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極星執行長吳伯文遭解任 正文人馬全面進駐

2019/02/23 10:34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9年2月23日電)北極星藥業高層大換血,由大股東正文科技 (4906) 人馬進駐,董事會通過原任總經理兼執行長吳伯文解任,由原執行副總經理陳紹琛兼任;由於吳伯文為北極星新藥研發靈魂人物,受到市場矚目。

北極星 (6550) 表示,董事會與改組後的經營團隊將齊心合作,加速臨床試驗進度,積極實現與大藥廠併購或授權;並訂定25日下午召開法說會,對外說明此次組織改造及未來策略。

據北極星公告最新一輪組識調整,為了完善公司治理、健全財務結構、加速進行主要的臨床試驗、積極進行與大藥廠併購或授權協商,董事會決議對人事組織做調整,也決定對公司資源的配置重新檢討。

北極星22日董事會決議4個人事案,舊任總經理(執行長)吳伯文解任,其在公司及相關子公司職務亦一併解任,新任總經理(執行長)由陳紹琛代理;增聘何宜治擔任總公司財會主管及代理發言人,舊任財會主管郭靜芬辭職。新聘林維源擔任營運副總經理兼發言人。

北極星表示,在資源配置上,將集中資源加速進行主要的臨床試驗(肝癌及肺間皮癌),暫停其他所有新的產品研發和早期的臨床試驗,並重新檢討工廠管理與生產策略。調整組織人事,按計畫需求配置適當人力,同時訂定激勵措施,鼓勵經營團隊加速達標。

此外,董事會也決議進行500萬美金私募案作為初步籌資方案,並將進一步辦理私募或現增,積極爭取潛力投資者挹注北極星未來營運資金。此次私募普通股股數706.5萬,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實際私募價格、轉換或認購價格為新台幣21.83元。

根據1月21日北極星公告預估未來3個月現金收支及銀行可使用融資額度情形,1月初帳上現金餘額新台幣3.73億元,期末餘額9528萬元,2月期末餘額估7774萬元。

 

 

吳伯文

 

北極星-ky高層人事大地震!23日重訊公告,董事會解職原任總經理兼執行長吳伯文、財會主管郭靜芬,改由執行副總經理陳紹琛兼任總經理;另也決議進行500萬美金私募案,並將暫停所有新產品研發和早期臨床試驗。

生醫業界指出,北極星人事大異動,主要是新舊股東理念不合,此次改組後,除了由曾任職美國FDA的陳紹琛新任總經理外,新任財會主管何宜治來自正文電子,且新聘林維源為營運副總兼發言人。

創立於2006年,聚焦標靶抗癌藥物的北極星,目前資本額28.58億。該公司主要股東包括新東陽麥家、吳伯文家族、 賽富投資基金(SAIF Partners)、連華榮家族,電子業則有正文、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及英業達溫世仁家族等。

據了解,北極星2年前因肝癌新藥開發三期臨床數據未達預期,導致主要創始股東麥家等對資金挹注傾向保守,而後幾次現增大都由正文科技董事長陳鴻文等新股東和創始人吳伯文號召支持。不過,對於北極星燒錢太快,幾乎年年都要辦理增,陳鴻文也很有意見,而吳伯文則堅持藥物臨床科學研究開發,持續展開多個適應症的臨床實驗,雙方在經營理念不合中也都各自尋求資金支持,但最終還是由正文成功掌握董事會,創始人吳伯文去職也成定局。

除了人事異動外,北極星22日下午召開董事會,做成的決議包括將集中資源加速進行主要的臨床試驗、暫停所有新的產品研發和早期的臨床試驗、重新檢討工廠管理與生產策略和調整組織人事,未來也將積極進行與大藥廠併購或授權協商。

此外,董事會也決議進行500萬美金私募案,並進一步辦理私募或現增,此次私募普通股股數706.5萬,實際私募價格、轉換或認購價格為21.83元。 北極星表示,改組後將集中資源加速進行目前肝癌、肺間皮癌等主要臨床試驗。

(工商時報)

 

2019-02-25 09:17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即時報導

標靶抗癌藥物的北極星藥業23日宣布,董事會決議對公司的人事組織做調整,創辦人、原任總經理吳伯文解任;業界認為,北極星的肝癌藥物臨床試驗,之前在吳伯文主導下曾失敗過,但新藥並沒太大突破性發展。公司不斷燒錢狀態下,也經歷多次增資,臨床研發速度趕不上燒錢速度,導致公司營運捉襟見肘,這次人事全面大換血,顯示大股東已不願再讓吳伯文插手公司事務。

