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25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年資本支出規劃將達115億美元到12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高資本支出對供應鏈是利多,但台積電握有採購砍價主導權,為了提高獲利,今年對內與對外採購至少要再各降逾10%到20%成本,令供應鏈廠商「皮皮剉」。

  • 漢微科南科廠。(記者洪友芳攝)

    漢微科南科廠。(記者洪友芳攝)

  • 台積電南科十四廠為超大晶圓廠,外觀採灰黑相間設計。(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南科十四廠為超大晶圓廠,外觀採灰黑相間設計。(記者洪友芳攝)

漢微科等獲利首當其衝

台積電是國內資本支出最多的企業,今年預計資本支出是120億美元,國內有龐大的供應廠商,像漢微科(3658)、辛耘(3583)、帆宣(6196)、家登(3680)、弘塑(3131)等,台積電為拚獲利,勢將向供應商砍價,這些供應商今年獲利將首當其衝。

台積電去年接獲蘋果A8處理器訂單,20奈米產能下半年大產出,帶動全年營收創新高,去年稅後淨利達2638.99億元,年增40.3%,賺進逾一個股本,也創全年獲利歷史新高,平均毛利率為49.5%。每股盈餘10.18元;去年實際資本支出達95.22億美元。

台積電今年為了擴增20、16奈米製程產能,並開始建置10奈米製程生產線,及部分封測及8吋廠產能,資本支出提高到115到120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3648到3807億元,較去年大幅提高2成以上,超越全球半導體業龍頭廠英特爾的100億美元。

台積電預計今年20奈米產能將倍增,全年營收比估將持續成長到20%,年中將量產的16奈米製程也會快速拉升到年底占高個位數百分比;10奈米製程最快明年第四季於竹科實驗生產線投片,這時程與英特爾並駕齊驅。整體而言,台積電擴產計畫每個製程世代將至少蓋兩座晶圓廠,製程進展可望追趕上英特爾,並擺脫來自三星、格羅方德等晶圓代工廠的競爭。

人力採購成本降1到2成

台積電每年產能計畫、資本支出與製程進展深受供應鏈廠商高度關注,去年約當12吋晶圓年產能達820萬片,今年預估提高到920萬片,年增幅約11%,營收也以年增兩位數(外資估增15%以上)為目標。

產能計畫、資本支出與製程進展攸關建廠工程、無塵室工程、設備與材料、矽晶圓及再生晶圓、傳送設施、矽智財(IP)、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EDA)、設計服務廠等接單商機,台積電產能增多與提高資本支出對供應鏈廠商雖是利多,但台積電對供應鏈廠商握有採購砍價主導權,為了提高獲利與降低成本,喊出今年對內部人力與對外採購至少要再各降逾10%到20%成本。對內將產能擴增少的竹科廠部分人力調到中科、南科廠,一方面透過有經驗的主管與工程師,快速提高先進製程生產效率,也間接降低人力成本;對外採購則向供應鏈廠商傳達今年至少要再降逾10%到20%成本,供應商大喊再降價就無利可圖了,頗有「皮皮剉」怕砍價畏懼感。

2015-02-25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年將續在台灣大擴先進製程產能,在竹科、中科與南科園區將穩坐三座科園區的產值最大戶,貢獻三科園區管理費也居冠,繳納三科租地租金數一數二,於中科、南科租地面積更緊追面板雙虎友達(2409)、群創(3481)。

去年全台科學園區營收達2兆3248億元,年成長6.28%,其中台積電合併營收占7628.1億元歷史新高、年增27.8%,扣除美國、新加坡與中國等子公司,約占高達三分之一,在三科園區分別皆為產值最大戶,超過所有面板廠與半導體廠等科技廠商,園區管理費以營收的千分之1.9計算,台積電約各要年繳交4億到近10億元之間不等管理費。

台積電於民國76年在新竹科學園區成立,至今已達28年,在竹科擁有1座6吋晶圓廠、3座8吋(三、五、八廠)及1座超大型12吋晶圓廠(十二廠P1-P4),廠區租地面積共達17.76萬餘坪,遠超過更早成立、居租地面積第二大約6.11萬多坪的聯電(2303),竹科租地面積第三大廠為友達,約近4.13萬坪。

南科是台積電建廠的第二根據地,與群創(原為奇美電)、聯電、南茂(8150)皆為86年園區初設的「黃埔一期」廠商,目前群創租地面積達100公頃;台積電已建廠量產包括8吋的六廠、12吋超大型的十四廠(P5-P6),正在興建14廠P7-P8,準備今年中量產16奈米製程,目前南科租地面積共達78公頃,另考量後續擴產需求性,去年也向南科管理局提出擬再租地21公頃,租地總面積將與群創不相上下。

中科環評過關加速擴廠

3年前,台積電揮軍中科台中園區租地18公頃,建12吋超大型雙子星的15廠(P1-P4),率全球業界之先量產28奈米製程,去年僅15廠就貢獻公司營收比重達28%;日前通過環評,將在中科再租地33公頃,續擴建十五廠的P5到P7生產線,預計5月初動工,後年量產10奈米製程;最早進駐中科的友達,目前是中科租地王,在台中園區約占60公頃,台積電增租後共計51公頃,僅次於友達。

台積電不僅以營收計算管理費分別繳交給三科園區管理局居最大戶,園區廠商租地以面積計算租金,台積電在三科租地面積數一數二,總租地面積則居冠,估計每年向三科繳交租地費用更達數十億元;不過,三科園區管理局認為,台積電擴產增加工作機會,員工工作所得產生社會消費效益恐更高。

傳台積電大降明年資本支出19% 主用於擴建28奈米產能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1-09-20  11:10

 

《工商時報》報導,台積電 (2330-TW)(TSM-US) 明年資本支出將降至 60 億美元,降幅約 1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維持 74 億美元規模,但據報,台積電的內部初步規劃明年資本支出將降至 60 億美元,年減約 19%,明年主要資本支出將用於 28 奈米產能擴建,台積電對此並未回應。

 

根據報導,受惠於 8 月急單,台積電 8 月營收將高於預期,不過,因為部份訂單是將 9 月、10 月部位往前移,因此台積電第四季營收將略為受影響,但估計減幅不大於 10%,表現仍優於同業。

 

另外,由於 28 奈米訂單需求超過預期,台積電明年 28 奈米產能將維持滿載。

 

台積電認為,儘管現階段全球總體經濟表現不理想,但此次景氣修正時間短且幅度淺,下兩季庫存水位將持續下降,去化情況順利,年底前市場庫存水位就會低於正常季節性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