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失寵 代工廠逆轉勝

 

 

 

 

日本數位相機廠近期發表營運看法
日本數位相機廠近期發表營運看法

 

儘管日本數位相機大廠陸續加入調降今年度出貨目標的行列,持續凸顯數位相機產業快速步入萎縮,不過,國內兩大代工廠華晶科(5309)和佳能(2374)在第2季都還能逆勢繳出獲利成績,展現逆境求生的能力。

 

對於智慧型手機擠壓數位相機的趨勢,各大數位相機品牌廠其實早就心裡有數,只是未料到速度比想像中的快上許多。而兩大龍頭廠Canon和Nikon早在去年就開始進行激烈的庫存調整,但顯然仍擋不住潮流趨勢。而Canon日前宣布調降今年的出貨預估,將輕便型相機的銷售目標從1,450萬台,調降至1,400萬台;可換鏡頭的單眼相機從920萬台,降至900萬台。

 

昨日,索尼(Sony)也在加入下修的行列,將全年度銷售目標由1,350萬台降至1,250萬台、年減約26%,主要原因是上一季的銷售量大幅下滑37%、僅310萬台水準。

 

此外,富士(Fujifilm)之前也曾表示要在今年減少相機的機種數量,從去年的20餘款砍對半,並朝高階發展;松下(Panasonic)也強調要減少「入門款」機種數量;至於奧林巴斯(Olympus)則退出消費型市場,預估年度出貨目標為270萬台,比去年減少一半。

 

儘管日本數位相機廠頻頻下調目標,但日圓大幅貶值也帶來意外的助力。而國內的代工廠在連續多年的降低成本淬練後,也能擠壓出生存空間,華晶科第1季雖然每股小虧0.12元,但6月份營收17.84億元、為8個月來新高,單季營收季增率達21%,有機會重回單季獲利局面。

 

佳能今年第1季仍有獲利、EPS為0.23元,儘管第2季營收季減6.6%,但市場預期單季EPS約在0.18-0.2元水準,持續呈現獲利局面。

 

 

DSC衰退 廠商另闢新利基
2013/06/29 10:0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 6月29日電)智慧型手機規模年年成長,相對受到擠壓的數位相機 (DSC)則年年萎縮,且今年以來更加明顯,另闢新利基市場,成為各大數位相機廠最迫切任務。

業者預估,繼2012年全球數位相機市場年衰退達15%,跌破1億台規模後,預估今年萎縮加速,將再跌20%,直接下探7000萬台。其中台廠代工主要以消費型DSC為主,衝擊更大。

台廠數位相機相關廠商有,組裝代工的佳能 (2374) 、華晶科 (3059) 、亞光 (3019) 、鴻海 (2317) 旗下普立爾等;光學鏡頭相關元件的亞光、今國光 (6209) 、佳凌 (4976) 等。

面對市場規模快速萎縮,各家廠商早已啟動轉型,積極尋找新契機,華晶科以光學技術為基底,跳脫非數位相機領域,跨足鏡頭晶片及模組,應用範圍包括車用、醫療、臉部辨識、監視器等,去年營收占比已拉高至15%,今年可望進一步提升,內部更設定明年將比重拉高到30%。

華晶科表示,其實轉型並非短期可以見到效果,早在2006年便開始投入非數位相機領域,初期從車用市場開始,2008年再切入醫療市場,耕耘多年,效益可望在明年發酵。

佳能持續往超高倍數光學變焦產品推進,並朝高階及薄形化的攝像模組發展。佳能表示,產品定位上針對市場各族群消費需求,加入4P(防水、防寒、防摔、防塵)及各項網通分享等功能,以提高產品價值。

在攝像模組產品技術上,佳能則朝高階及更薄型化方向發展,超高階模組將搭載具備光學防手震功能,模組應用除手機、平板、安控、車用,將投入更多資源在搭載攝像模組的運用開發及技術研發。

亞光則鎖定手機位相機鏡頭、遊戲機、大型雷射電視、微型投影機及3D家庭劇院光通訊等產品轉型;遊戲機已打入微軟X-BOX One供應鏈。在數位相機方面,亞光持續朝向高倍數、大光圈和可交換式鏡頭相機等 3大方向發展。

亞光表示,已經開發出全球第1台52倍變焦鏡頭相機,目前已經獲得包括Kodak、威名百貨(Walmart)在內的多家大廠訂單,而歐洲的通路品牌Argos也相當有興趣。

今國光從單眼相機用的玻璃鏡頭積極拓展產品線,搶攻塑膠鏡頭市場,歷經5年多努力,終於開花結果,除手機用光學鏡頭開始小量出貨給智慧型手機廠,在遊戲機及智慧電視部分也拿下國際大廠訂單。

另外,今國光轉投資華國也積極跨入利基型產品,生產監控及自動化工業鏡頭,希望5年內自有品牌及自主鏡頭的營收比重可以佔華國的5成(約佔今國集團的3成),為集團未來成長動能預做準備。

整體看來,面對智慧型手機的擠壓,台灣數位相機相關廠商轉型面向大致分為三方向;轉向高階產品及單眼相機發展是共同的方向,其二是向智慧型手機靠攏,搶食新商機,其三是往新應用領域發展,包括電視、醫療、車用、遊戲機等產業先行卡位。