 

北極星藥業日前召開董事會,並在昨日宣布,為了完善公司治理、健全財務結構、加速進行主要的臨床試驗、積極進行與大藥廠之併購或授權協商,董事會決議對公司的人事組織做調整,也決定對公司資源的配置重新檢討,其中就包括解任吳伯文,總經理一職由執行副總陳紹琛代理。另外,新任總公司財會主管及代理發言人何宜治則是正文科技財會主管,新聘林維源擔任公司營運副總兼發言人。

北極星藥業股東來頭不小,大股東為新東陽麥家、來自電子業的正文科技,以及足輝公司董事長連華榮、賽富亞洲投資基金管理公司(SAIF Partners)等;先前持股的大咖,則還有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及英業達溫世仁家族,他們皆曾想在新興生技業有所著墨,不過持股比重不高,後來也逐漸淡出。

業界指出,北極星藥業的大股東,無論是新東陽麥家或是正文科技董事長陳鴻文,都是當初力挺創辦人吳伯文,有可能是因北極星這些年來開太多臨床試驗,加上曾多次現增,燒錢速度比臨床研發的速度快,在蠟燭兩頭燒的狀況下,有可能大股東希望將問題一次解決。

去年6月北極星股東會發動將當時擔任董事長的吳伯文換下,由股東、足輝企業董事長連華榮擔任董座,業者人士認為,有可能因為多月以來,大股東發現新藥研發速度問題仍未解決,所以近日發動人事大換血,讓雖然身為創辦人的吳伯文,不能再插手公司營運,也顯示長久以來與大股東的互信已經淡薄,也或許是這次經營團隊人事大震動的最大原因。

業界人士也提到,新藥開發公司的大股東支持固然重要,但是科研團隊也是關鍵的一環;吳伯文先前掌握新藥研發進度,如今被解任,科研部分有可能會失去專家支持,但大股東正文的人馬全面進駐,相信應該是胸有成竹;外界推測,或許公司在產品開發下一步,應該有一定的想法。

北極星藥業25日將召開法人說明會,會中將針對公司組織改造及未來策略進行說明,也將可望闡明經營團隊未來經營方向。

 

生技大震撼 北極星總座解任
記者何秀玲、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北極星藥業創辦人暨總經理吳伯文突遭董事會解任,業界認為,北極星的肝癌藥物臨床試驗,在吳伯文主導下曾失敗過,而新藥也沒太大突破性發展,雖經歷多次增資,但臨床研發速度仍趕不上燒錢速度,導致公司營運捉襟見肘,這次換血動作,顯示大股東對吳伯文已失去信心,希望透過藉此挽回其他投資人信心。

據了解,今(25)日北極星將召開法人說明會,會中將針對公司組織改造及未來策略進行說明,也可望闡明經營團隊未來經營方向。法人認為,公司在法說會前夕解任吳伯文,頗有斷尾求生的味道,應可適度降低外界對原先營運策略失利的質疑,但後續如何止血,仍待觀察。

北極星為標靶抗癌藥物研發公司,上周召開董事會並宣布,為完善公司治理、健全財務結構、加速進行主要的臨床試驗、積極進行與大藥廠之併購或授權協商,決議對公司的人事組織做調整,並對公司資源的配置重新檢討,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解任吳伯文總經理一職,由執行副總陳紹琛代理。另外,新任總公司財會主管及代理發言人由大股東正文科技前財會主管何宜治接任,新聘林維源擔任公司營運副總兼發言人。

北極星藥業新藥主打癌症治療,包含肝癌、腎臟癌等,現在仍在持續投資階段,目前正文持有北極星藥業的股權約9.08%。

去年6月北極星股東會後,當時擔任董事長的吳伯文被換下,改由足輝企業董事長連華榮擔任董座,業界人士認為,已可看出大股東對吳伯文的營運策略有所疑慮,此次再被拔掉總經理及執行長職位,有可能因為多月以來,大股東發現新藥研發速度問題仍未解決,才發動人事大換血。

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過去大股東都全權交給主要經營人,深入公司了解後,認為商業經營的公司就是要講求營運績效,財務規劃也要符合長期策略,多年來沒有看到經營績效,透過經營團隊改組,有利於募集救命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