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成H2展望審慎樂觀,續推自動化生產/優化產能

回應(0) 人氣(43) 收藏(0)2014/08/15 11:0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3a6e24a-1bd2-4ccd-90f8-6a9c7d344f83&c=MB06#ixzz3ARBIINM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東莞事件,寶成人力成本恐增10%,毛利率添壓

回應(0) 人氣(41) 收藏(0)2014/04/24 12:1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153f5db-65f7-42a3-966b-f0541f9658bf#ixzz2zmEp5jF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新新聞】「漢奸!台灣豬!」台商會引爆中國反共工潮?

 

2014年04月23日17:08 
 

 

本新聞由新新聞提供

撰文/陳志柔

台灣寶成集團旗下的東莞裕元鞋廠,自四月五日起陸續發生罷工,至今十餘天尚未平息。這是近年來中國最大規模的工潮之一,它恰恰體現了當前中國變局的軌跡。

具體而言,裕元罷工事件有三個重要意義:首先,這個抗爭訴求具有普遍性與感染力,這一波下來,舉國皆知,已預告下波工潮即將星火燎原;其次,台商資本家憑藉權貴關係,結盟地方政府的營利模式,顯然已罩不住,以往嘗到的甜頭,也將加倍奉還;最後,習李政府面臨經濟衰退與人民抗爭,左支右絀之際,更加仰賴暴力鎮壓,如此極可能會給政敵可乘之機。

一旦遍地工潮,抗議對象就不是老闆,而是老共了。

引爆點,社保基數縮水

東莞裕元鞋廠罷工的抗爭議題,源於社保繳存基數低於工人實領工資、繳存年數不足,且絕大多數工人未繳存住房公積金。其中,最核心的是養老保險;例如,二○一三年以後,一般員工的養老保險基數,都以一二年東莞社會平均工資一八一○人民幣計算,但絕大多數工人的收入都高於此數。由於基數縮水,大大影響了未來養老金數額。

另外,裕元住房公積金只有課長級以上的管理人員才加入,而且只以最低工資標準做為繳存基數。更重要的是,裕元員工全員加入社保是在○八年《勞動合同法》頒布後,○八年以前,只有班長級以上管理人員加入社保。且社保五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並非一步到位,其中繳費比例最高的養老保險,直到晚近幾年才開始,東莞養老保險的企業繳費比率,是工資基數的一四%。

一四年的勞動法規明確規定對養老保險基數的計算方式,裕元未按照工人實領薪資申報繳納,明顯理虧違法。就繳存年數而言,工人自己會以本身任職年資計算,結果都發現投保「年數不足」。尤其裕元的工人很多都已累積十餘年的工齡,多數人並未一開始就加入社保,如今當然要回溯既往,爭取權益。

資方搬出法令辯解稱,企業為工人依法購買社保,是○八年《勞動合同法》才明文規定;社保變成「強制險」則是一一年《社會保險法》及一三年《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頒布後才具體成立。《勞動合同法》實施以前的社保,企業是否有義務幫工人回溯「補繳」,法律及政府並無明確規定,所以才引發現在的爭議。

地方政府攤派社保名額給廠商

在住房公積金方面,一二年東莞繳存住房公積金的總人數,僅占應繳人數的二○%,直到去年,對於私營與外資企業是否強制推行繳存住房公積金,東莞政府也還沒有強制規定。

不過,法律條文的詮釋與辯解,僅是問題的側面;畢竟,這是在中國,法律如何被執行才是重點。同樣的《勞動合同法》與《社會保險法》在不同地區、不同企業,面對不同身分者,就會有不同的執行模式。

例如,長三角多是足額繳納社保,珠三角的東莞普遍不足額繳納,深圳的大廠(包括富士康)也是足額繳納。在同一地區,企業的屬性(國營、私營、外資)決定了它們是否替工人繳納社保,本地私營企業少有繳納。最後,同一企業內,不同身分職級者(如:市民、工人、班組長)也有社保差別待遇,生產線上的農民工,備受歧視。

從一九九○年代台商大舉西進以來,台商資本家在中國就是靠政商互惠,用關係喬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他們習於逐層建立人脈,在禮尚往來、觥籌交錯之間,互相解決彼此的困難。以社保為例,○八年以前,東莞地方政府攤派若干名額給裕元,裕元就接受辦理。社保覆蓋率是地方政府下給企業的指標,雖然逐年提升,但也是互相喬出來的;畢竟,社保覆蓋率愈低,愈節省企業成本。

國際買主會加速撤出中國

過往二十餘年來,在一片欣欣向榮的工業發展與城市開發中,地方政府與台商資本家互相照顧、互蒙其利。利益被犧牲的群體,是在城市討生活的農民工,及在台商企業任職的台幹、中幹。但近年來,勞動力短缺,勞動及福利政策也架構完成,地方政府與資本家已無法合力壓住工人維權的浪潮。

