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金現增 吳東亮首度發聲提出兩大呼籲

新光金控兩派股東的現金增資風波持續延燒,同為新光金大股東的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今日打破沈默,首度對外發聲提出兩大呼籲,一是希望新光金的全體50萬名股東能支持現在經營團隊所作的改革,二是希望政府能看到新經營團隊的努力,再多給他們一些時間來解決新壽增資的問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周二的新春記者會對新光金現增問題說重話,要求大股東配合新光金辦現增挹注新壽增資,不容打折空間,吳東亮今日對主管機關要求的回應也引起高度矚目,對此他再三強調,大股東現增是最後不得已的選項,但若要增資,他也一定會增。

 

對於外界一直持續關注的新光金、台新金合併,吳東亮受訪時首度回應,前年同為新光金大股東的洪士琪來邀台新金談合併,當時他評估對保險不了解,不能隨便跳進去,因此只以研究案方式進行,至於當時提出的換股比率(1:0.584)也僅為了出具討論意向書,「但現在這種情況,我根本就不敢碰!」

 

所以他認為,新光金和台新金合併現在已不是議題,至於未來,吳東亮則表示,他對新光金是有感情的:「需要幫忙,不是不能談,但也要兩邊股東都有利才行!」

 

吳東亮是在有新光集團國師之稱的吳統雄「贏在特別股」新書發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由於「金金分離」的敏感性,因此身為台新金控董事長的他,在受訪前特別強調他是以新光金大股東,和一位企業經營者的身份為新光金的現增問題發言,對於新光人壽先前提出了死利差的準備金互抵,還有國際財務再保等方式來幫助新壽RBC達陣都被金管會打回票,吳東亮則希望主管機關能再考慮,尤其是死利差互抵,甚至壽險公會可以思考是否能通案提出,讓全體業者都能受惠,因為全體業者都有2026年接軌ICS的需求。

 

吳東亮也表示,倘若最後新光金董事會決議現增,作為新光集團的成員一定會支持,但他認為在面額之下現增是最後不得已的方式,不能一直向股東伸手拿錢;此外他也認為,新壽旗下有龐大的死利差準備金:「如同坐在金礦上」,而且先前國泰、南山、全球都有動用過該準備金,吳東亮也形容:「新壽現在已經住在加護病房了,醫生有特效藥不用,難道要等進入太平間?」

 

他也特別指出,新光金董事長陳淮舟,和新壽董事長魏寶生,都是他當初再三拜託請來的,對於陳淮舟在現增案維護股東權益的主張,他很敬佩。吳東亮也再強調,現金增資不是大股東同不同意,是要全體股東同意的事,對於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表示已準備好資金參與新光金現增,吳東亮則回說,70億處理簡單,若加個零(700億)如何處理?他也表示面額之下增資,股東先賣後認先賺一筆,股價就先往下降。他也表示,若因增資一事被金管會約談,他也願意去陳述他的想法。

 

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幕僚則回應,是否需要700億現增,先不用談,眼下分成三年各現增70億先作到,先前新光金控就已允諾金管會分成三年一定要達成,這已是主管機關的政策,所以沒有其他的路,就是儘快辦理現金增資,來取得主管機關的監理寬容,先自助再人助,而且原本吳東進的承諾,新的經營團隊就要達成。

 

吳東亮認為,金融業是特許行業,金控要給下面子公司增資,是一定要作的,但錢是金控去籌錢的,他認為不論時間、地點等狀況都要給予彈性。他也表示,新光金過去5、6年增資200、300億再轉增資給新光人壽,但時至今日,新壽的RBC仍低於200%,股價仍在票面以下,可見新光經營狀況沒有改善,一直增資並未真正解決問題;另外,接軌剩24、25二年,資金缺口相當大,不是70億可解決的,2年一下就到了,他認為經營團隊想找到更完整的辦法來解決此問題,而非個別再增資,是負責任的作法。

 

他也強調,經營事業最大的責任是發股息給股東:「而不是一直跟股東要錢,且一直在票面下向股東要錢,情何以堪?」並數度說,要現金增資是最後不得已的作法,並沒有人拒絕現金增資,而是要先找好的辦法。

 

