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再興:綠能新產品 下半年爆發

記者蔡乙萱/專訪

以SMD包材、設備、晶片電阻(Chip-R)起家的雷科(6207),近年積極布局綠能產業逐步開花結果。雷科董事長鄭再興表示,綠能相關新產品已進入收割期,包括空調系統、超級智能電池等相關產品可望在今年第3、4季展現爆發力,在新產品開始貢獻業績,對今年營運持樂觀看法。

雷科今年第2季合併營收7.69億元、季增近3成,合併毛利率有機會維持首季25%的水準,法人預估,每股獲利將優於首季1.08元,今年上半年每股獲利約2.2元水準。法人認為,雷科下半年營運力道強勁,除第三季營收可望續創歷史新高,毛利率可望維持25%以上,今年全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為何想多方布局材料、綠能產業?

答:雷科23年前創立時,是以機器設備起家,由於設備銷售一直還不錯,加上與客戶關係良好,在當時捲裝材料是日廠的天下,為了因應客戶要求,才進入捲裝材料代理的領域,實在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因附加價值提高,加上捲裝價格具有競爭力,帶動雷科在設備、材料的業績持續攀升,包括富士康、仁寶、廣達等電子大廠均為客戶群。

問:材料成本持續高漲,如何因應?

答:以往捲裝材料領域為日廠所掌握,但受日幣持續升值,日廠的競爭力持續低落之下,未來高階市場訂單恐將由台灣與中國業者取而代之。雷科目前的捲裝材料業績裡,高階約佔全營收比重65%,中階則佔35%,看好捲裝材料朝中、低階方向發展,雷科日前也找東南亞廠商共同合作,相關產品已經進入客戶端認證,並小量試產階段,對捲裝材料後市樂觀看待。

目前雷科在捲裝材料的競爭者中,高階產品主要為日廠,中、低階產品則是中國業者,台灣的競爭者反而不多。因此,雷科在台灣的市佔率約5成,海外市佔率約3成。

問:3C輕薄化趨勢明朗,雷科的設備競爭力利基?

答:市場對於下半年產業景氣看法分歧,不過,隨著電子產品小型化,客戶反將更多的電路元件放入更小的封裝,以滿足市場對微小化的需求。自去年下半年起,被動元件晶片的主流規格也從0805及0402朝向更小尺寸被動元件0201及01005發展,除帶動設備機台的設計更趨精細,相對技術門檻也大幅提高,以雷科競爭力利基來看,約有3~5年的好光景。

問:雷科轉投資的綠能產業發展如何?

答:雷科以往被市場定位為被動元件廠商,但看好綠能事業發展,雷科也轉投資新公司,主攻冷氣空調系統(Double Cool)、智慧型LED照明裝置、超級智能電池等產品。目前亞洲部份國家有缺電、限電等情況,市場對於節能、環保的功效逐漸重視,有助雷科拓展冷氣空調系統,預計該項產品將會是綠能新產品中最快開花結果。

與市面上的同規格產品相較,雷科所掌握的關鍵省電技術約可節省5成以上,中國廠商與雷科有簽訂技術移轉契約,雙方將共同搶進中國市場。至於台灣與海外市場部分將由雷科主導,雙方合資公司雷科將持股達52%。看好未來空調的年營業額成長力道,預估有機會達1~2百億元規模,因此不排除在2~3年後,將轉投資的子公司規劃上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科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