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10-13 06:51:24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台積電(2330)正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菊陽町興建半導體工廠(以下稱熊本一廠)、預計2024年12月啟用生產,而除了上述工廠外,台積電之前也表明考慮在日本興建第2座工廠、且應該會設在第1座工廠附近(以下稱熊本二廠)。而據日媒指出,台積電熊本二廠總投資額將高達約2兆日圓、而日本政府最高將補助9,000億日圓,且台積電計畫利用熊本二廠生產日本國內目前最先進的6奈米(nm)晶片。而之前宣布計畫在日本設廠的台灣晶圓代工大廠力積電(6770)也有望獲得補助。

 

日經新聞12日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正評估在日本熊本縣興建第2座工廠(熊本二廠),該座新廠總投資額預估高達約2兆日圓、而日本經濟產業省考慮最高補助9,000億日圓,且台積電計畫利用熊本二廠生產日本國內最先進的6nm晶片。目前日本國內所能生產的晶片僅到40nm。

 

 

據報導,台積電於2022年4月開始在熊本縣興建的第一座工廠總投資額預估約1.2兆日圓、將量產12-28nm晶片,而將生產先進產品的熊本第二座工廠預估將在2024年夏天動工、2027年開始量產,月產量約6萬片左右,預估將生產6nm或12nm運算用邏輯晶片,計畫販售給Sony等客戶。而隨著熊本二廠導入生產後、也可能吸引相關台灣企業赴日設廠。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計劃把包含台積電新工廠在內的半導體援助對策編入預計10月內敲定的經濟對策內,經濟產業省將要求3兆3,550億日圓的預算,而除了補助台積電新廠9,000億日圓之外,經濟產業省也計畫對目標在2027年量產2nm晶片的「Rapidus」追加補助5,900億日圓。經濟產業省之前已決定對Rapidus援助3,300億日圓。

 

據報導,經濟產業省也計畫對Sony補助3,100億日圓,用於協助Sony增產CMOS影像感測器,且也計畫對首度進駐日本的力積電的設備投資撥款1,400億日圓。

 

力積電、日本網路金融巨擘SBI Holdings 7月5日宣布,雙方將共同設立一家籌備公司,擬合作在日本國內興建12吋晶圓代工廠。

 

 

為了"第4座工廠"?傳台積電高層密訪日本談補助

日刊工業新聞9月5日報導,台積電高層在2023年7月密訪日本、和經濟產業省幹部進行了會談。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高層此次密訪日本的主要目地在於獲得日本政府對新工廠提供補助金的「承諾」,不過補助的對象不是可能在2024年動工的台積電「日本二廠(熊本二廠)」。

 

知情人士指出,「因台積電已獲得截至第3座工廠為止的補助金承諾,所以此次訪日應該是針對第4座工廠相關事宜進行協商」。

 

(圖片來源:台積電官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