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15 12:39:5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電子產業走出Q1淡季、但尚未迎來旺季動能,Q2獲利大多靠匯兌撐腰,機殼廠可成(2474)Q2 EPS創高,華孚(6235)較Q1與去年同期轉盈,森田(4510)也較Q1轉盈,導軌廠川湖(2059)稅後淨利年增近3倍,樞紐廠新日興(3376)、兆利(3548)、信錦(1582)、鑫禾(4999)Q2淨利則都較Q1彈升,不過除了鑫禾之外,其他樞紐廠毛利率都下滑,至於鎧勝-KY(5264)、晟銘電(3013)、乙盛-KY(5243)則仍在調整中,Q2毛利率、營益率都呈下滑趨勢,而聲學元件廠美律(2439)Q2毛利率仍低,但營益率較Q1轉正,東科-KY (5225)Q2營業利益則達損平;電池模組廠則走出谷底,新普(6121)、加百裕(3323)、順達(3211)Q2毛利率則都達近4季高,新普、加百裕Q2淨利都有不錯的成長。

電子產業獲利受匯率波動較大,而Q2因旺季未至,營收動能回升有限,不過在大筆匯兌收益挹注下,可成Q2 EPS改寫單季新高,至於鴻準(2354)Q2本業表現則較平緩,但也受惠匯兌貢獻,Q2淨利較Q1增加6成,並持穩去年同期,而華孚本業小賺,在業外收益挹注下,Q2稅後較去年同期與Q1都轉盈,至於IMR廠森田則同樣受惠大筆匯兌,Q2稅後較Q1大幅轉盈,而導軌廠川湖也同樣有龐大匯兌進帳,Q2稅後淨利年增近3倍,至於科嘉-KY(5215)Q2 EPS則來到近11季高點。

不過,受到新品遞延與本身產品組合調整等影響,鎧勝-KY Q2毛利率、營益率再探低,且業外還認列人民幣匯損,Q2稅後淨損也創低,至於晟銘電毛利率則來到金融海嘯低點,營益率連兩季呈負值,而乙盛-KY Q2毛利率、營益率則為近5季低點,主要係受人民幣匯率與原物料波動影響。

樞紐廠同樣受原物料波動與稼動率仍待提升影響,新日興、信錦、兆利Q2毛利率都為近4季低點,僅鑫禾毛利率回升,不過在業外收益挹注下,Q2獲利則都較Q1大幅翻揚。

至於聲學元件廠美律Q2則受惠營收規模谷底回升,營益率如預期轉正,而東科-KY Q2營業利益也達損平,不過稅後仍小虧。

電池模組廠則逐漸走出電池芯價格大漲的不利狀況,再加上電池模組廠近年努力往非IT領域布局,新普、順達、加百裕Q2毛利率都為近4季高點,西勝(3625)Q2毛利率也較Q1小增,但因公司近年開出較多新產線,在整體稼動率尚待提升的情況下,毛利率表現仍偏低檔。

至於檢測設備族群則因在手訂單水位高,大量(3167)Q2 EPS創掛牌以來高點,致茂(2360)Q2稅後淨利也創高,而德律(3030)稅後淨利則年增1.5倍,固緯(2423)Q2營業利益也創掛牌高點、但因業外收益減,稅後淨利則小幅年減,而由田(3455)因Q2仍屬淡季,加上整體費用墊高,Q2稅後淨利年減逾2成,不過隨著下半年業績轉旺,加上台幣貶值撐腰,由田今年營運有望倒吃甘蔗。

至於檢測驗證服務廠則近期資本支出較高,但因新業務發酵仍需時間,宜特(3289)Q2營益率較Q1轉負、閎康(3587)Q2毛利率雖較Q1小增、但仍低於去年同期,而耕興(6146)Q2毛利率也同樣低於去年同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