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產業掀起IPO風潮 青松健康爭取轉上市櫃

台灣長照產業IPO趨勢正在形成,經營長照業務的「青松健康」(6931)去年底成功登興櫃、成為國內首家進入資本市場前哨的長照事業體,據悉,指標生醫公司佳醫集團、天成醫療體系等,也正研擬讓旗下長照事業踏入資本市場。

 

青松健康公司總經理周孟賢表示,將再力拚完成上市櫃申請。除了青松健康之外,包括天成醫療體系附屬長照機構,以及佳醫集團旗下長照事業,也正在鴨子划水掛牌規劃,爭取最快明年上興櫃。

 

以居家護理業務為營運主體的台灣居護公司,也在今年9月透過創櫃板辦理登錄前籌資,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家居家照護的掛牌公司。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統計,2022年國內營利型長照(社團)法人共195家,資誠會計師蔡晏潭強調,這195家長照法人在法規上全都有資格透過公司主體申請IPO。政府2018年開放設立長照社團法人後,長照法人允許企業持股達99%,雖然每家長照法人盈餘分配最高僅能達70%,但這個限制並不足以影響企業藉由投資長照法人申請掛牌的興趣。

 

國內第一家已登錄興櫃的長照公司,是去年12月底掛牌的青松健康,總經理周孟賢表示,青松健康旗下長照法人擁有七家住宿式機構,25家社區式機構及21處居家式機構,仍在籌設中的長照機構還有14家。

 

周孟賢表示,青松健康仍在評估下一階段上櫃或上市資格,重點要看主管機關衛福部的態度,以及櫃買中心及證交所接受程度。

 

蔡晏潭則觀察,依照青松健康的規模、獲利表現及未來人口老化的趨勢,不管上市或上櫃都將成熱門的生技新兵。

 

在桃園擁有三家醫院的天成醫療體系積極跨足長照,成立金色年代。金色年代董事長徐向謙表示,天成醫療體系有三家住宿型機構、六家日照中心及一家居家照護單位,明年起住宿型機構床位數可增至逾1,000床,他強調,金色年代有意透過公司申請IPO,只要政府持開放態度,明年就可送件。

 

全台擁有超過十家護理之家、總計超過3,000床的佳醫集團也表示,佳醫擁有兩家全國型長照法人,每家全國型長照法人可擁有十家機構或最高2,000床的床位,佳醫集團就長照事業已成立佳醫創造健康公司,希望爭取儘快完成IPO的目標。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長照股添新兵!青松健康(6931)今(27)日登錄興櫃,開盤價29.9元,盤中股價一度來到48.2元,漲幅逾六成。青松健康主營業務為社區型照顧服務及住宿型照顧服務,屬於連鎖照顧服務機構,長照機構版圖橫跨台中、南投及高雄,未來除繼續深耕中部外,因看好都會區消費市場,布局將鎖定在六都,以積極開拓銀髮熟齡市場發展機會。

 

青松健康去年營收3.57億元,年增48.8%,稅後虧損196.5萬元,每股虧損0.05元,今年前10月營收5.08億元,公司自結稅後淨利1,246.6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37元。青松健康服務項目包括住宿式、社區式、居家式等長期照顧服務,為中部地區規模最大也最完整的長照機構,也是全國唯一住宿型機構及日照機構具營業規模的長照經營業者。

 

公司表示,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大幅增加,高齡化社會已成為重大議題,青松健康以住宿式長期照顧機構、日間照顧中心、居家服務等,並與診所合作提供住民護理、醫療等多元化服務,跳脫傳統長照框架,整合健康醫療照顧資源。未來計畫整合住宿式長照機構,並拓展社區式長照機構市場,擴張「青松」品牌能見度,以複製中部地區擴展成功經驗,積極跨足六大縣市。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截至今年6月底,65歲以上銀髮族占全台人口17.5%,兩年後達20%,已達國際定義「超高年齡的社會」,在此大需求下,業界認為,民間長照機構申請IPO將是「必然要走的路」。

 

業界也指出,社會人口結構改變,也正在改變大眾乃至社福及醫護界對長照的認定,往年,各界多將長照機構視為社會福利機構而反對其資本化。如今超高齡社會來臨,長照將不僅是社福而是「專業服務」,而將成為不可忽視的產業,是銀髮經濟重鎮之一。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蔡晏潭表示,目前檯面上有意申請掛牌的公司,除了青松健康(6931)、天成醫療體系附設金色年代、佳醫集團之外,位在三峽的青福養老院、中化集團旗下的中化銀髮、南台灣的受恩及崇恩等單位,未來都有申請掛牌的潛力。

 

另外,幾年前曾經公開宣布要來台第一上市的日本介護集團元氣村,目前也正積極在台灣擴充版圖,該集團也未放棄在台IPO機會。

 

蔡晏潭說明,青松健康去年底首發登錄興櫃後,雖然每股盈餘不到1元,但是公司最近的交易日興櫃參考價63元,因青松健康開放員工認股,資本化已成為青松健康吸引人才的最佳誘因。

 

隨著2018年《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正式上路,台灣原有的住宿式機構,包括養護中心、護理之家、身障福利機構等都面臨轉型壓力,加上未來隨著人口老化,造成長照住宿需求人數大增,在客觀環境變化下,長照法人透過IPO來籌資,已成為各機構提高服務品質的重要管道。

  •  
  •  
 

青松健康6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