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秀樺╱台北報導】1993年黃顯雄以每股5毛錢的價格入主已病入膏肓的勝華(2384),他接掌這家營運艱困的公司,用其經營能力與魄力,6個月內就讓公司轉虧為盈,拿下全球手機面板市佔第1的位置。
如今勝華再度陷入危機,黃顯雄能否讓展現實力,讓勝華再起,眾人拭目以待。
「黃顯雄根本就是一代梟雄,怎麼會走到這個地步?真的很可惜!」一位面板產業資深大老嘆息說道。
黃顯雄從德州儀器開始,也是工研院選派赴RCA參與積體電路技術移轉的首批工程師,爾後進入聯電(2303)一路升到副總經理,隨後他卻轉行到面板廠碧悠。

 

2000年代全盛時期

 

後來他帶著碧悠的夥伴許振昌接手勝華與老東家打對台,勝華積極投入新技術,推出眾多新產品,創造出勝華的黃金年代,將公司推上高峰。 
而熟識黃顯雄的人都知道,他對於重要的客戶都是親自出馬跑接單,不管是當年的摩托羅拉或蘋果,都可以在客戶處看到他的身影,只要客戶有要求,黃顯雄都會全力配合。 
在2000年前後行動電話起飛年代,黑白單色的STN面板是勝華的全盛時期,拿下全球手機面板供應商第1的位置,在TFT面板價格高昂之際,勝華的彩色CSTN面板也擁有一席之地。 
幾年前勝華轉型生產觸控面板,只是時不我予,這些轉型未能讓勝華再衝向高峰,黃顯雄還與當年的夥伴許振昌鬧翻,近年身邊幾無大將可用。 
只是亞瑟王再強,也要有圓桌武士為其效命,近年來勝華技術沒有明顯突破,加上中國觸控面板廠殺價競爭,勝華連虧多年,黃顯雄雖有華重整、再起的魄力,但時空環境不同,勝華重整後未來能否再起,還看黃顯雄魄力有多強大。 


勝華昨突然宣布要公司重整,有高達百億元債權的銀行團則全面戒備,要確保銀行不被倒帳,債權行包括台銀(圖)、一銀、合庫銀等。資料照片

【廖珮君、陳瑩欣╱台北報導】勝華(2384)昨突然宣布公司要聲請重整,擁有上百億元債權的銀行團,已全面戒備,避免被倒帳。
據了解,單是勝華的債權約有100億元,最大債權行是台銀、其次是一銀,第三是合庫銀。

國內聯貸逾119億

債權銀行團說,勝華雖聲請重整,但是目前還未經過法院裁定確定,未來銀行團將看勝華重整方案,若是重整方案不利銀行團債權確保,未來銀行團可向法院出具反對重整的意見。 
對此,債權銀行團昨表示,勝華目前在國內聯貸案,包括2010年台銀有主辦1.8億美元(約54億元台幣)和65億元聯貸,合計逾119億元。 
據透露,勝華主要向台銀籌組65億元台幣的聯貸案,目前已歸回半數。 

 

台銀一銀債權最多

其中,台銀債權約10多億元,一銀約9億元、合庫約7~8億元。
行庫主管指出,台銀潭子分行與債管部已針對勝華重整動作展開評估。
但銀行團成員指出,若勝華急於重整拋售資產,賣掉廠房的收益可能也無法彌補債權,未來銀行可向法院陳具反對重整或重整但仍要保留債權意見。 

 

2014-10-14

記者陳梅英/特稿

觸控面板產業曾經風光一時,洋華(3622)在金融海嘯時一上市就成為股王,還有股價上看千元被封為三千金的F-TPK宸鴻(3673),不過才幾年的時間,即從雲端摔落到谷底,牧東(4950)去年退出觸控產業,今年勝華(2384)爆發財務危機,觸控面板產業崛起快、泡沫也快,瞬間變成慘業,而當中最大問題就在於產能擴充快,觸控技術多元。

勝華與F-TPK兩家原本都是蘋果iPhone觸控供應商,極盛時期,F-TPK一年獲利超過百億元,勝華也靠著蘋果訂單成功翻身,從走下坡的STN廠轉成明日之星觸控廠,不過,觸控面板技術發展快,供應者多,蘋果在iPhone 4之後變心,改採日商供應的in-cell技術,勝華與F-TPK的玻璃觸控感測器產能頓時成為英雄無用武之地,最後只有一一報廢。

但壓垮勝華財務的關鍵則在觸控NB需求不如預期。勝華與F-TPK過去4-5年分別投入488億元與800億元擴廠,尤其在蘋果之後,勝華與F-TPK誤判觸控NB市場,在微軟與NB廠、Intel力拱下崛起,於是展開另一波OGS擴廠競賽,鎖定觸控NB市場,孰料觸控NB需求不如預期,根據DisplaySearch調查,以目前觸控NB產能估算,觸控NB滲透率要達25%才有可能完全去化,但今年底觸控NB滲透率可能不到15%。

