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3月03日 04:10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F-百和董事長鄭國烟表示,旗下子公司代理尚立國際的Porter International品牌手提包及包包,並在上海、北京、南京,及天津等區域設點,但因通路效益貢獻不大,公司已結束Porter International包的大陸代理業務,目前品牌商正辦理行政移轉作業。

F-百和代理Porter International品牌包的大陸通路銷售業務,因初期開辦費用大,去年度共虧損6、7,000萬元。

 

F-百和攜手尚立 闖陸通路

F-百和興業董事長鄭國烟。圖/劉朱松
F-百和興業董事長鄭國烟。圖/劉朱松

國內黏扣帶大廠F-百和興業(8404)在大陸的業外營運布局,最近已悄悄地兵分兩路進行。F-百和董事長鄭國烟昨(2)日透露,決與自營「Porter International」品牌包聞名的尚立國際,攜手合作大力搶攻大陸手提包及包包通路市場。另F-百和也設立無錫百宏置業公司,今年4月註冊股本為1.3億人民幣,準備跨足大陸不動產市場。

F-百和為掌握大陸內需市場發展契機,已在上海市,設立「上海程新商貿」公司,將逐步發展通路零售業務,藉以擴大營運範圍。

「Porter International」品牌包包,已在大陸上海的芮歐百貨及香港廣場等百貨通路,共設立3家直營店。在尚立的授權下,F-百和今年還計畫在江蘇及上海等地區設點,例如在蘇州、無錫、南京、成都、杭州,及北京等地。

預定9、10月,將分別在北京、無錫及上海,各開1家店,至今年底止,旗下大陸直營店家數,可累計增至12家。尚立在台灣,不僅代理日本吉田(Yoshida Porter)包,並設有3家直營店。

另外,尚立也自營「Porter Internationa 」包品牌,分別在台灣、香港、新加坡,及大陸等地,均有設點。其中,尚立在台灣的「Porter International」包的直營店、專櫃及免稅商店等銷售據點總數,共有70家。

另不動產方面,F-百和旗下無錫百宏置業,主力放在商用房屋經營管理、房屋策劃諮詢及商業規畫諮詢等業務。為因應未來發展需要,無錫百宏置業擬以公開競標方式,希望取得江蘇無錫市約5.47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使用權。

至於本業布局,鄭國烟說,繼供應美商亞馬遜的電子書保護套之後,又剛打入市場主流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3家大廠的3C電子保護套供應鏈,將有利於公司今年營收與獲利成長。

F-百和以生產黏扣帶、織帶、鬆緊帶,及3C電子保護套等產品為主。法人說,因第2季、第4季,都是F-百和傳統營運旺季,加上市場主流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已陸續推出,可讓F-百和今年的營運看俏。

--

百和興業 每股32元上市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彰化報導】

百和工業集團旗下百和興業將在5月18日回台第一上市,成為集團第二家股票上市公司,圖為台灣百和董事長鄭森煤(右)、百和興業董事長鄭國烟兄弟。
記者宋健生/攝影

百和工業集團旗下百和興業(8404)董事長鄭國烟昨(21)日宣布,百和興業訂5月18日,以每股32元掛牌上市,百和興業今年將推動多項擴建廠計畫,全力投入3C 電子套件周邊產品產業,法人認為,百和集團將有兩家掛牌公司,尤其百和(9938)母以子貴,行情可期。

百和興業是百和轉投資公司,去年營收淨額達43.40億元,較98年同期24.19億元成長79.4%;稅前利益4.12億元,稅後淨利3.16億元,年增70.04%,每股稅後純益1.67元,亦較98年同期1.27元成長31.4%。今年第一季,百和興業由於3C電子電子套件訂單及出貨大增,累計營收為12.14億元,亦較去年同期5.97億元大幅成長103%,去年百和興業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0.15元,法人推估,今年第一季獲利將上看0.6元以上。

在訂單持續攀升下,今年台灣百和前三月集團合併營收為20.42 億元,年增率已達45.81%,成長動能強勁,法人評估,百和今年會比去年更好,每股稅後純益上看4.8元。以大陸為主要生產基地的百和興業,目前資本額17.64億元,產品領域除粘扣帶、織帶外,近二年更積極跨入電子書套、平板電腦護套等3C電子套件周邊產品領域,帶動營收及獲利快速成長。

鄭國烟表示,百和興業未來在3C電子套件產品上,和母公司百和區隔,將投注更多心力,包括東莞百宏將擴增3C套件產品生產設備,另外無錫百和還有約50畝土地,也將擴建新廠,作為3C電子套件加工廠,預計今年下半年動工,明年第三季投產,合計投資金額7億餘元。

目前,全球包括電子書、平板電腦、手機等3C相關電子產品銷售火紅,鄭國烟不諱言,無錫百和興建新廠,主要希望貼近上海、無錫、淮安等華中地區的3C電子客戶,就近供貨。法人推估,今年百和興業3C產品營收比重,可望由45%一舉推升至50%以上。