 

《產業分析》否極泰來,數位相機廠今年辛苦待變
2012/04/05 10:3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數位相機產業渡過2011年多災多難的一年,今年仍是「辛苦、待變」的一年!受到智慧型手機鏡頭畫素不斷提升,500萬畫素及800萬畫素逐漸成為市場主流、擠壓到低階數位相機市場需求影響,今年數位相機全球出貨量仍是「個位數成長」,而數位相機代工廠-佳能 (2374) 及華晶科 (3059) 、光學元件廠-聯一光 (3441) 、今國光 (6209) ,以及機殼廠-應華 (5392) 因搭上單眼數位相機成長列車,今年業績均可望優於去年,其中華晶科擺脫柯達破產損失衝擊,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倍數成長,今國光及應華受惠於Canon等日系數位相機廠中高階數位相機訂單強勁,今國光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70%,應華獲利亦可望較去年大增60%。

 

數位相機產業在2011年先後遭逢日本311大地震及泰國大水災等天災重創,且智慧型手機崛起,讓2011年數位相機產業呈現停滯狀態,根據市調機構統計,2011年全球數位相機年出貨量為1.33億台,較2010年微幅成長0.44%,數位相機產業低迷不振,也讓柯達在今年1月宣布破產,重創國內數位相機代工廠-華晶科及亞光 (3019) ,華晶科因提列柯達呆帳損失,去年第4季稅後虧損達5.73億元;累計100年稅後盈餘為1.91億元,每股盈餘僅0.51元;亞光去年稅後虧損更高達20.62億元,每股淨損為7.39元,虧損金額高居光學廠之冠;而佳能及應華業績亦不理想,佳能100年稅後盈餘為10.89億元,較99年衰退53.93%,每股盈餘為2.3元;應華100年稅後盈餘為2.94億元,較99年衰退59.83%,每股盈餘為3.82元,均創下5年來新低水準;而聯一光及今國光因搭上類單眼及單眼數位相機高成長列車,業績呈現成長,今國光100年稅後盈餘為3.8億元,較99年成長10%,每股盈餘為2.34元,聯一光100年稅後盈餘為1.03億元,較99年獲利成長近1倍,每股盈餘高達3.31元,表現最為出色。

儘管數位相機產業已逐漸走出去年天災陰霾,但今年數位相機市場仍難擺脫「殺價競爭、低毛利率」困境,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TRI)預估,今年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上看1.4億台,較2011年成長4.42%,其中可交換鏡頭數位相機及無反光鏡相機仍是成長主要動能,預估可交換鏡頭相機全年出貨量將突破2000萬台。

至於市場憂慮的智慧型手機的照相機功能愈來愈強大,恐將侵蝕數位相機市場,對此,佳能董事長曾明仁表示,影響數位相機影像品質有三大部分-Image Sensor、Lens及Dsp,其中Sensor部分正由COMS快速取代CCD中,Lens部分,現今類單眼數位相機已從15倍逐漸提升到目前主流的21倍到26倍變焦,Nikon更提升至36倍到42倍,這些都不是智慧型手機照相機功能可以取代,因此雖然智慧型手機照相功能會取代低階數位相機,但對中高階-高倍數變焦、類單眼數位相機,甚至單眼相機,由於市場客戶不同,彼此是不衝突的,尤其目前智慧型手機照相功能是強調隨時隨地放上如:臉書等平台「分享」,亦刺激了數位相機廠強調輕薄外,也強化數位相機廠商對照相功能的提升,如:SONY今年數位相機已開始強化WiFi,透過WiFi可以將照片傳輸到手機,再透過手機的網路通訊功能上傳至分享平台,預估未來數位相機及智慧型手機可望演化成「夥伴關係」,共同做大數位影像產業市場。

受惠於中高階數位相機需求成長,國內數位相機元件及代工廠今年業績可望擺脫去年谷底,在數位相機代工廠部分,佳能雖然預估今年數位相機出貨量將較去年出貨量2500萬台下滑約10%,但5倍左右產品預估今年比重將降至30%到35%,6倍到8倍光學變焦產品比重也將提升到40%,而15倍到21倍、甚至36倍到32倍光學變焦產品今年比重亦可達5%到10%,隨著中高階產品比重增加,可望讓今年ASP提升,毛利率亦將優於去年,預估今年營收及獲利均可望優於去年;而華晶科去年數位相機出貨量約1800萬台,雖然公司少了柯達這個客戶,但日系及三星等客戶的訂單穩定成長,且中高階光學變焦產品佔營收比重逐漸提升,預估今年中高階產品佔營收比重上看30%,加上公司跨足醫療血糖檢測機有成,獲全球前四大血糖檢測機品牌廠-德國羅氏(Roche)的訂單,預估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倍數成長。

在光學元件廠部分,今國光及聯一光受惠於Canon及Nikon訂單湧入,今年業績可望穩定成長,其中今國光業績自3月起加溫,法人預估,今國光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70%;聯一光今年業績亦可望逐季成長,法人預估,聯一光今年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15%,每股盈餘可望挑戰4元;至於應華在日系數位相機廠訂單貢獻大增,以及下半年公司將跨足NB新產品下,法人預估,應華全年獲利將較去年成長近60%,每股盈餘上看6.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