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28 10:15:55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康那香(9919)第一季營運亮眼,EPS 0.38元,已賺贏去年全年(EPS 0.06元),並創2017年第三季以來新高。而國內將於6/1開放口罩自由買賣及外銷,康那香表示,目前已有國外客戶接洽訂單,後續開放後可望挹注營運。法人預期,康那香第二季營運可望優於第一季,不過,由於政府開放口罩內外銷,代表國內市場已有一定飽和程度,未來銷售變數多,認為第三季營運目前暫看約持平第二季高峰或略降。

康那香為國內首家生產婦幼棉織品廠商,以2018年產品結構看,衛生棉佔營收比重50.32%最高,其次為濕巾佔27.28,紙尿褲、不織布分別佔8.94、13.46%;就營運模式來看,自有品牌和代工比重各佔一半;生產基地則有5座,台南3座,中國上海1座,成都廠則因不堪連年虧損,已準備收攤,目前正在尋找買家。

康那香第一季營收11.69億元、季增10.47%、年增14.11%,毛利率20.83%,優於前季17.20%、去年同期16.14%,稅後純益7438萬元,EPS 0.38元,已賺贏去年全年0.06元。主要在疫情因素下,濕紙巾、口罩等衛生用品銷售佳,帶動公司營運往上。

展望第二季營運,公司表示,因響應口罩國家隊,擴增口罩產能達每日86萬片,由政府保證以每片2.5元收購,且公司生產口罩關鍵材料-熔噴不織布,日產能2.5噸,亦是全產全銷,加上疫情影響下,民眾衛生觀念提升,濕紙巾銷售暢旺,帶動公司第二季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前季。

而從6/1起,政府開放口罩可在市場自由買賣,且能外銷出口,康那香表示,目前已有國外客戶接洽訂單,且也早就送樣至國外認證,認證期從1~2個月至6個月不等,若能開放外銷,則對營運亦有助益。不過,法人認為,口罩由政府保證收購、轉成市場競爭,可見國內市場已有一定程度飽和,價格及銷量不確定因素高,暫估康那香第三季營運約持平第二季高峰或略降。

此外,法人表示,康那香主力產品仍是衛生棉,過去佔營收比重達5成以上,今年比重雖有下滑,但仍偏高,而衛生棉事業群今年營運動能看持平;在口罩風潮過後,須留意公司營運動能恐降溫。

康那香今年在台灣新擴產線,新廠已於5月動土,預計2022年產能開出,屆時主力產品將以人工皮革用基布、墊子、擦拭布等應用為主,將擴展不織布至其他領域應用。

 

 

MoneyDJ新聞 2019-12-25 10:06:46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不織布大廠康那香(9919)今(2019)年11月營收3.32億元,月減6.59%、但年增22.62%,為近4年同期高,主要受惠於新品效益。展望後市,康那香表示,為配合客戶需求及長期產品規劃,未來在兩岸皆有擴廠計畫,最快後年可以貢獻營收;在整體策略上則著重穩健,除控管費用支出外,還會持續進行產品組合優化,並投入新品研發,以提升公司競爭力。

康那香為國內首家生產婦幼棉織品廠商,以2018年產品結構看,衛生棉佔營收比重50.32%最高,其次為濕巾佔27.28,紙尿褲、不織布分別佔8.94、13.46%;就營運模式來看,自有品牌和代工比重各佔一半;生產基地則有5座,台南3座,中國上海1座,成都廠則因不堪連年虧損,已準備收攤,目前正在尋找買家;區域方面,台灣營收占比48%、大陸為35%,英國、澳洲各3%,亞洲其他11%。

公司今年第三季營收10.67億元,季增17.45%、年增12.41%,毛利率11.77%,季減3.29個百分點、年減2.96個百分點,營業損失2560.7萬,稅後淨損5687.3萬,EPS為-0.11元,創歷年單季次低;累計前三季營收37億元,年增14.91%,稅後淨損4491.7萬,EPS為-0.1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虧損。

公司說明,大客戶在中國市場推出衛生棉等新品,且銷售優於預期,帶動今年第三季營收較去(2018)年同期成長逾1成,不過,也因新品學習曲線階段、損耗率增加,拖累毛利表現,但10月份已穩定下來;台灣方面,照護類產品銷售比重上升,在產品組合改變下,毛利率亦有壓,致使第三季獲利衰退。

展望後市,康那香表示,中國市場將重點放在配合OEM大客戶需求,目前客戶以國際品牌為主,未來也會尋找與當地品牌的合作機會;台灣方面,則將持續投入新品研發,例如,看好龐大的照護市場,公司聯合台灣科技公司開發電子成人紙尿褲產品,目前在測試階段,將先在台灣上市,未來不排除拓展至海外。

在擴廠規劃上,康那香於2016年決定終止連年虧損成都廠,並認列資產減損3.9億元,目前還在待售階段,公司將在揚州再設立一座工廠,預計明年10月完工、後年投產。台灣部分,目前正在籌備新廠中,明年就會開始進設備,主要生產高階不織布商品,以提高不織布價值,同時也在考慮純不織布銷售。

康那香2018年營收35.34億元,年減5.10%,創8年來新低,稅後虧損1600萬元,EPS為-0.08元。法人預期,第四季獲利有望較第三季改善,但仍無法彌補前三季的虧損,今年轉盈難度高。展望明年,隨新品逐步上軌道,若費用能控管得當,或有機會擺脫衰退陰霾;長期來看,則要觀察台灣及揚州新廠的進度,是否能進一步挹注業績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