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惠而不實 台出版業望洋興嘆

  • 2013-05-28 01:04
  •  
  • 旺報
  •  
  •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2010年在台中舉辦的兩岸圖書展,吸引民眾參與。(本報系資料照片)

▲2010年在台中舉辦的兩岸圖書展,吸引民眾參與。(本報系資料照片)

2010年台北國際書展上,共有58國、國內外共883家出版社參展。(本報系資料照片)

2010年台北國際書展上,共有58國、國內外共883家出版社參展。(本報系資料照片)

服貿協議開放重點項目

服貿協議開放重點項目

 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台灣文創業帶來利多,台灣出版業者表示「其實沒有想像中有利」。業者指出,出版業進軍大陸屢屢挫敗,主因在於必須合資出版、資本門檻太高、難以自營物流等問題,這些根本問題沒解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出版業,想藉由服貿協議進軍大陸,恐怕是「口惠而不實」。

 此外,某台灣圖書協會理事表示,大陸出版管制嚴格行之有年,業者已曉得不要碰觸禁忌,同時商機最大的也不在易引起爭議的書籍,反而是調性較軟的小說、童書、流行生活類圖書等。在這種狀況下,放寬與加速審查只是有利於大陸出版業者購買台灣書籍與版權,對台業者立足大陸並無實惠。

 他強調,大陸書號(ISBN)尚未對台灣出版業開放,導致台資必須與大陸出版社合資,出書成本增加,在圖書業利潤很薄的狀態下是不小的考驗。另圖書極重通路,但大陸對投資圖書批發零售資本額門檻相當高,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出版業,根本無法應付。

 恐成陸國有出版附庸

 他指出,依據大陸2011年新修訂的出版法規,要成立出版社必須要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註冊資本,對台出版業簡直是天文數字;他強調,台灣最大的出版集團城邦出版社,註冊資本不過4億新台幣,一般出版社資本額不過幾十到幾百萬新台幣,如此門檻令人望洋興嘆,就算合資也難以達到,同時這種比例懸殊的合資,恐也將使台出版社淪為大陸大型國有出版社下的附庸。

 至少爭取65%上限控股

 而在通路方面,大陸規定出版批發企業註冊資本至少500萬、全國零售企業1000萬,對門市面積也有至少2百與5百平方公尺的要求,這些行政規定都掐死台灣業者空間。

 他表示,CEPA允許港澳圖書連鎖業得以65%上限控股,「希望台灣至少有爭取到這個條件」。畢竟門檻高是台資圖書業進軍大陸的最大難處,審批只是小問題,但若無法藉服貿協議一次解決門檻問題,給予中小出版企業生機,反淪為口惠而不實,相當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