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03 11:50:0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搶先一天在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召開股東臨時會前,華新科(2492)應野村證券邀請舉行線上法說。對於國巨大幅度調漲MLCC(積層陶瓷電容)與Chip-R(晶片電阻)產品報價,華新科表示,目前並不是調整價格的一個好時間點,較希望維持好客戶關係,有機會爭取多一些來自國巨及日韓等主要廠商的市佔率。但對於媒體3月2日報導國巨帶起電阻漲價風時提到「華新科針對通路商調漲10%」一事,華新科僅以「CB(可轉換公司債)已送件,必須保持緘默」回應。

華新科於2月26日董事會決議發行國內第一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發行總額上限為48億元、相當公司現有股本48.58億元。華新科發布重大訊息表示,此次發行期限4年、票面利率為0%之無擔保轉換公司債,所募得價款將用於購置廠房、設備及廠務設施。

 

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上圖左)在去(2019)年股東會後曾表示,中長期的擴產計畫不會隨景氣變化而改變,去年即使全年仍籠罩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中,但資本支出82.7億元仍超過產業高峰2018年時的60.97億元、年增35.64%(見下圖,XQ全球贏家),其中包括總交易金額11.4億元位於桃園中壢的工業用地不動產,主要用於日後興建公司總部、物流、製造生產及辦公所需空間。
 
 


華新科目前在中國的深圳與東莞、台灣高雄以及馬來西亞皆有生產基地。華新科表示,由於深圳與東莞的疫情不如昆山和蘇州(國巨廠區所在)嚴重,大陸廠區復工率約75%、稼動率50~60%均優於台灣同業,高雄與馬來西亞更是產能100%全開。華新科目前庫存水位約在5~6週、約與2018年差不多,加上復工順利,MLCC與晶片電阻整體稼動率皆在7成左右。至於需求雖因疫情減緩,但客戶需求慢慢有回來,整體供需確有一些吃緊,惟不到大幅度缺貨程度。

華新科主要產品以MLCC佔營收72%最高、晶片電阻則有19%、其他佔9%,其中包含高頻射頻元件、薄膜電容、圓板電容等。MLCC在2018年景氣高峰時擴產2成,2019年底時月產能400億顆,晶片電阻月產380億顆;預計今年會有10~15%的產能提升。MLCC並持續朝向高容值、高耐壓、高頻應用、高可靠性、微小化及特殊規格等方向發展,包括5G無線通訊技術與規格、IoT(物聯網)、汽車電子、智慧化機械、高速運算都是未來可望挹注營運動能的新興應用。

目前應用領域以通訊(多數為手機用)佔32.9%最高、工業用28%、電腦與周邊17.4%、消費性產品與顯示器14.3%、車用6.6%、其他則佔0.8%。華新科表示,透過調整產品組合,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可望與去年下半年差不多或好一點,下半年則有機會提升更多。

展望被動元件產業,華新科指出,受到聯網車持續成長影響,車用被動元件需求趨勢將繼續;5G及週邊衍生應用將持續推動被動元件需求。由於業界具量產規模且品質可靠、系列完整的MLCC供應商有限,陸廠也還不是台廠對手,產業競合仍將維持穩定態勢;全球總經面則須留意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將影響上半年經濟、美中貿易戰則將導致供應鏈持續轉移。

而面對這樣的市場前景,華新科應對的營運重點包括:以廣大與產業分佈均衡的客戶群減緩並分散影響衝擊、利用在地銷售平台滲透日系客戶巿場、設立專屬製造線以滿足車用電阻需求、自有陶瓷粉末供貨穩定無慮並提高產品競爭力、整合集團佳邦(6284)與信昌電(6173)資源聚焦5G發展。

華新科去年合併營收301.34億元、年減36.9%,EPS 13.72元,雖不到2018年40.75元的一半,但仍為歷史次高,今年股息配發率可望優於去年的40%。法人表示,今年5G手機帶來的新增需求成為重要動能,但仍須關注武漢肺炎疫情對手機銷售量的影響,預估華新科今年營收約與去年持平,EPS則力拚15元。

 

--

 

國巨電阻漲價效應掀起跟風潮!奇力新旗下旺詮上週通知通路商、EMS客戶調漲電阻價格,調漲幅度達60%以上,為歷次最大單一漲幅,且後續不排除再漲。

華新科則針對通路商調漲10%,隨著EMS廠復工率逐步拉升,客戶急單湧入,電阻價格應聲上漲。

旺詮上周針對大中華區直營及經銷客戶,宣布調漲全系列電阻價格,幅度達60%以上,後續再持續觀察市場供需變化,進行必要的價格調整。旺詮這次調價動作是1月針對通路商調漲10~15%之後的第二波漲價行動,這一次擴大漲價對象至EMS客戶,並且即日生效,出貨就適用新價格。

 

 

據了解,隨著電子廠逐漸復工,這是積壓的需求釋出,EMS客戶急單湧入所致。旺詮上周光是兩個交易日就接了100多億顆訂單,以設備產能來計算,等於兩天就接了平常十天的訂單量,是過去的五倍,業界認為,這一周大陸通路商陸續開工上班,急單效應將會更明顯。

而趕在EMS客戶議價完成之前,龍頭廠國巨上週已經針對通路商先行調漲價格,電阻調漲幅度達60~100%;華新科也針對通路商調漲10%。

業界表示,電阻龍頭國巨2月稼動率40%不到,MLCC、晶片電阻的庫存均不到30天,加上對EMS客戶調漲的幅度中,有為數不少的規格漲幅達100%以上,訂單外溢到旺詮等相關電阻廠,因此旺詮馬來西亞廠產能拉升,華新科的馬來西亞廠(釜屋電機)也滿載,只是單一家國巨產能太過龐大,能吃下的訂單有限,因此訂單怎麼流轉都會回到國巨身上,即使EMS客戶想調降龍頭廠國巨的供貨比重,但沒有一家付諸行動。

據了解,國巨在電阻的產能市占率為34%,全球第二大廠至第五大廠的產能合計,不及一家國巨,若加計國巨替日商代工的中、低階電阻,國巨直接、間接影響的電阻產能逾全球50%,因此去年第四季開始,電阻庫存水位直線下滑,通路端、原廠、客戶的庫存層層消化,國巨2萬個電阻規格全數告缺,自去年第四季開始議價態度轉趨強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