厲害的三年就翻倍,其實公司沒有設定營收規模目標,著重的是產業價值提升。

 

李昌鴻強調,友通是佳世達在工業電腦產業的旗艦,2021年友通加拍檔營收規模已達160多億元,預期今年還會成長,友通要站穩IPC產業前三名地位。

 

友通資訊是台灣第三大工業電腦廠,背後關鍵推手就是副董事長兼佳世達科技副總暨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他主導佳世達與友通、拍檔合作案,並於2015年派任友通營運長,從「產銷人發財資」六大面向做改革。

 

李昌鴻2001年加入佳世達,擔任事業部研發主管,2008年起擔任工業自動化事業部主管,並以總經理室特助負責佳世達集團工業與自動化併購策略,主導集團與友通、拍檔合作案,於2015年派任友通營運長,2018年升任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

 

目前李昌鴻同時兼任聚碩、其陽和羅昇董事長,以及友通、拍檔副董事長。而他與友通的緣分,是從2014年與友通創始家族呂家接觸開始,在佳世達主導友通後,從「產銷人發財資」(生產、銷售、人事、研發、財務、資訊管理)全面做調整。

 

李昌鴻第一年就決定將友通工廠搬遷,從大陸東莞移到蘇州,並調整生產規模。銷售方面則導入明基的通路優勢。研發部分,佳世達投資前、友通研發人員不到百人,考量未來產業需求,李昌鴻當時拍板決定擴增研發人員,現在友通相關團隊已達200多人。

 

人事上,友通薪酬架構導入佳世達管理體系,讓職級、薪酬做一個合理調整,讓員工流動率大幅下降。

 

財務方面,近幾年友通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相較過往大幅提升,李昌鴻表示,友通過去資產不少,但沒有全部使用,佳世達近幾年大幅度優化;資訊管理方面,他說,IT現代化是佳世達投資每個公司最大的貢獻,友通在資訊化管理上做很大投資跟改善。

 

友通從家族企業轉為集團式經營,改革勢必面臨不少反彈,李昌鴻說,自己還算是幸運,管的事業群都沒什麼問題,基本設定的KPI只有股東權益跟員工薪酬福利,而所有改革須符合這兩點,「只要改革能符合此前提,中間有些雜音,都只是戰術的問題」。

 

 

---

李昌鴻小檔案

出生/1974年
現職/佳世達科技副總暨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
學歷/台大電機所博士 
經歷/佳世達事業部研發主管、友通資訊營運長、拍檔科技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