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泰潛在損失 遠超檯面金損

工商時報

建案「基泰大直」嚴重工安意外,不論波及損鄰戶數、或鄰房下陷傾斜的程度,都是台北市歷年來之最,外界估計基泰建設恐將賠上10億元,但是10日基泰總經理馮先勉攤開財務數字,強調應不致影響財務和流動性,大有大秀基泰財力肌肉的味道。

不過,建築業界人士估算,基泰接下來許多有形無形的潛在損失,才更驚人。回顧基泰大直工地爆發嚴重工安意外已延燒4天,市府預防性撤離400多人,基泰股價8日一開盤就跳空跌停,1天市值蒸發7.44億元,市府9月祭出第一波假扣押6,200萬元,證交所處10萬元違約金。

以眼前必須賠償的損失來看,塌陷區域的1、3、5、7、9號五樓公寓共25戶受損戶,基泰估計重建的賠償費用將近3億元。安置方面,受災戶每戶若以一年50萬元計,三年就要150萬元,25戶共約3,750萬元。

另外還有「基泰大直」總銷13.5億元,據悉預售時已完銷,估計至少2.28億元已收房地款,先不計全部被要求退戶,就算要重建,整個地下室工程也須打掉重練,挖掉深度不夠的連續壁及這幾天被灌入的灌漿,造價昂貴。

基泰在北市除「基泰大直」外,還有另4筆建案興建中,包括萬華「基泰建中」、北投「基泰磺溪」、大安「基泰大安」、內湖「基泰碧湖」,5案統統被勒令停工,產生的利息成本,還有得算;其中「基泰建中」正申請使照,是否影響未來交屋入帳時程,牽動今年獲利,值得關注。而最近銷售中的「象山主人」,買氣是否受影響,市場也在觀察。另,基泰市值在上周1天就蒸發7.44億元,本周股價能否止穩,都是未定之天。

雖然基泰再三強調會承擔責任、負責賠償,但接下來潛在的商譽,將是無形損失。如果基泰不好好危機處理,信譽、聲譽受損,其後座力將遠遠出乎想像,甚至衝擊其他銷售中的建案,無形損失恐將遠比檯面上的金損還嚴重。

 

 

新聞透視》基泰避重就輕 難挽企業形象

中國時報
劉彥宜 、新聞透視

基泰建設神隱數日後,終於在昨天面對大眾,董事長陳世銘雖多次道歉並辭職,但重點在避重就輕,基泰解決問題的誠意何在?

在大直民宅塌陷現場附近有兩個建案,除基泰大直外,隔著大直街94巷尚有另一建商的「躍大直」。數月前,當地住戶便陳情房屋出現裂縫、門關不起來等大小問題。台北市議員陳怡君則說,受災住戶與施工的建商已經陳情、協商8個月。基泰昨天在記者會上說,「有媒體報導居民控訴已長達8個月,基泰當時還沒有施工,這報導顯然有誤。」這種說法是完全推給附近另一個建案「躍大直」。至於施工,則表示是營造商的問題,難道推案的基泰沒有責任?

釀禍後,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要求工地主任轉達要基泰到事故現場,但基泰高層卻神隱多時,就連北市府、媒體焦急「尋人」也不見效。

基泰卻聲稱,他們的重點是在處理住戶,而不是處理「觀眾」,並盼望媒體給予基泰平衡報導,問題是大直民宅塌陷案已非僅是25戶的問題,更關係到公共安全,事件的發展與處理備受關注,豈容基泰關起門悄悄作業?何況這4天媒體很難找到基泰回應問題。

會後,記者向發言人詢問聯絡方式,卻得到「不能逕自對外發表看法」的回答。

這場記者會從陳世銘卸責閃辭,再到馮先勉拭淚打悲情牌卻推諉卸責,顯然未能挽救基泰的企業形象,這個代價,遠比基泰同意要對住戶做的補償還高,恐怕已難以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