即使WitsView預估,2015年觸控NB滲透率可望因價格下跌而提升至20%,但觸控廠仍然處境艱困,因為台廠之外,中國OGS產能也開出,加上面板廠on-cell技術成熟,純觸控廠優勢不再。一位觸控面板廠主管甚至說,觸控產業當初發展太大根本就是一個錯誤。畢竟最後都會整合到面板製程,這也是為何韓國與日本在觸控面板產業都沒有特別著墨的原因。

至於洋華與介面(3584)就是受到中國薄膜廠的低價搶單,兩家廠商已經連虧3年,目前就看誰撐得久。

2014-10-14

〔記者陳梅英、盧冠誠、陳永吉/台北報導〕雖然台灣銀行團已同意勝華(2384)債務展延,但在中國債務龐大,為避免資產及廠房設備遭債權人強制執行,以及交叉違約情況發生,勝華昨日董事會通過將向法院聲請重整及保全處分;勝華最大債權銀行台灣銀行昨晚表示,會儘快召開債權銀行會議,針對勝華提出的重整計畫進行討論,再評估是否支持。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自今日起,勝華將列為變更交易方法且採行分盤集合競價交易。

  • 勝華突然聲請重整及保全處分,原本意氣風發的勝華董事長黃顯雄在證交所重大訊息說明會中不發一語。(記者陳梅英攝)

    勝華突然聲請重整及保全處分,原本意氣風發的勝華董事長黃顯雄在證交所重大訊息說明會中不發一語。(記者陳梅英攝)

  • 勝華位於台中的廠房。(記者陳梅英攝)

    勝華位於台中的廠房。(記者陳梅英攝)

即日起全額交割 彩晶有應收帳款

勝華董事長黃顯雄昨日親自赴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過程中不發一語,會後面臨媒體追問則強調不會請辭,將會戰到最後一刻。

勝華債務危機擴大,需要聲請重整及保全處分,主要是中國債務難搞定,目前勝華在台灣長短債合計約新台幣100億元,在中國債務則高達新台幣200億元,其中短債新台幣150億元(約5億美元),長債新台幣50億元。

勝華於東莞與蘇州往來銀行高達十幾家,相當分散,但每個月都有1億美元的債務到期,中國銀行洽談債務展延的難度高、風險大,加上台灣的銀行在借款合約中約定,若一地出現違約情況,另一方銀行也可援引,因此,即使台灣這邊的銀行與勝華都簽署了債務展延,為了控制風險,爭取時間,勝華最後考量的結果還是決定向法院聲請重整及保全處分。

台銀曾於2010年主辦勝華1.8億美元(約新台幣54億元)聯貸,參加行逾20家,平均每家銀行授信不到1000萬美元。銀行團主管表示,各銀行除了聯貸外,還有自貸部分,預估各銀行會先將授信部位提列備抵呆帳,視情況判斷是否轉列呆帳。

與勝華有業務往來的彩晶(6116)表示,截至9月底,來自勝華的應收帳款約2.18億元,約占資產總額的0.46%,但有辦理部分投保,實際損失金額尚待保險公司評估,初估影響不大。

勝華財務長黃忠傑表示,目前已委託3家財務顧問公司協助勝華處理與中國往來銀行債務問題,另外,在這段聲請重整的時間,勝華也會加速精實專案執行與資產活化動作,以大幅降低整體負債使營運規模更有效率。

至於外傳台灣潭子廠將裁員3/4,黃忠傑坦言,在精實專案執行過程中,當然牽涉人員調整,目前台灣總員工還有約4000人,精簡幅度尚未決定,勝華會儘量讓員工了解公司面臨的情況,與接下來會採取的手段是什麼,如果職務會有所異動,也希望能在維護員工權益的情況下儘快通知,好讓同仁儘早尋找往下一階段發展。

依據公司法相關規定,一旦法院獲准重整及保全處分,一次時間約90天,得延長一次,也就是說勝華最多可爭取半年時間處理中國債務問題並展開精實營運方案。

 

勝華董事會決議依公司法相關規定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
(103/10/13 16:21:1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84)勝華-本公司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案

1.聲請或收到法院通知書日期:103/10/13
2.法院名稱、發文日期及發文字號:台灣台中地方法院
3.公司名稱及與公司關係: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
4.若為母公司或子公司,其相互持股比例:無
5.聲請人或重整人: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聲請或通知書內容:本公司因連續3年半經營虧損,為能確保本公司之永續經營,及保護本公司股東、債權人、員工及其他關係人之權益,本公司認為需透過重整程序方可達成,故經董事會決議依公司法相關規定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
7.負債總額:35,419,049仟元(103年第三季季報自結數)
8.處理過程:經103年10月13日董事會決議通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