鄭國烟指出,台灣百和雖然持有百和興業72.9%股權,但百和興業的產品與客戶群,90%以上都不重疊,百和興業自己接單,財務獨立,台灣百和自始至終都只是投資者的角色。台灣百和董事長鄭森煤說,集團分割為台灣百和及百和興業後,台灣百和將全力開發高附加價值的竹炭紗、射出鉤等新產品。

 

 

百和集團/黏住國際品牌 扣緊中國內需

【撰文/莊正賢】

過去大家對百和集團的印象,就是典型國內中南部白手起家的模範,與同樣來自彰化的康師傅一樣,由大哥鄭森煤帶著家族成員二弟、三弟與妹婿胼手胝足建立起國際級的黏扣帶王國。

黑手起家 勇於投資

三弟鄭國烟現任百和興業的董事長,自己打趣的說,其實他們應該算是黑手起家才對。當年鄭家大哥、二哥為了生活,國小畢業就擔任國內三陽機車的經銷商,由於二哥具有機械的天份,進而再往紡織產業前進,在一次因緣巧合中,家族成員從日本帶回來一件完全無鈕扣與拉鍊的衣服,全部都用黏扣帶連結,兄弟就覺得商機十分龐大,經過辛苦的尋找,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台北找到一間瑞士的代理商,可進口生產的機器,於是二話不說投入了三千萬資金,當時的三千萬有多大?鄭董回憶說:「那時附近一間三層樓的透天屋含店面,只要25萬,3000萬就等於買下120間。」勇於投資的精神,也讓公司得到豐碩的回報。

百和興業手握傳產電子兩大產業訂單

勇敢挑戰自我的心態在鄭董身上更表露無疑,20年前台灣百和獲利如日中天的時候,他赴大陸拜訪客人,看到中國蓬勃的生機,毅然決定赴大陸投資。由於當年投資環境還不是很成熟,家人紛紛投出反對票,在家族會議後知道無法改變他的想法,還特別立下但書,將來不論成敗都自己負責,所以只帶著少數的技術人員支援,遠赴大陸打天下,不但獨力生產也獨立接單,也為今天百和興業的掛牌譜出序曲。

觀察目前百和興業的組織結構,就是透過香港控有大陸無錫以及東莞廠,之前不管主管機關或是法人都對這樣的分割有所疑問,認為就是把大陸的金雞母切割出來,對母公司似乎有所傷害。但是,透過鄭董的解釋我們才了解,其實百和興業與台灣百和不但有85%的產品不同,客戶群更是有95%的差異,所以並沒有相互競爭或是轉單的問題,反而透過產品的差異化,讓整個百和集團發揮更大的綜效。

以公司目前的產品來看,主要分成傳統的黏扣帶,以及新興的3C電子軟配件兩大業務,目前比重已經來到各占一半的水準,尤其是3C電子成長力更為驚人,從7、8年前公司就開始著墨,產品由手機、電子書一直到現在最熱門的平板電腦,品牌產商只要要求品質,幾乎百和興業就是他們選擇的不二人選。雖然3C的毛利率比較過去產品毛利率大概少了10%,但是在規模經濟發酵下,產品的營益率其實差不多,也成為公司獲利水漲船高的武器。

翻開財報雖然公司從前年開始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總獲利成長趨緩,再加上股本膨脹,EPS出現攔腰斬的狀況,不過從今年開始,搭配新產品的出貨,業績也出現三級跳,比較今年第1季營收比去年多了8成,而獲利甚至比去年同期高出3倍,出現淡季不淡的效應,今年展望十分樂觀。

掌握中國內需 與品牌合作密切

對於傳統黏扣帶的業務,董事長也相當有自信,由於產品具有區域性,所以過去常常配合大客戶寶成、豐泰等鞋廠等一起設廠,成功的模式也帶進中國大陸,並且在中國由世界工場轉為世界市場後,公司的客戶亦有所轉變,像大陸的李寧、安踏、361度等運動品牌,都是無錫廠的合作夥伴,而這部份的成長力道都高達7成以上十分驚人,讓公司也成為不折不扣的中國內需股。也因為這個部分是收受人民幣的關係,使公司不像其他外銷概念股,需要面對目前不小的匯兌壓力。

另外,董事長也拿出其他的新產品,如袖片,就是專門針對中國北方寒冷的天氣,可以增加衣物防寒的功能,都成為公司前進中國市場的利器。而為了應付快速成長的訂單,公司的兩大廠房就高達20萬平方米,其實已經為未來5年可能的產線擴充打好了基礎。

面對中國不斷調高的基本薪資,鄭董也提出他獨到的三贏哲學:他願意給工人更好的福利待遇,換取更好的產品品質,品質穩定了自然可以對國際大廠增加報價,而國際大廠在產品高人一等下也可以穩定市占率,呈現員工、公司、客戶三贏的結局。

身為台灣掛牌海外子公司第一上市的先鋒,市場有很多期待當然也有很多的疑問,但是鄭董相信只要自己能把公司經營的有聲有色,更可以讓國內投資人分享他的經營成果,更是他20年前隻身前往大陸最大的夢想。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1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