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 記者洪綾襄

理財

財訊雙週刊

2023-06-30

 

根據《財訊》報導,在推特上以「區塊鏈偵探」聞名的ZachXBT,去年6月發布「麻吉大哥(黃立成)的故事:挪用2.2萬枚以太坊、十多項失敗專案」調查報告,指控台裔音樂家與區塊鏈名人黃立成割韭菜,導致多人損失數百萬美元。

 

 

在事件滿週年後的6月16日,黃立成向美國法院正式對ZachXBT提起「誹謗」訴訟,但ZachXBT也不甘示弱,收到傳票後立刻創建錢包籌措訴訟費用,不到一天,就收到超過1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捐款,連幣安(Binance)執行長趙長鵬(CZ)和火幣創辦人孫宇晨都表態捐款支持,讓這場訴訟戰更備受矚目。

 

以大量金流截圖佐證寶島金融操縱手法

 

根據《財訊》報導,在ZachXBT的調查報告中指出,黃立成從2017年跨足區塊鏈,創立秘銀(Mithril)投資謝國樑、(Czhang Lin)和田萊恩(Ryan Terribilini)創辦的一站式數位資產管理平台寶島金融(Formosa Financial),但之後就挪用了寶島金融2.2萬枚以太坊,並在四年裡,推出了十幾個ICO(初次代幣發行)與NFT(非同值化代幣)項目,以拉高出貨(pump and dump)、操縱市場的方式,讓投資人損失數百萬美元。

 

事件爆發後,黃立成否認所有相關指控,NFT收藏與交易平台xtingles前瞻長Andy Drewie也指爆料有誤,並稱寶島金融事件的真正反派是寶島金融創辦人兼執行長 Ryan Terribilini。不過,ZachXBT繼續提出更多金流關,解釋他的推測邏輯。

 

《財訊》報導指出,如今即便黃立成提告,ZachXBT也沒有示弱的意思,不但大動作反擊,表示將在法庭上捍衛言論自由,「Machi很富有,但我不是;他想用他的錢讓我閉嘴,我需要你們的幫助才能讓真相保存,」隨後即創建錢包地址來籌募訴訟費用。

 

近幾年幣圈暴起暴落,但由於定義不明,外界仍認為加密貨幣訴訟很難成立。沒想到ZachXBT宣稱,在一天內就募集到超過價值100萬美元加密貨幣捐款,趙長鵬更公開捐贈5萬美元、孫宇晨捐1萬美元 ,鼓勵ZachXBT繼續戰鬥。

 

 

鏈圈大咖群起力挺,麻吉大哥會退讓嗎?

 

《財訊》分析,誹謗雖然不容易成立,但對ZachXBT也不完全有利。一位幣圈人士分析,由於ZachXBT指控黃立成的是「操縱市場」、割韭菜,雖然有各項明確的鏈上數據,但既不是金融領域的非法集資,也不是證券型代幣,而是性質類似「遊戲點數」的NFT代幣,參與者損失的也並非法幣、而是加密貨幣,法院該用證券交易法、刑法、民法還是哪條法律來衡量情節正當性與損失嚴重性?

 

《財訊》分析,對於黃立成來說,卻是有必要提起告訴,一方面透過司法對ZachXBT造成壓力,且該文的確有可能導致成千上萬人因此誤會他,致使他的聲譽與商譽受損。

 

然而在CZ和孫宇晨選邊支持後,反而使這場原限於幣圈的唇槍舌戰,演變為跨國性的「大衛與歌利亞」國際訴訟。有吃瓜群眾認為,幣圈大腕聲援ZachXBT,是藉此機會對幣圈炒手們做一公開警告嚇阻;也有一派認為幣安近期被美國證監會(SEC)釘得滿頭包,捐幾萬美元支持所謂小眾正義的一方,只是很一般的社群行銷的手法,不需過多解釋。

 

但不管如何,黃立成已特地發表聲明,表示他提告只是需要一個道歉,若有任何金錢補償,將悉數捐出作慈善。

 

根據《財訊》報導,而現已為基隆市長的謝國樑則再次澄清,「我曾經在2018年受該公司邀請擔任CEO,主要工作爲負責虛擬貨幣的證照取得,無奈證照一直無法成功獲得,最後公司大股東請我離開公司,」鄭重釐清自己與寶島金融已無關係。他也以自身經驗提醒民眾,「虛擬貨幣本身的高風險性質,臺灣的主管機關也並不支持,缺乏完善的管理辦法,不建議大家參與。」…(更多精彩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

 

 

 

 

 

 
 

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競選團隊發言人的簡榮宗今(18)日表示,近期得知似乎有人惡意要以寶島金融新創案及當年虛擬幣首次公開發行(ICO)的相關資料,打算再對謝國樑提出負面攻擊,試圖影響選情,因此必須遏止刻意抹黑。而他曾經就此事件,擔任謝國樑的律師,於檢視相關文件後,認為謝國樑之作為並無不當之處,也針對此次事件以自身親自處理的經驗詳細說明與澄清。

簡榮宗提到,謝國樑當時被「寶島金融」公司延攬,希望他能夠擔任與政府法規溝通協調的角色,協助與主管機關溝通取得證照,以利進行虛擬貨幣的金融相關業務。然而由於台灣的法令僵化,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申請執照的進度並沒有太大斬獲,因此「寶島金融」公司認為謝國樑已無法發揮功能,希望謝國樑能夠離開團隊。最終在雙方協調之下以及股東會決議後,謝國樑便離開公司,「寶島金融」這個當時只有4個股東的公司,也依協議回購謝所持有的股份。

簡榮宗表示,在謝國樑任職於「寶島金融」公司的這段期間,曾與銀行與主管機關多次溝通,無奈政府對於虛擬貨幣政策的開放可以說是用「牛步」來形容。從當時(108年)至今,政府對於虛擬貨幣政策還是選擇了一種保持灰色地帶的監理機制,除了證券型代幣以及反洗錢之外,仍然沒有積極規範或嚴格禁止,甚至產業的主管機關到底是金管會,或是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至今還是沒有明確的規範。

簡榮宗也說,在謝國樑離開寶島金融公司之後,因虛擬貨幣的價格下跌,部分投資人認為謝國樑也必須負起部分責任。但簡榮宗表示,當時虛擬貨幣產業才剛興起,投資環境或法令並不完善,謝國樑在過程中也是位「非志願」的離職者;陸續也有幾位投資人發函詢問事情始末,在委任律師一一回覆後,這些投資人也都了解並接受了相關意見,對於責任釐清,也採取接納的態度。

簡榮宗最後表示,虛擬貨幣確實是高風險的投資,可以瞬間暴漲多倍,也可以瞬間化為烏有,因此投資人應該對於產業或應用有更多的認識,政府相關單位也必須盡快針對虛擬貨幣投資環境提出完整、明確的管理辦法與產業發展政策,健全台灣的虛擬貨幣產業規範。

更多風傳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