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03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昨(1)日代子公司兆豐產險公告「不發股利」,讓市場聯想將拖累兆豐金控的股利配發能力,拖累今(2)日兆豐金股價下跌達2%,金控更是接股東的電話接到手軟。不過,兆豐金自2002年將產險納為金控子公司後,兆豐產21年以來僅發過9次股利,上繳金控累計15.6億元,連2022年兆豐金為產險辦理的首次增資20億元都不夠。

各大金控去年獲利大縮水,向來以金融股為存股標的的廣大股民,也擔心今年的股利縮水將影響股利收益,甚至不少投資人已決定撤出金融股,任何風吹草動都牽動投資人的敏感神經。

兆豐金100%持股的子公司兆豐產險,去年因防疫保單慘賠,至今金控已為產險進行2次增資,總金額高達80億元。兆豐金去年EPS僅剩1.32元,遠低於2021年的1.89元,但2021年兆豐金的配股,現金股利僅剩1.4元,另搭配0.25元股票股利,各界都擔憂年的現金股利,勢必較去年更低。

不過,產險去年不配發股利,在產險加入金控的21年來,已可說是「常態」。

兆豐產險的前身是中國產險,2002年正式加入兆豐金控,並在2006年更名為兆豐產險,因為是金控100%持股子公司,發放股利也全數上繳金控,但過去21年間,僅發過9次股利,累計上繳股利共計15.6億元。

根據歷史資料,兆豐產險股利發放最多的1年,是2021年,當年獲利5.05億元,最後發放1.07億元的股利予金控,但如果產險當年的獲利只有2至3億元,因為還需扣除理賠準備金、股票跌價損失等準備金,幾乎沒有可發放股利的空間。

兆豐金控指出,兆豐產險獲利佔金控盈餘的比例非常小,以2021年為例,當年金控全年稅後盈餘257.46億元、EPS1.89元,產險稅後獲利僅5.05億元,配發金控股利1億元;2019年產險獲利1.8億元,但兆豐金當年稅後獲利高達289.49億元、EPS2.13元,「佔比僅有1%至2%」。

不過,兆豐金去年獲利遭產險拖累,也是不爭的事實,兆豐金2022年的股利要如何發?兆豐金強調,股利一定會發放,雖然會受影響,但「賺多少錢就發多少股利」,不排除比照去年,以現金股利搭配股票股利的方式發放,預計將在4月份董事會決定。

 

兆豐金股價昨應聲下跌逾2%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日前玉山金控公告將配發超低股利,讓廣大存股族「哀嚎」,兆豐金控三月一日晚間一則代子公司兆豐產險發布「不發股利」公告,更讓兆豐小股東憂心忡忡,擔憂拖累今年的配息能力,兆豐金控昨股價下跌逾二%,更讓金控接股東的擔心電話接到手軟。

其實在兆豐金控眾多子公司中,兆豐產險原就是獲利占比最低的子公司,自二○○二年產險併入金控成為子公司後,二十一年來僅發過九次股利,累計上繳金控十五.六億元,連二○二二年兆豐金控為兆豐產險第一次增資的二十億元都不到,不配發股利更可視為「常態」。

兆豐產險前身是中國產險,二○○二年加入兆豐金控,並在二○○六年更名為兆豐產險,因是金控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發放股利全數上繳金控;兆豐產險股利發放最多的一年是二○二一年,當年獲利五.○五億元,最後發放一.○七億元的股利予金控,若產險當年獲利僅二至三億元,扣除理賠準備金、股票跌價損失等,幾乎無股利發放空間。

兆豐產險去年因防疫保單慘賠,金控已進行兩次增資,總金額高達八十億元;兆豐金控去年EPS僅剩一.三二元,遠低於二○二一年的一.八九元,難怪股民擔憂,今年的現金股利恐較去年更低。

兆豐產險獲利

占金控盈餘比例非常小

兆豐金控強調,兆豐產險獲利占金控盈餘的比例非常小,以二○二一年為例,當年金控全年稅後盈餘二五七.四六億元、EPS一.八九元,產險稅後獲利僅五.○五億元,配發金控股利約一億元;二○一九年產險獲利一.八億元,但兆豐金控當年稅後獲利高達二八九.四九億元、EPS二.一三元,「占比僅有一%至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