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明揚科技工廠爆炸造成嚴重死傷,廠方未說清楚有哪些化學物品成關鍵原因,率先到場的屏二小隊消防員走入火場約十公尺,還沒使用滅火器、拉好水線就爆炸,屏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長陳弈三度哽咽說「七人出勤、四人回不了家」,道盡這場沉重的救援行動。

 

屏縣消防局前晚接獲廠方報案指地板出現白色煙霧,味道並不好聞,隨後警報器響起就報案,廠方僅說「化學物品」外洩,經消防局一再追問,才稱一樓倉庫有存放「環己烷」,仍未完整說明廠區內還有哪些化學物品。

 

屏東縣消防局秘書鄭建德說,率先抵達的屏二分隊七名隊員抵達廠區,小隊長陳文川等四人進入側門查看疑是起火點的一樓倉儲,當消防隊員往前走約十公尺後,頓時發現白煙變黑煙,陳文川才剛喊「撤退」就爆炸。

 

屏東縣消防局副局長李彬正說,隊員在現場發現有「過氧化物」化學物質,該物質是高爾夫球外包塗料會用到的調和劑,遇到水就會爆炸,另廠區內易燃物品多,還有油漆、甲烷等都是易燃物,究竟何種原因引發爆炸仍待釐清。

 

屏縣消防局長許美雪原本前天對外表示,當時裡面有天然氣,消防隊一進火場灑水就爆炸;但縣長周春米翌日指出,帶隊小隊長陳述及現場事證顯示,消防隊進入救災空間十公尺,還沒用滅火器,未射水就爆炸。許也跟著改口稱,還沒灌水就發生爆炸,才造成消防員死傷慘重。

 

許美雪是總統府前秘書長蘇嘉全妻子洪恆珠的同學,外界指因同學關係,讓許進而當上屏東縣消防局長。許對爆炸起火原因說法南轅北轍,媒體提問都要旁邊消防人員代為幫忙回答,被質疑不具專業、不適任,縣府昨表示,還在救災,談局長是否適任不適宜。

 

廠房火場燒了一整天仍冒出陣陣濃煙,且不斷傳出爆炸聲,救援難度高。昨午下起毛毛雨,消防局擔心過氧化物等化學品遇雨再爆炸,搜救行動一度暫停,不少人員待命期間累癱席地而睡,接到通知又必須馬上整裝出發。

 

外界質疑為何知道是過氧化物還往裡衝,是否未落實「退避權」?陳弈力挺在第一線救災帶隊小隊長陳文川說,他百分百相信陳小隊長的專業,不可能連這種細節都不注意。

 

原本率先被疏散到安全區域的林姓工廠經理,怕員工沒意識到廠區已冒出熊熊烈火,竟不顧自身安危再度衝進火場大喊「快走」,被救出時已成冰冷遺體。

 

「他盡責又跑進去叫人」,徹夜等候的林爸爸傷心哽咽說,兒子自退伍就進公司一路打拚,如今近半百年紀,最近才從母公司調科技園區廠房經理,怎料竟碰上死劫,公司面對過失不能推諉,應善盡理賠責任。

 

更新時間:

 

明揚國際工廠爆炸案又造成四名消防員殉職,悲哀的是桃園二○一五年新屋保齡球館、二○一八年敬鵬工廠二次大火,皆奪走六名警消寶貴性命,教訓歷歷在目,回頭解析奪命關鍵,公司企業不負責任,製造潛在危險,讓「火神的眼淚」悲劇,一再真實上演,亟需導入一套有效的安全把關機制。

「人再怎麼快,也快不過火跟煙。」資深消防員道出火場的瞬息萬變,救火沒有絕對的SOP,不管設備、策略再怎麼精進,還是有幾分搏命的成分。

新屋保齡球場大火因違建查報不實,消防設備不合格,指揮官無法實際掌握火場環境,導致六人殉職,消防員火場行使「退避權」才被廣泛討論;桃園市消防局後來也律定,除非火場有民眾受困,否則救火皆採由外而內的保守策略。

敬鵬工廠囤放兩千公升柴油與大量化學藥劑,也因業者給的資訊混亂錯誤,讓六名消防員受困三小時後殉職。這場悲劇讓工廠空間設計與危險物品存放受到重視,消防局開始蒐羅桃園各工廠平面圖、化學物品存放位置與總量管制資料,以備工廠意外時能迅速掌握可能的威脅。

不過,二○二○年桃園旭富製藥廠連燒三天,消防人員雖掌握廠房設備及危險物品數量位置,但救災第二天仍遇爆炸。事後追查,是廠商便宜行事,提前將次日要用的化學原料運到產線,出事後又沒跟指揮官報備,以至於殘火處理時再傳爆炸,危及消防員性命安全。

回顧近年消防員殉職,不論是違建、存放化學品資訊錯誤,都是致命關鍵。每次重大死傷後,總會看到政府啟動工廠安檢、做做樣子,事過境遷,忽視安全的企業又故態復萌。

反觀國外把關工廠公安,並不是全靠政府「貓捉老鼠」式的稽查,而是透過保險機制,讓保險公司以不定期的抽檢,加上意外事故後大幅調高保費等作法,落實廠商自主管理。因為他們知道,要防止類似悲劇重演,唯有業者本身重視,否則就算火神的眼淚都滴乾了,再多消防員的命也不夠賠。

【看原文連結】

更多udn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