他並為新光金現任經營團隊掛保證說,新光金現在經營團隊都是一時之選,裡面有原始的董事在,有專業獨董,有會計師、律師都一時之選,董事長也都業界翹楚,陳淮舟一輩子當銀行家,台新金總經理、彰銀董事長,也美國銀行台灣總經理退休,一輩子在外商,訓練操守誠信都是第一名,魏寶生是前保險局長,「新光金要起步,真的要靠這二位!」

 

工商時報
巫其倫

新光金控兩派股東角力,自經營權開始一路延燒至新光人壽增資。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31日首度「暢談」兩金控合併議題,強調新壽是父親吳火獅創立、留下的資產,將來有需要一定會幫忙,合併不是不能談,但當前新壽財務問題重重,要增資多少都不曉得,我碰都不敢碰,「合併大事言之過早,暫無時間表」。

對於合併問題,去年底吳東亮已表態,新壽2026年要接軌IFRS17號公報及ICS新制,在未順利接軌前,不可能談合併。市場對此解讀,兩家金控的合併,最快也要等到2026年之後。

吳東亮提及合併議題時坦言,新光金是父親留下來的資產,過去台灣的壽險市場,國泰與新光並稱雙雄、幾乎並駕齊驅,但現在國泰金控市值是新光金的5~6倍,真是情何以堪。他說:「(新光)如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一定會幫忙,否則對父親無法交代」,但也強調要談金控合併是將來的事,「不是不能談,要股東有意願才有意思」。

吳東亮說,合併議題最早是前年新光金大股東洪士琪提議金金併,但若不夠了解、沒實地評估保險公司,真的不能隨便跳進去。若新光有誠意,台新當然願意談,當時兩金控董事會都通過「(合併)研究案,需提出一個不具約束力的價格、架構,才能開始談,但哥哥(前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一直說台新要便宜併購新光。他深感無奈說:「誰這麼有膽,沒搞清楚前哪敢合併?」

吳東亮進一步說,當時台新提出一個無拘束性報價,等於是討論的起點,之後還是要了解真實狀況才談得下去,且台新董事會沒討論,案子也無法通過,還是希望先分析合併綜效,拘束性報價是制式的提案,且雙方董事會通過的都只是「研究案」而已。

新光金控(2888)增資案持續延燒,大股東們隔空交火,台新金控(2887)董事長吳東亮昨(31)日首度以新光金大股東身分出面,提出兩大呼籲,希望金管會給予監理寬容,他強調:「新光金已在加護病房,如今有特效藥(指監理寬容),難道要到太平間才用?」

吳東亮昨日出席台新金控首席顧問吳統雄新書發表會,會後他以新光金大股東、企業經營者身分出面表示,「從來沒有說不增資,只要新光金董事會通過,一定會參與增資」,他也提出兩大呼籲,首先新光金新任經營團隊很努力,期盼50萬名股東都能夠肯定他們,並給予支持。第二則是希望政府支持新光金,給予監理寬容,讓新光金往上走,這是幫助股東也是幫助政府。

吳東亮表示,新的經營團隊真的很努力,但卻遭遇很大的阻礙及誤解,替他們感到很惋惜,他沒有去干涉公司營運,但企業經營本來就有延續性,但外界都將其分為新舊董事會,新光金之所以會面臨這麼大的問題,是前任經營者造成的,新經營團隊說直白一些是來「擦屁股」的,但大家都很努力,想要救起這家公司。

面對創辦人吳東進籲盡速辦理股東增資,吳東亮表示,這件事情應分為兩個層面來看,一個是金控承諾要對新光人壽現金增資,一個則是金控要不要向股東募資,以金控法令來說,金控要增資給子公司是一定要做的,至於金控如何籌錢,就要看金控如何做最好的安排,不應混在一起談。

吳東亮指出,「新光金已在加護病房,如今有特效藥,難道要到太平間才用?」新光金過去幾年已對新壽增資200億至300億元,但並未真正解決問題,新壽為了能夠符合到RBC 200%以上的要求,曾提出財務再保、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等方式,未獲主管機關同意。

吳東亮不理解的是,過去全球人壽、國泰人壽及南山人壽幫政府解決問題保險公司,都取得金管會同意將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計入自有資本,「為什麼有人可以,有人不行?」

【看原文連結】

更多udn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