裕元資方面對數萬人罷工的最理性反應,應是認錯認賠,及早復工,沒必要申辯社保缺失源自於地方政府的法規架構。畢竟,比諸過往從低廉勞動力及房地產獲得的暴利,支付工人社保及公積金,實屬九牛一毛,早該做了。

尤其工人的社保支出,是愛迪達(Adidas)、耐克(Nike)等國際買主願意買單的成本項目,其實不會傷害裕元的長久獲利。但可以預見的是,國際買主會放棄早年要求裕元向中國內地遷移的決策,加快撤出中國的速度,擴大撤出的規模,將生產線移往東南亞各國。

台商成中國民族主義洩憤對象

中國地方政府會是這次工潮最大的擔心受怕者,它也將概括承受接下來遍地工潮的動盪風險。從一九九○年代第一代農民工進城以來,如今累積了二十餘年的工齡,他們受制於城鄉二元體制的身分歧視,無法在城市生根落戶,又受到勞動體制的階級壓迫,辛苦一、二十年,仍無法看到安頓餘生的積累與有尊嚴的願景,他們憂心不平、憤恨燥鬱。

他們看到裕元工人集體維權罷工,即使警察暴力壓制又拘捕工人,但抗爭勝利的成果是甜美誘人的,抗爭的訴求誰不感同身受?抗爭的經驗與場景此刻已經透過手機穿越廠區,觸動人心。

除了抗爭議題與群眾心理,成功的集體抗爭,必須仰賴動員過程及策略談判,也就是那一小撮領導者的串連與判斷。近年來,台資企業的罷工抗爭急遽增加,這些抗爭領導者多是廠內的資深陸幹,他們或憂心不滿自身貢獻二十餘年的處境,或曾要求更好的待遇卻遭拒,因此往往成為集體抗爭有力的領導者。

另外,珠三角在地耕耘的勞工NGO(非政府組織),如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廣東番禺打工族等,在本次裕元罷工過程中也組成罷工援助小組,利用QQ(即時通訊軟體)與微博(網路交流平台),有效地提供法律建議與行動呼籲,促使工人透過集體談判,能得到最大的權益保障。

台資企業面臨中國工人的集體抗爭,必須承受中國民族主義的憤恨情緒。在這一波裕元罷工抗爭中,出現不少諸如「打倒台灣佬剝削者!打倒大陸走狗漢奸」的標語,台灣幹部置身其中,五味雜陳,只想回家。對於其他台商而言,如果工人們也群起效尤發動抗爭,要求回溯正確基數的養老保險金,甚至住房公積金,那增加的成本恐怕是難以承受之重。

台商西移內遷省不了成本

其實中國各地的地方政府,多數並沒有遵照國家法令,要求企業如實繳付員工社保金。部分台商遷往內陸省分,企求減少勞動成本與社保支出,卻發現內陸省分缺乏穩定合格的勞工,農忙季節工人就不見人影;且在地農民仰賴本地關係,他們更敢抗爭要求,到最後,內遷台商也沒有省到什麼成本。

台商在中國,好日子不再來,處境更加艱辛。中國政府面對即將滿潮湧現的農民工大規模抗爭,要社保、要養老、要買房,能鎮得住、挺得過嗎?(本文作者為中研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中國學程副教授)

 

 

2014-04-23

子公司裕元股價重挫6.3%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製鞋業龍頭寶成工業表示,為平息旗下裕元鞋廠罷工風波,決定將從五月起,加發生活津貼,並提前足額提撥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消息傳出,裕元股價昨重挫六.三%,創近一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五月起補足社保基金

裕元東莞高埗鞋廠罷工進入第二週,資方昨釋出善意,決定從五月一日起,每位員工每個月加發二三○人民幣(約新台幣一一一六元)生活津貼,並同意視員工個人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將原定於二○一五年落實的足額提撥社會保險計畫,一併提前到五月,盼雙方勞資糾紛早日落幕。

在香港上市的裕元工業為愛迪達(Adidas)、耐吉(Nike)的代工大廠,而寶成集團在中國其他地區的鞋廠,未來可能也將比照新訂定的員工社保、住房公積金案做微調。

中國東莞製鞋業者表示,近年來中國屆齡退休的勞工,開始針對退休福利制度,主張提撥工人社保,此次裕元鞋廠的措施,恐帶動東莞附近城市,甚至整個華南地區的周邊效應。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研究顯示,中國生產成本上漲,整體勞工薪水今年有望提升逾十%,不少製造商紛紛撤廠,轉往東南亞其他國家;耐吉在越南生產的鞋量,從二○一○年起已超越中國產量,愛迪達也在二○一二年關閉在中國的直屬工廠,中國經濟變局,「世界工廠」光環不再。

裕元工業股票今年以來重挫四.八%,昨大跌六.三%,創下去年五月七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寶成提出2項新措施 盼東莞廠罷工落幕

