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明海運董事會昨天驚爆震撼彈,三席獨立董事中有兩位同時遞出辭呈,分別是協益董事長王自軍、台大兼任教授陳玠甫,都以個人生涯規畫為由請辭,審計委員會陷入「跛腳運作」,震撼海運界;外傳兩人與公司理念不合,陽明表示,並無此事。根據規定,陽明最快必須在六十天內召開股臨會補選獨董。

 

陽明董事長鄭貞茂管理陽明不到三年,如今面臨兩席獨董「手牽手」請辭重大治理危機。外傳有三大理由「寒了兩位獨董的心」,包括董事會效率不彰、對於購船案理念不合,以及員工福利獎懲規劃遲遲未能推動。

 

陽明昨表示,兩位獨立董事自擔任陽明獨立董事職務以來,對於董事會議事運作、公司治理實質內容的提升、重大資本投資的審議、資訊安全的重視與員工獎酬的改善等均不吝給予經理部門寶貴意見,充分發揮審計委員會監督的功能,且相關議案均在董事會達成共識後推行,並無理念不合請辭一事。

 

但值得注意的是,兩位獨董曾陪伴陽明走過營運谷底,陽明去年獲利一六五六億元,每股盈餘四十八點七三元,寫下史上最佳成績,今年上半年陽明獲利再衝高,稅後純益為一一六一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三十三點二五元。但在陽明獲利最好的時候,獨董卻說因為生涯規劃辭任,讓外界感到訝異。

 

陽明表示,王自軍因發展新事業繁忙,無法繼續專注執行獨立董事業務,自今天起辭去獨立董事職務;陳玠甫則是將到日本擔任京都大學高等研究院客座教職,業務繁忙,今起辭去獨立董事職務。

 

但是熟悉陽明的人士分析,陽明董事會長期效率不彰,開會氣氛常常不融洽,很多議案懸而未決,兩位獨董多次提出改變員工獎金制度管理的方式,但長期沒有共識;造船案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陽明今年初董事會通過訂造五艘雙燃料船,但當時兩位獨董對於造船案持不同意見,討論過程氣氛不佳,結果陽明內部傳出經理人會議研擬要提案再增購十五艘雙燃料船,避免又因造船案再在董事會爭執,不如離開。

 

鄭貞茂上任以來即風波不斷,先是年終不如長榮,引發員工不滿,卻又砸重金打台北一○一外牆的跨年燈光秀,「包月」打形象廣告,創下海運業界先例,還大手筆贊助高雄跨年晚會,引發關注。

 

陽明去年也傳出有意將總部遷往北市,當時開出的條件包括:建物位在台北市,獨棟為佳,鄰近捷運站,預計二○二四年底前可完工的預售屋或屋齡五年以內新成屋,建築規模約九千至一萬二千坪,售價不超過一百億元等。百億購樓案也引發出基隆當地民代不滿,認為由交通部、國發會、港公司參與投資的陽明,應將盈餘投入本業並「根留基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