2014年04月21日20:09 
 

製鞋業龍頭寶成(9904)今晚發布最新聲明,執行協理兼發言人何明坤表示,寶成旗下裕元工業的東莞高埗鞋廠,原本準備在2015年底實施的足額提撥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將提前至今年5月1日起實施,並同意根據員工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其次,裕元工業為體恤員工生活辛勞,將從5月起,每人每個月加發人民幣230元(約合1117元台幣)的生活津貼,以表達裕元照顧公司員工的誠意,並希望能激勵未來的生產綜效。
 
此外,裕元從今天晚間開始,在高埗廠區舉辦多場說明會,直接與員工溝通最新政策,表達公司最大善意。裕元工業希望在實施這些措施後,高埗工廠將能儘速復工,恢復原有生產秩序。
 
據了解,裕元工業東莞高埗鞋廠的員工,從14日至今,若不計算周六及周日的非上班日,至今天周一已連續罷工6天,且今天在廠區仍有約萬名工人罷工,使東莞高埗鞋廠已經實質停工。
 
寶成上周曾表示,裕元工業將根據員工適用的薪資級距,每月提撥14%(11%是中央政府的養老保險,3%是地方養老保險),員工則自提8%。(劉煥彥/台北報導)

 

 

寶成東莞鞋廠 3萬人罷工

抗議保險金縮水 波及愛迪達NIKE

2014年04月17日 
 
推擠衝突 
員工的罷工示威行動越演越烈,部分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財經中心╱綜合報導】全球最大運動鞋代工廠、台灣「寶成集團」旗下的東莞裕元鞋廠,周一起爆發3萬人大罷工,抗議廠方20多年來未依法繳交足額的社會保險金(類似台灣勞保費),嚴重影響員工退休權益。罷工人數昨雖減少,但情勢有惡化跡象,不但示威員工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廠內持續停工恐更將危及包括愛迪達(adidas)、NIKE與PUMA等多個知名品牌的訂單。

寶成集團昨表示,罷工人數仍有約千人,他們因為不滿資方新公布的社保條件,並在現場張貼激進的抗議標語,影響到在廠內正常上班的其他員工。裕元工業已派人與抗議員工持續溝通,並希望他們能理性表達意見。 
位於廣東東莞高鎮的裕元鞋廠,周一起出現大規模罷工示威。至少3萬名員工走上街頭高喊口號,要求廠方補齊原本就應為員工繳交的社會保險等費用,同時爭取加薪。 

 
抗議人潮 
台灣寶成集團旗下的東莞裕元鞋廠,周一起出現至少3萬人大罷工,罷工至昨仍持續。翻攝網路

警民爆發肢體衝突

一名示威女工痛斥:「我們被工廠欺騙了10多年。」示威員工擠滿街頭,並與現場大批鎮暴員警發生肢體衝突,部分示威者一度遭警方帶走。 
據了解,此次罷工的起因是員工發現,廠方自1988年來,曾欺騙員工與之簽訂無效的勞動合約,更持續以「臨時工」身分為廠內大多數正式員工投保社會保險,使廠方所繳交的社會保險金從依法應繳的11%縮水至8%。 

裕元鞋廠多日的示威,恐影響其代工的NIKE等運動鞋品牌訂單。資料照片

未足額繳交燃怒火

廠內員工為爭取自身權益,本月5日起便有數千名員工圍堵於廠外的高大橋示威,當時裕元廠方承諾在周一提出改善計劃,暫時平息員工怒火。不料在約定期滿時,廠方再度推託,表示過去多年應繳而未繳的社會保險金,要到明年底才會確定是否補滿。至於今後為員工所繳的社會保險金也僅部分提高,並未達到員工所希望的足額繳交,廠方的回應點燃員工怒火。 

市場產值全球2成

此舉也讓罷工示威進一步擴大,從本月初的一個廠區增至4、5個廠區,人數也從數千人增至3萬人以上。據悉,裕元鞋廠在東莞高鎮內的員工數約為5萬人。
罷工示威也造成廠內停工,鑒於裕元鞋廠一直以來為NIKE等全球60多個品牌代工,且代工規模約佔全球運動鞋及休閒鞋市場產值的2成,此次大規模停工恐將影響部分知名品牌球鞋訂單。 

陸工大規模 抗議台資企業案例

◎2010/06/09
台灣奇美電子旗下的統寶光電上海外高橋分廠,傳出2千多名員工罷工要求廠方加薪;奇美電子隔天表示,抗爭員工只有百來人,經幹部溝通後,已返回工作崗位
◎2008/12/08
著名筆電外殼製造商、台商上海宜鑫實業電子廠,傳出因欠薪、減班引發上千員工圍廠抗議,上海當局派出上百名警力維持秩序;廠商否認欠薪,並稱抗爭是因部分員工欲向廠方強索資遣費,抗爭之後平息
◎2007/12/10
台資跨國公司「元昇國際」據傳以中國新《勞動合同法》將上路為由,要求與員工重訂合約,包括資方可隨時調動員工、增加工時,引發廣東深圳廠2千多名員工罷工,直到勞動局承諾斡旋,人潮才散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